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智能时代,CG技术横扫了从动画、电影特效制作到建筑和工业设计,几乎所有视觉艺术创作领域,宫崎骏似乎与之背道而驰,依然坚持着手绘,在《起风了》中一个4秒的镜头要制作一年以上,因此三年前自觉精力体力有限的他,再一次隐退了。影片接下来该讲述的是一位巨人的陨落吗?非也。非也。它带着我们走近这位大师,让我们一同近距离经历宫崎骏的挣扎与思考——余生应该怎样度过?
宫崎骏在与几位CG动画师见面之后,觉得自己怎么想都画不出的东西,也许可以借助CG技术完成,于是他重燃了制作动画的热情,吉卜力工作室又招兵买马恢复往日的生机。只要把数据输入电脑,就可以计算出几百万根毛发在自然环境中的运动,使画面展现出手绘无法达到的精度和表现力,大师似乎如虎添翼,但当说到“挑战CG”时,宫崎骏说自己只是在“前进,前进,前前进”而已。
当看到短篇动画的主人公毛毛虫第一次用CG制作出的3D模型时,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脸上泛出兴奋的潮红,说“好像在创造一种新型的病毒哦”。其实CG的设计图并不需要画的很细致,但是宫崎骏为了画面能更准确,依旧一笔一画地耕耘不辍。75岁的宫崎骏身体并不是很好,有心脏病,经常画到一半身体就僵了。他最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就是“时间不够了”和“太难了,真的太难了”。难道,大师也有犯难的时候么?
在创作毛毛虫破壳而出的镜头时,怎样才能体现出主人公菠萝初见世界的感觉,创作的过程让他倍感挫败,从未接触过电脑的他亲自上阵用起了CG为毛毛虫雕琢细节,却也始终无法满意,到底如何处理这影片中的第一个镜头,让宫崎骏寝食难安。从10月份菠萝第一次在CG上出镜,一直到平安夜那天,宫崎骏灵感迸发,这个破壳而出的镜头终于有了突破。他大刀阔斧地改动片头,“与其没做而感到后悔,不如即使后悔也一做了之”大师如是说。
影片的这个情节让我想起了在不久前看过的一部卓别林拍摄《城市之光》时的纪录片,为了把男女主人公第一次邂逅的场景拍好,卓别林日复一日地重拍这一个镜头,因为没有灵感,电影甚至中断拍摄两个月,最后直到影片拍摄工作接近尾声,卓别林终于拿出了一个完美的拍摄方案,用纪录片里的话说,那是种“水流过鹅卵石的感觉”。
是的,大师也有犯难的时候,甚至大师犯难的频率之高和程度之深都要远超凡人。因为大多数人解决问题时,眼睛永远盯着问题本身,很难触及本质,一旦有所突破立刻有功成名就之感,所以凡人能够得到的最好结果就是把问题解决掉而已。大师与凡人的区别就在于他们无法止步于仅仅解决问题,他们着魔一样地苛求自己,直至达到优雅而完美的境界。
真正伟大的人还会继续向前,直到找到问题的关键和深层次的原因,然后再拿出一个优雅的、堪称完美的有效方案。
当宫崎骏跨过这个难题后,他又如蛟龙出海一般忘我地投入创作的海洋。最让我动容的一个镜头是他举起一沓手绘稿在眼前快速翻动,接着闭上眼睛,再张开眼睛,重新翻动观看,反复感受自己的画稿。一丝一毫都不肯妥协。而且我并不认为大师启用CG技术是像他在片中说的,是一种认输和妥协,在这个年纪还在尝试挑战和接受新技术,需要的不只有开放、谦逊、还有非凡的勇气。
还有一幕颇具冲突的情节是一个IT企业的会长带着自己的CG产品来拜会宫崎大师,他得意地向大师展示人工智能通过机器学习绘制的动画——各种肢体残缺的怪物在地上扭曲地爬行。宫崎骏突然一改面目慈祥的老爷爷形象,他想起自己身体有残疾的朋友,说分分钟都看不下去这种东西,制作者根本不考虑人的感受,他觉得这是对生命极大的侮辱。这一番话说得之前还眉飞色舞的会长满面通红,尴尬得语塞。不知道这件事让大师陷入怎样的情绪,再之后的镜头是他边画画边说着“感觉世界末日越来越近了,人类已经越发没有自信了”。是啊,艺术创作这件事更需要的是创意、热情、灵感——这是人类于机器残存的一点点优越性了,如果连这件事也要拜托给机器去做,那么这个失掉自信的人类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的呢?
不能让同行兼好友约翰拉塞特觉得自己做的作品丢人;担心作品水平无法让观众满意;担心作品还没完成自己就离开人世了;而且不能觉得这挺有意思就抱着这么随便的想法开始做。大师开始创作之前会背负比普通人更重的负担,但是影片最后一幕,宫崎骏还是开始策划制作一部长篇动画。看着曾经与他并肩制作动画的同事、昔日鼓励他继续做动画的同僚,一个个离开人世,宫崎骏说“和什么都不做相比,在制作中死去要好的多,做点什么总比等死强。”
他回到桌前,放下思绪,继续一笔一划为新动画绘制分镜。
技术在更迭,世界在改变,人心在浮动,但好像都和宫崎骏无关。他烦恼时会说“愁死了”,他兴奋时会说“努力啊,加油,老爷爷”,这都只为了他的动画,他的一切都只和动画有关。愿他的余生都不会被打扰,愿他能一直带我们领略这个世界中我们不曾察觉到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