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看了一本《名人传》。这本书是法国19世界大作家罗曼罗兰的作品,里面主要讲述了贝多芬、米开朗基罗、托尔斯泰三位伟大人物的生平事迹。这三位大师在艺术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贝多芬是音乐大师,米开朗基罗是雕塑大师,托尔斯泰是文学大师,他们在各自不同的领域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取得了杰出的成就。
在这本书里,三位大师生活的时代是一个民主和人权还缺乏觉醒的时期,贝多芬,在音乐领域里不畏强权,即使耳聋成为他和别人沟通的障碍,即使他常常被人误解,但是他还是用音乐给人带去了无限的快乐。米开朗基罗不屈服教皇的世俗权威,在西斯廷礼拜堂作画,创造出来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湿壁画。托尔斯泰,被人称为是“俄国革命的镜子”,更被人称为是全世界的文学泰斗,他一生辛勤创作,从不畏惧贵族的强权,用自己的笔讨伐腐朽势力。这三位大师虽然在不同的领域发展,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遇见艰难困苦,他们对自己的理想从来没有放弃过。这多么令人敬仰啊!
《名人传》这本书。让我受益良多,让我明白了这些人物风光的背后忍藏了太多难以理解的痛苦,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不要因为一点小挫折就退缩,要勇敢面对,积极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