典籍里的中国的观后感
继与老子、孔子、伏生等古代圣贤相遇对话后,“当代读书人”撒贝宁引领观众走进明代哲学家阳明先生的学堂,走进《传习录》这部立志、立言之作,立德、立身之典,解读“知行合一”思想的真谛。
昨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第一季以王阳明《传习录》收官。王阳明波澜壮阔的人生、“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的先贤智慧,以及传承注重实践、实干兴邦的重要理念,在网上持续发酵。事实上,第一季11期节目期期有文化的燃点、情感的爆点,每次更新都会掀起新一轮热议,被许多年轻人称为“封神之作”。截至昨晚,节目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33亿,抖音#典籍里的中国#主话题播放量超14亿,节目相关视频全平台播放量超20亿。著名评论家饶曙光认为,《典籍里的中国》能成为现象级节目,即在于创作者深挖传统精髓,钩沉典籍里的中国精神之源,为当代人指引征途,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以典籍为脉络,串联起中华文明史的文化之链
《典籍里的中国》通过时空对话的创新形式,以典籍为脉络,串联起中华文明史的文化之链,以期构建深刻的文化传播、交流的历史图谱。图为《传习录》剧照。
戏剧舞台开启,昨晚《典籍里的中国》采用倒叙手法,从王阳明去世前一年接到前往广西平叛的诏令讲起,回顾他从少年立志、踏上仕途,到挨廷杖贬谪贵州、龙场悟道、平宁王之乱的坎坷一生,同时也是追寻大道的求索一生。跟随节目,观众跨越500年时空,得见王阳明九死一生仍心向光明,终悟得“知行合一”思想真谛的历程;年轻人更在节目中触摸到《传习录》的睿智光辉。
昨晚节目播出后,中国历史研究院研究员、明史研究室副主任解扬的一番话被许多网友转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知促行、以行成知,阳明思想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帮助我们培养自主意识,肯定自我价值,成为对时代有用的人。”网友在一次次接力转发中感悟的实为“学史力行,行胜于言”的真理。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国家,都应铭记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唯有如此,才能学以致用、实干兴邦。
其实回到节目创作的初心便可知,《典籍里的中国》凭什么每一期都能成爆款。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中华民族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生生不息,古老灿烂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一个重要奥秘即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典籍,正是中华文化永不枯竭的源头活水,能永远给予中华儿女精神滋养。因此,《典籍里的中国》通过时空对话的创新形式,以典籍为脉络,串联起中华文明史的文化之链,以期构建深刻的文化传播、交流的历史图谱。
自牛年新春开播,《尚书》《本草纲目》《论语》《孙子兵法》《楚辞》《史记》《道德经》《传习录》等享誉中外、流传千古的典籍依次登场。伏生一生守护和传承《尚书》的故事,“古有《天工开物》,今人继往开来”的科学精神,李时珍“身如逆流船,心比铁石坚”的医者品格,司马迁、屈原、孙武等人深切的家国情怀,周文王、老子、孔子等古代圣贤思想的精华和内涵等——典籍里蕴含的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也一次次焕发新的光彩。
在新媒介与传统文化的交互中,让当代中国人与先贤心灵相通
曾有网友留言:“为什么每一期都能点燃我们内心那团火?因为它唤醒了我们常用而不知的传承,它让你蓦然发现,那些经典其实就记在脑海,刻在心中,挂在嘴边,流淌在我们的血液里。”在饶曙光看来,《典籍里的中国》之所以能“唤醒”基因、沸腾我们的血液,在乎融合了“戏剧+影视+文化访谈”的创新形式,在乎节目在新媒介与传统文化中找到了交互的契合点。
在网友心里,《典籍里的中国》留下了太多名场面。比如《孙子兵法》,其所承载的“重战”“慎战”的思想光辉,深远影响后世20xx多年。节目借戏剧的方式带领观众推开历史之门,“目睹”柏举之战大败楚军后,孙武劝吴王止戈为武的一幕。当孙武和伍子胥道出“这打来打去到了最后,不就是想让百姓过上太平日子”的历史真谛,许多观众读懂了《孙子兵法》“安国全军”的精髓要义。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原战略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薛国安进一步阐释:“如果我们现在面临着对和平发展的严峻挑战,一定会涌现出成千上万个既敢战又善战的新一代‘孙武’,自古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民,根本不愿意战争,但是也不惧怕战争,我们会以亿万同胞凝心之力,共筑新时代的万里长城!”
又比如《楚辞》一期,戏剧故事围绕屈原手中的“柑橘”展开。橘子不止是屈原和楚怀王共同成长经历的一个见证,而且是屈原对那片土地、对那片土地上人民的一种情感隐喻,还是他对自身的一种期许。荧屏上,屈原和楚怀王从两个爱吃橘子的孩子成长为踌躇满志的少年,就像是并肩生长的两棵橘树,想为家国开花结果……可惜,一个自沉汨罗,一个客死于秦。当楚怀王“离去”,屈原大口大口吃着橘子,甚至吞下了皮,感知到人物的情绪,几乎所有观众潸然泪下。也由此,屈原和“天问一号”的梦幻联动显得格外珍贵动人。20xx多年前,屈原仰望苍穹发出《天问》;20xx多年后,依然传承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精神的中国人,已经奔赴深空,将最浪漫的诗篇写在了宇宙之中。
用时代的新介质开拓新的传播场,节目火了,典籍“活”了。正像节目最初的推广词——“中华典籍浩如烟海,兼收并蓄;中华文化一脉相承,不绝如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