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古今之立大事业者,不谓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贝多芬的“在伤心隐忍中找栖身”,米开朗基罗的“愈受苦愈使我喜欢”,托尔斯泰的“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都告诉我,成就伟大人生的,是痛苦和磨难。他们都经历了肉体和精神上的种种磨难,他们与命运不屈不挠地斗争,终于为各自的领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随着作者罗曼罗兰一起品味了《名人传》这伟大的英雄交响曲,受到了人生的启迪。
其中,最令我敬佩的人是贝多芬。贝多芬的童年是痛苦的,经常受到父亲的毒打。当然,他也很幸运,在法国大革命时期遇到了和他一样热爱音乐的莫扎特,又拜海顿为师。他的一生经历了太多的磨难,爱情希望的破灭、生活的贫困、以及生理上的缺陷——耳聋,耳聋对于一个音乐家来说是多么残酷呀,他也曾痛苦过、无奈过、伤心过,看着那一段段文字,我也跟着伤心、悲痛起来。无论困难有多少,贝多芬从来没有放弃追求自己的理想,在艰苦的环境下,他创作了不朽的经典《田园》、《第六交响曲》、《欢乐颂》等。面对生活的苦难,似乎没有什么能使贝多芬屈服,他以自己的创作风格扭转了维也纳当时轻浮的风气,给受尽苦难的人们带来安慰和鼓舞。罗曼罗兰在《贝多芬传》的结尾中写到:“多少人已赞颂过他艺术上的伟大,但他远不止是音乐家中的第一人,而是近代艺术的最英勇的力。对于一切受苦难的人,他是最大而最好的朋友。”是啊,贝多芬在家庭和社会的双重压力下,还能够勇敢地面对,怎能不令人敬佩?
和贝多芬一样,米开朗基罗、托尔斯泰的人生中也经历了不少的磨难。从小学习雕塑和绘画的米开朗琪罗被教皇抓去造陵墓,逼着他痛苦地创造他不满意的作品,但是他没有因此而屈服,还在临终前创作了著名的《哀悼基督》。托尔斯泰更是面对着整个贵族上流社会的挤压,受尽了苦难,但他却努力地面对,还创作了《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等著名作品。
贝多芬、米开朗基罗、托尔斯泰都是受到了家庭生活的不幸和社会的排斥,但是,他们没有在孤独和痛苦中灭亡,而是站起来勇敢地与命运进行斗争。他们三个人虽然都有缺点,但是却无损他们伟大的事业。痛苦和磨难会降临到平凡人头上也会降临到伟人头上,他们之所以成为伟人,就是因为他们克服了这痛苦与磨难。我佩服他们,佩服他们的执着和勇敢,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都会勇敢面对,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路上的磕磕绊绊将会是成功路上的垫脚石。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名人传》说的也正是这个道理,面对困境,我们要想想他们的故事,想想他们与命运抗争的情景,然后努力地去面对、去拼搏,终将收获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