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的作者是罗曼。罗兰,他指出人生是艰苦的,生活里充满了贫困,忧虑,孤独和辛劳,人们彼此存在隔膜,不懂得互相安慰,所以他写《名人传》,把伟大的心灵献给受苦难的人们,使他们得到安慰和鼓舞。
首先介绍的是贝多芬,之所以先介绍他,是因为贝多芬期望他自我的苦难经历能给予别的受苦难者以力量。
作者说他外貌平平,并用细腻的手法将外貌描绘得格外生动。贝多芬的童年与莫扎特相比,是无光的,艰苦的,并且少年时代的他就开始为经济问题操心,中年疾病缠绕着他,但他依旧与病魔抗争。
他饱受身与心的折磨,多次想向命运屈服,但他说:“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在别人的眼中,他是一个骄傲而孤独的伟人,没有人理解他,懂他。从他的经历中,我明白他一生都处于困苦中,友情,亲情,感情,他也未能好好感受。罗曼。罗兰说贝多芬的这一生就像是一个雷雨天。我能感到贝多芬一向都在与命运抗争,与思想抗争,他对艺术的热爱,追求促使他的生命拥有力。米开朗琪罗一生遭受历任教皇差遣,始终处于超负荷的工作之中。他的创作伴随着贫困、疾病、劳累、仇人离间、亲人薄情寡义……然而,他没有放弃努力,用血泪创作出了不朽的传世佳作。最终,米开朗琪罗取得了成功,他的作品已成为西方美术历史上难以逾越的高峰。托尔斯泰随人家境优裕,但他一向牵挂在受苦难的民众。他甘愿放弃自我的一切,冲破世间束缚,用生命去追寻信念、真理和正义,可谓“最清醒的现实主义”的“天才艺术家”。本书的作者罗曼“罗兰也想告诉我们一些道理:悲惨的命运和痛苦的考验不仅仅降临在普通人的身上,同样也降临在伟人的身上。当我们遭受挫折的时候,应当想到这些忍受并战胜痛苦的榜样,不再怨天尤人,要坚定自我的信仰。
优秀的传记不仅仅能鼓舞人,还能使人更深刻地认识世界。了解人生。人类的一切成就,都是自身创造的,而传记则是把那些伟大的创造天才的人生轨迹描绘出来。就象这本由罗曼。罗兰写的《名人传》一样。
《名人传》包括贝多芬传。米开朗基罗传。托尔斯泰传。三篇传记。描述的是一个音乐家,一个雕塑家。一个小说家。他们虽然各自所处的领域不一样。可是在人生怨患困顿的征途上,他们为寻求真理和正义,为创造表现真。善。美的不朽杰作而献出毕生精力。贝多芬用痛苦谱写的与命运抗争的音乐,为后人留下了享受不尽的精神食粮;米开朗基罗用一生的血泪创造出了不朽的杰作;托尔斯泰则在他的小说里描述了千万生命的渺小和伟大,他用他的作品向世界传播爱的种子。
他们坚信只要灵魂能够坚忍果敢,不因悲苦与劫难而一味地沉沦,那么就必须能冲破肉身的束缚,奔向人生的崇高境界。正如不向命运低头的贝多芬告诉我们那样;‘噢,人啊,你应当自强不息’。我们对这句意味深长的话应当有所感悟。我们应当重新鼓起对人类的信心。
青少年朋友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有楷模,也需要有警惕,那么让传记成为你人生的伴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