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笼中观后感
前面看简介,以为是类似《激战》《洛奇》的体育励志片,其实很不同。虽然苏木和马虎这两个角色设计也亮眼,让人想到《棒!少年》里的小双和马虎,但《八角笼中》的主角还是教练向腾辉,在格斗孤儿身后默默付出的“父亲”。他也是这个故事的讲述者,我们时不时能听见他的内心旁白。没有故作煽情或者高调夸张的暗示,王宝强这次很冷静克制,整张脸也更有故事感。
向腾辉这个角色,很符合狄更斯的人道主义理想。理智、博爱、仁慈、宽容,用人性中的善来对抗社会中的恶。如果他不去介入,这帮孤儿大概率会像布努埃尔《被遗忘的人们》里的小孩,进入“暴力解决一切”的恶性循环。还记得《棒!少年》里师爷爷说的:“你要不是干了棒球,出门就一流氓。” 大凉山格斗孤儿如果不是接触了格斗,未来也很可能活在苏木姐姐那种可怕、偏狭、了无生趣的空虚里。
向腾辉这个角色接替了父亲的位置,跟一帮孤儿成为没有血缘的亲人,他身上有长辈对后辈的爱护,也有实现自己的价值的执拗。从曾经的格斗选手转变为教练和经纪人,是他对命运作出的第一次改变和妥协。影片里向腾辉和王凤对孤儿们的这种付出,考验的是陌生人之间的善意,以及,是否可能存在无视血缘,建立起稳定无私家庭关系的可能。他不但要为此牺牲自己大部分的时间精力,要认可这个临时的“家庭”有价值。
我们很快看到,这个温暖的“家”只有内部和谐,是打不进外部世界的,甚至还会遭遇社会规则的惩罚。因为无法负担孤儿们受教育的借读成本,孩子没法读书,过不上正常的社会生活,媒体于是把向腾辉刻画成利用孤儿格斗賺钱的黑心商人——在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里,同样七拼八凑的临时“家庭”,就是遭遇类似外部压力四散瓦解——《八角笼中》里苏木和马虎因此无法参加比赛时,向腾辉也试图以此说服自己“解脱”掉这份责任,这决定却差点毁了两个小孩。
到这里,是全片一个重要节点,也出现了超现实一幕:在车流边上游走的四川变脸表演,将整个街道舞台化。魔幻的传统与现代碰撞,强调着整个外在世界对向腾辉和孤儿们,是异质的陌生的存在。这时向腾辉脸上变幻的脸谱,抹混了现实和幻想的界限,他的脸在沉默的愤怒里极速“变形”:要怎么去融入这个看似人际疏离、利益至上的异质世界?脸谱的光映照在向腾辉脸上时,银幕的光也映照在观众的表情,戏里戏外有种诡异的回响。
笼中格斗,身体是绕不开的一种文化符号。这其中,身体创伤既有社会批判意义,又有对现存秩序的辩护——苏木被其他俱乐部成员踩断腿、马虎被捕前流着血的倔强脸庞,指向的是社会命运的不公和伤害。但在他们刻苦训练和奋力比赛的时候,受虐又成了追求荣耀必要的牺牲,是追求梦想和尊严必经的磨难。这时的创伤代言了选手的拼搏精神,成为励志神话的一部分。
电影里最后一场格斗很好看。锐利的黑白影像兼具迷人和恐怖,血污,汗水,隔着铁笼的特写,创造了不屈的意志能战胜强大对手的英雄幻觉。我们对时间的感知被刻意操控,先是目不暇接的出击加速了时间,契合着观众对胜利的焦灼期待。但比赛结束,画面慢下来,时间被拉长,大段无声静默,让人不自觉对比向腾辉拿了冠军又被取消的场景,涌生被宿命钳制的无力感,同样的付出,不同的命运。在他们的坚韧劲里头,也看到现实的多义和广度。
银幕里男性主角的力量(反抗不公/应对暴力的能力),向来不单纯体现在强有力的、年轻的身体奇观,正义感和责任感,这部片里,更倾向刻画向腾辉这种,困境中稳住心绪,另辟蹊径去周旋的智慧。没有无视社会规则的理想化关系,人的自由和选择总要受限。尤其商业规则的高度制约,体育和电影都是。苏木最终能幸运参赛夺冠,并不单纯因为他平日刻苦的训练和坚定的意志,而更多归功于背后向腾辉转过弯来守了规则,利用媒体演戏达成宣传效应,才顺利拿回合约,直接推动结果。
八角笼中格斗时血脉偾张的身体是力量,八角笼外对抗不公和伤害时的谋划也是力量。从一开始为与满天星老板谈生意而抽雪茄,到最后出现在媒体的访谈舞台上,向腾辉一直在变通,这种变通里有另一种坚韧,是种以柔化刚的旺盛生命力。
“自我是在与他者的关系中构建的”,拉康说,自我不过是交往的产物或效应。
向腾辉每次面对阻力做的选择本身,也都在激发社会公平的多义性思考。我们在向腾辉的一次次妥协/变通里,怀疑自己在这个世界中既有的身份。这种委婉的对抗,如同笼中格斗的身体,带着某种自我解放的意念,也对抗着一切可能受人奴役的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