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沈石溪是一位动物小说家,是一位感悟生命的小说家。他用笔传递给世界一个又一个关于动物的故事,让人了解动物的情感世界。
我读过许多沈石溪的书,使我印像最深的是《狼国女王》,内容是在一场虎口夺食中,狼王盔盔不幸遇难,紫葡萄临危受命,出任帕雅丁狼群首任女狼王,狼群命运自此改写。过程中有灾难与痛苦:遭遇灾荒,紫葡萄决策失误,大公狼小嚏惨死于野牦牛蹄下;狼王威信屡遭挑衅,大公狼歪歪脖甘心上演苦肉计。联合宛漠沙狼群,与断牙血瘤虎展开最终决战。凭借出众的胆识﹑魄力﹑仁慈与宽容,紫葡萄谱写一部荡气回肠的狼国女王传奇。
这部书是第一部女狼王小说,十分吸引我,文中的女狼王紫葡萄最令我感动。动物虽有感情,但感情不多,紫葡萄不会因有人冒犯它,就大开杀戒,相反会给自己的敌人一条生路;它勇敢,在大狼黑三遇难时,它让黑三咬住自己的尾巴,自己差点丧命。紫葡萄虽是雌性,但它一点也不比雄性差,反而更出众。紫葡萄掀翻了雄性永远比雌性强,雌性被雄性保护这一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带领帕雅丁狼走上高峰。
这部小说使我们明白了很多道理,如必要时放人一条生路,等你有困难时它也会帮你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