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教练电影观后感
电影《卡特教练》很让人触动,略带倦意的我看电影时还是感觉热血沸腾。我会因为他们最终的胜利而欢呼,也会因为他们的退缩而懊恼。会因为教练遭受的委屈而不甘,也会无数次因为对社会的无知而气愤。
片子反复让人看到的里士满油井队所属的高中,其实是座甘愿敬陪末座的学校——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一样。他们唯一努力在做的,就是接受自己是个废物的“所谓现实”。看到这一点,对于主题的展开非常重要。
“我们最怕的不是别人看不起我们?我们最怕的是我们的前途无量,我们真正怕的是我们光明的一面,不是我们阴暗的一面,随波逐流者一世徒劳,没有努力就不会有成就,你身边的人也会因此为你自豪,我们都是前途无量,不光我们,所有人都一样。” 卡特教练的教育无处不在。
在第一堂训练课上,卡特带给他的队员们的是一份“球员合同”。他要求自己的球员每天按时训练,并且还要按时上课,学业成绩也要达到标准。而他用来换取他的球员们做到这些的代价,则是让他们成为“胜利者”。这对于一支在上个球季还垫底的球队而言,似乎是天方夜谭。
一个非常有趣的细节,是卡特在称呼他的球员时,自始至终用的都是”sir”——表示尊敬。这对于生活在底层的黑人孩子而言显然也是稀奇的,他们其实更喜欢用”nigger”——“黑鬼”,来称呼自己和同伴。在这个词第一次出现在训练课上时,卡特便进行了制止。当这个词再次出现,便有了卡特教练这样的台词:“你在用这个词,也是在教别人用这个词。”
波伏瓦说过,“差不多一定是这样,如果有人看不起你,那么这里的第一个人,一定是你自己。尽管你最怕的,是被人看不起。我们都是这样,一半是加害者,一半是受害者。”
一个人如果要心甘情愿地选择堕落,他首先会丢掉的是尊严——他会开始选择所谓的自嘲,接受别人的嘲讽,仿佛这样是大度且明智的。当这些事情逐渐变成习惯,连他自己都信以为真了。这是这些孩子们面临的第一个危机。所以卡特教练努力做的,是革除他们对自己的放任。而随着他们在球场上的一次次胜利,他们似乎越发自信——甚至是狂妄了。所以才会有这样的剧情发生。当球队节节胜利时,卡特却在一堂训练课上发了火,因为在他看来,因为一场场胜利而累积起来的自信,正在变成自负。“凭什么你们可以用脏话和挑衅,来玷污我热爱的比赛呢?”忍无可忍的他最终说出了这样的台词。从羞辱自己到羞辱他人,看上去,他的球员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对于卡特这样一位曾囊括无数荣誉的篮球人而言,在他心里,总有些什么是不可玷污的。
有些时候确实会感觉,如果一个人,当他心里会有很在意的东西的时候,事情会变得很不好办。比如说卡特。他最大的危机差不多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招来的——他要球队赢球,还要尊重对手;要他的孩子们成为出色的球员,也让他们成为更好的学生,因为这关乎他们自己的前途。所以,当他发现球员没有遵守约定好好学习时,便给了他们禁赛的处罚,但这却导致了其他人的不满。
对于当地人来说,在这样一座总是落于他人之后的城市里,出现这样一支所向披靡的球队实在是个奇迹——凡人总希望奇迹永远存在,这样他们才不会缺少茶余饭后的谈资。事实上,他们只考虑到了这些孩子作为球员的存在。孩子们打球,他们看球,看上去各取所需。可有人能看一辈子球,但却没人能打一辈子球。做球员,不过是一个人在一生中短暂的一个阶段。可对于大众,他们能看到的就已经是全部了——他们只愿意将一个球员,当成工具存在。一场篮球赛,则是用来发泄和扯淡的最好时机。至于孩子们的未来,在他们看来显然是与己无关的。
一个人倘若被当做是工具而存在,在旁人看来或许是很好的状态——他一方面的价值会被看重,充分发挥自己的角色价值,似乎是对其他人“最好的贡献”。但对于个体,这意味着一种缺失。更何况,作为“工具”的人生,在无人使用,或是不再管用之后,显然会陷入无以复加的困境。
卡特显然考虑到了这方面。他甚至比那些孩子们的家长想的更长远,为孩子们的前途瞻前顾后。有了伯乐,孩子们这群千里马也没有让卡特失望,尽管电影的最后他们输了,但那只是电影的结局,不是人生的结局。他们的故事还在续演。你为了迎合其他所有人做的事,只能由你自己买单——他们弄脏了你的时间,让你成为他们想看到的样子。但这种状况产生的原因,其实是始于你的默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