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下的花环》观后感
《高山下的花环》这本书在八十年代还是有点名气的,电影也火过一段时间,但电影我一直没有看。昨天偶然间看了一下,马上被迷住了,思绪万分。思考一下,再写点东西。因为我看的时候,泪水几次差点溢出眼眶,为充满感情的映画动容,尽管内心深入一直在提醒自己,不过是一部艺术化的电影,寄托了作者的理想追求而已。但理想也是可以令人感动的流泪的,假如与你的理想追求相似。
这是一部表现和平时期局部战士的影片,却将战争作为背景,突出的是人的情感,情感是人的情感,而人是社会的人,是社会矛盾的承载体。于是,影片在战争的背景下,将凝聚强烈情感指向的各种矛盾方面一一展现:有对走后门不正之风的批评和愤慨,它们以强烈的情感冲击力撼动人心,引人思考。
尤其是不管前面发生的任何事情,当自卫反击战打响了。战士们义无反顾地杀上战场。艰苦的环境里,战士们干渴难耐,靳开来为了提高连队战斗力去砍甘蔗,被地雷炸死,被敌人的枪弹击中而牺牲,通信员金小柱被炸断了双腿,梁三喜为掩护战友赵蒙生中了敌人的冷弹倒在山坡上,愤怒的赵蒙生抱起炸药包冲进敌人山洞,为赢得胜利立了功。战斗结束了。高山下的烈士陵地里堆起一些新的坟头,在花环掩映下,是那样庄严肃穆。
烈士的家属们陆续来了部队。靳开来的妻子杨改花带着孩子来到部队,但她却没有领来靳开来的军功章。原因是靳开来爱发牢骚,又违反纪律去砍甘蔗。雷军长愤怒地摔下军帽怒吼:“不给靳开来立功,天理难容!”三喜的母亲梁大娘和玉秀也千里迢迢从沂蒙山赶到连队。她们用抚恤金和借来的钱为梁三喜还清欠债,珍藏起三喜留给她们的一件舍不得穿的军大衣。
夜色降临在山坡上一座座坟头上。梁大娘在梁三喜墓前痛哭不已,玉秀终于放声悲泣。在另一座坟前,她们与雷军长相遇,知道了雷军长的儿子“小北京”也在这场战斗中牺牲了,也埋葬在这里,她们从心里敬佩军长。雷军长不禁向她们举手敬礼,他深感人民的伟大。
影片的形象主体大多是些小人物,如梁三喜、靳开来、梁大娘、金小柱、雷凯华(小北京)……都是普普通通的小人物,他们都爱自己的家,爱生活,尽管他们生活得并不富足,但他们始终将国家的荣辱兴衰放在第一位,在国家需要时,义无反顾地献出自己的一切,正所谓位卑未敢忘忧国,在他们身上体现了人民爱国主义的崇高情怀。
影片总体节奏处理依据情感的变化分成几个阶段:战前的欢愉,官兵们戏水游泳,对甜美爱情含蓄的表露……;战中的严峻,艰苦与死亡摆在每一个人面前,特别是一个又一个困难被克服一,一个又一个战友牺牲,战后的篇幅更作为一个大的情感高潮,烈士家属们的来队,靳开来不能立功,饯别酒席上军长和梁大娘语重情浓的话语……,又将战场上的情感融入社会,将悲壮之情推向高潮,撼人心魄。
我感到最难以自控的情感来自于对军队现实生活、家庭与国家,个人与战争的深沉思索。我是一个理想化的人,对国家、民族、人民与家庭幸福、工作与生活都有一种近乎完美的追求。这种追求不是有多高贵,而是认为他们是简单而单纯的,我对于复杂由衷地厌恶与恐惧。
我希望的状态集体是高贵的,人与人之间是真诚的,而不是互相为了利益而算计的。你想着默默地刻苦的训练,提高杀敌本领,别人却想着如何讨好上级,捏造泡沫冷箭效应,博取众人眼球,主要是领导,提职进步。为什么说众人眼球呢?因为许多不是一个单位的人不了解具体情况,只看表面热闹,会盲目跟风,这一方面例子太多了,许多人听闻的知名人物,其实往往并不是本单位最有才干的。
我希望对国家的爱是真诚的,而不是表面唱高调,遇难躲一边,像赵蒙生一样,一直想着调回大城市,包括他的位高权重的妈妈也在作这方面工作。我想他妈妈作为单位领导平时总结与发言一定是个调子高得吓人,这种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现象,却没有人能制止,并成为一种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社会规则,真是感到伤不已。
我希望对民族的情感是真实的,中国人历时五千年文明,的确是有无数人志士仁人洒过热血与生命的,这些人的事迹在历史传承着,成为民族血液的重要成分。并不能每个都做到这种无私献身行为,相反却应该尽可能在物质上,即便不能在物质上也应当在精神上予以支持。即便做不到,也不应当歧视他们土得掉渣,没有文化而不够浪漫,应当给他们足够的尊重。
我希望每个家庭都是幸福的,看到沂蒙山老区的人们条件那么艰苦,但充满了爱,如连长梁三喜玉秀尽管家里很穷,但有骨气,有爱情,这种幸福得让人心碎。还有这种临危受命的付连长靳开来一家也是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