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昆虫记》后,我完全被这本书给迷住了,原来昆虫世界里有这么多的奥秘!
我觉得这本书中讲的几个昆虫中,最笨的是蝉,它在产卵时,有一种比蚂蚁还小的小虫子,也会在那一堆卵里产上它的卵,而这种小虫发育要比蝉快好几个月。这种虫子的幼虫便是拿蝉的卵作为食物。
在里面,我最喜欢的是母甲虫,并不是因为它有美丽的外表,而是因为它对孩子的爱。我最讨厌的就是贼甲虫,是因为它们不靠自己的劳动来寻找食物,只会有卑鄙的手段来获取别人辛辛苦苦找到的食物。
《昆虫记》这篇著作是法国的著名科学家,科普家——法布尔。看完这本书,我懂得了看问题不能光听别人讲,而要自己去观察,思考,实践,探究,从而寻找正确的答案,而且观察事物要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要一分为二的去研究和思考问题。
《昆虫记》不同与小说,它是最基本的事实,是法布尔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夜,独自的,安静的,是几乎与世隔离的寂寞和艰辛。
《昆虫记》不仅让我了解了昆虫,改变了我对昆虫不正确的看法,它还教会了我许多的道理,学会了如何去观察事物和研究问题。
我挺佩服法布尔的,因为他不怕困难,不论是夏日炎炎,还是寒冷的冬天,他都要捉到活着的昆虫来观察,法布尔每次出去,都要装两口袋昆虫来观察,而且还会保护它们。
如果我们平时学习也像法布尔这么努力,坚持不懈的话,那我们一定会取得好成绩的。
法布尔的《昆虫记》这本书记录了昆虫真实的生活。故事情节曲折奇异。在书中,我了解到昆虫世界里最傻最笨的是蝉,最无情的是螳螂,在蝉产卵的时候,有一种比蚂蚁还要小的虫子,当蝉产下它的卵,这些小虫子就把蝉卵作为食物,可是蝉看见了虫子就在脚边上,却没有一点儿危机感,假如蝉一脚把虫子踩死了,那样蝉卵也不会被虫子吃掉。
螳螂是个“坏家伙”,为了产卵,它会吞了自己亲人,更可恶的是,它在一个地方产下卵后就走掉,也不会去关心自己的儿女生活健康。这个不可思议的现象与人类截然不同的。打我记事起,我的爸爸妈妈都很爱我,我家还有一个疼爱我的姐姐。不仅如此,人间总有真情在,就算是互不相识的陌生人,我们也经常得到别人的帮助,或者去帮助他人。说到这里我想起一则暖心的新闻:几天前的一个中午,一位老伯推着一辆四轮手推车,推车上坐着一个老阿姨。天突降大雨,老伯疾步走过,一个正准备去吃午饭的七中学生看见了急忙走向那对老人,用遮雨的布盖着老阿婆,把自己的雨伞给老伯遮雨,而自己的背后却湿透了。他把俩位老人送到一处可挡雨的地方,让老伯在此等候雨小点再离开,可是他没走几步就看见老伯准备要冒雨离开,他怕老伯淋雨受寒,就让他在这里等着,自己去附近买啦把新雨伞,把这把新买的雨伞递给了老伯,看着老伯撑着伞走了,他才安心回去和同学吃饭。
正是因为人人都有爱,我们的生活里才有亲情、友情……我多么希望昆虫的世界里也有这样一个温暖的家,一份暖心的爱。我还是希望螳螂一家能够团团圆圆地生活在一起。
又是暑假读书时……。
妈妈劝我说:“这本书多看几遍,对你初中科学有好处的。”我反驳道:“早着呢!”
如今,我再一次翻开《昆虫记》,怀着求知的心态去阅读着……。
这是昆虫的王国。辛勤的蜜蜂、威武的螳螂、歌唱得蝈蝈……。
法布尔就像一个孩子,喜欢爬在树上、趴在地上观察昆虫,让我想起了儿时的我,东爬西爬的,好不开心!可现在因繁重的学业而早就淡忘了这种快乐,而这本书又让我重温往日的快乐!
当我被《昆虫记》所吸引时,我似乎就在那个伊甸园中,看到法布尔细致入微地观察毛虫的旅行,看到他不顾危险捕捉黄蜂,我看到他大胆假设、谨慎实验、反复推敲的实验过程与数据,一步一步推断孔雀蛾的远距离联络……一次实验失败了,他收集数据、分析原因,转身又为下一次实验做准备。
严谨的实验方法,大胆的质疑精神,勤勉的作风。这一次读书,我感觉到了“科学精神”及其博大精深的内涵。
不过“多读书,读好书,每次读书都会有不同的感受!”这是我得出最值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