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家长读后感
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说过,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学校。可是现在我们的“第一学校”出了问题,包括我自己在内。中国很多家长只会“养”不会“育”,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只有身体和学习是实在的,看得见,摸得着。至于精神需求则是虚的。什么善良、自由、情感、宽容等等,都没有分数来得重要……偶有一些家庭教育的成功者,让他们来谈谈经验,却又隔靴搔痒,不得要领,无法把经验上升到一个层面,并进而辐射开来……然而,有一位始终站在一线的教育大家,特别是在学校教育中取得辉煌成就的李镇西老师,他将要谈谈家庭教育,他将打通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隔阂,并且用他女儿一个成功的个案来解读家庭教育的密码,这就是《做最好的家长》一书最吸引人的地方。
没有好家长,就没有好教育!虽然自己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但我却和很多家长一样,有着共同的疑惑:“我的孩子很普通,很一般,怎么教?”李镇西老师认为: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成才!李镇西的教育具有魔力,长期担任班主任,对孩子心理特点和成长规律十分熟悉,他对青少年教育的难点和重点有了长期的思考、探索和智慧,这都体现在作者卓有成效的家庭教育中。这是一本别具特色的家庭教育专著。作者以教育自己的女儿为个案,阐述了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幼儿时期的启蒙教育阶段好习惯的培养、善良人格的塑造、青春期教育、学习方法的指导、坚强意志的磨练习、“代沟”的超越、读书习惯的养成、传统文化的熏陶、宽广胸襟的拓展、高三冲刺阶段的关照……为各阶段孩子的家教提供了丰富的案例和具体的操作模式。作者的女儿是一个很普通的女孩,父女间的许多苦恼、挫折都有普遍性,而作者和女儿共同克服成长道路上一个又一个困难而形成一套良好的家教模式值得学习,而其中的许多做法,与我的思想产生了碰撞,发生了共鸣。
《做最好的家长》一书,最大的特色就是细节,平凡的甚至琐碎的细节,但正是这些细节构成了李镇西家庭教育的特色。“正如一个燕子造不成春天,短暂的、间歇的、偶然式的教育,也不会带来理想的教育效果。”家庭教育是一项伟大的工程,要求你年年月月日日时时,为这个工程挥洒汗水,捕捉每一个细节,并在长时间的重复中完成习惯和品质的培养。这是对人意志的极大考验,在赋予孩子成长的同时,当然自己也收获了成长的快乐,这正是李老师书名的缘由。比如,从晴雁出生的那一天开始,李老师就用成长日记记载了晴雁成长的点点滴滴。等到晴雁到了小学,又让晴雁自己用日记记载成长过程,日记成了父女之间的道德长跑和道德接力。有人可能要问,成长日记我也在写,那么,李镇西的特色在哪里?作为教育家,李镇西的特色就在于他能够揭示普通的教育行为背后所蕴涵的教育意义,从而极大的挖掘出教育现象潜在的实用的价值。比如“成长日记”,李镇西揭示它的教育意义在于:“第一,是让以后长大了的女儿感受到父母之爱。第二,这也是一种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最好的素材。第三,记载童心的纯真,让日记成为孩子自我教育的资源。第四,写孩子成长日记的过程,也是父母不断进行教育反思的过程。”在成长日记中,李镇西赋予了它四个要义。爱心教育,让孩子学会爱父母,爱自己,爱一切值得爱的人;生命教育,让孩子理解成长的艰难,珍惜生命,热爱生命,并进而探求生命的意义;“原初”教育,让孩子不断追问,本善的心灵,纯真的童心那里去了?然后,在和原初比照中,找回自我;还有一个层面,是家长的反思教育,家长哪些教育是冲动的无效教育,给孩子成长过程带来什么样的弊端,反思之后,不仅会逐渐明晰,还会有必要的补救措施。这种清醒自觉的教育行为,当然有利于教育价值的实现。
晴雁升初中考试失利,我认为这是晴雁成长中一个重大的关节点。面对孩子的失败,李老师没有简单地责备,也没有苍白的说“你能行”,而是细心的寻找,寻找增强女儿自信的切入点。因为占据不了“尊严的制高点”,就换回不了切实的自信。最终,李老师让晴雁利用暑假,编写一本作文选,这项活动,不仅能梳理晴雁的过去,加强她的自我教育,而且着眼于将来,着眼于晴雁自信心的最终确立。终于,晴雁不仅学会了打字,而且整理出了四万多字的《晴雁展翅》!这种成就感深深鼓舞了晴雁,李老师又趁热打铁,出版了一百本《晴雁展翅》。请看这个案例处理带来的积极影响。
“渐渐地,有叔叔阿姨来向晴雁索要《晴雁展翅》,他们听说晴雁这本书很不错,都想拿去让自己的孩子好好学一学。一时间,晴雁签名赠书,真成了忙人!不到一个月,100本《晴雁展翅》就“告罄”了!晴雁感觉十分良好,阳光又映在了她的脸上……”应该说,这个案例的意义不仅在于当下,还活在时间的长河里。在以后的成长过程中,当类似的挫折到来,晴雁一定会从当初的体验中,寻找到实在的解决方法和战胜困难的精神动力。而李老师自然也可以用先前的晴雁来鼓舞激励当下的晴雁,这就是教育的正效应。
我觉得:做李老师的女儿真幸福!同时也可怜自己的孩子:如果他也有一位如此懂教育的家长,那他也会像晴雁一样幸福的!因此,我要努力像李老师学习育儿经验。
另外一个重大特色是,整个书的构思以时间为序,基本上涵概了各个时段“成长中的烦恼”。每个问题,李老师都用浅显易懂的理论引导,接着,辅之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处理办法,再反馈实践的成效,最后还有李老师的贴心建议。毫不夸张的说,每个贴心建议都闪耀着智慧,都给人实在的启发。在手记十三中,李老师告诉我们,当孩子到了青春期,要坦然地和孩子“谈情说爱”。因为爱情是一个人美好精神的组成部分,是美好人格的要素。而且,今天的孩子就是明天的妻子或丈夫、母亲或父亲,他们理应懂得爱,并知道怎样去爱。因此,李老师把爱情教育作为人性教育和人格教育的一部分!然后,用苏霍姆林斯基的爱情教育观来教育晴雁,并帮助晴雁正确区分“爱情”和“友情”,让孩子珍惜友谊,正确交往。让孩子成为自己情感的主人,成为自己意志的主人,成为自己心灵的监护人!这就由他律转化成自律,并自然升华为德行的萌生和诉求。
李老师的一个重要观点是:家长也是终身教育者。
我们的身份双重的,即是家长,又是教师,而我体会最深的,绝大多数家长把孩子交给老师便万事大吉,教育孩子的事便完全推给了老师,成也老师,败也老师。还美其名曰交给老师我们放心,只要是为了孩子好,要打要骂随便,决不袒护,绝对支持。见过多的是这样的家长,想想自己从孩子入学起也加入了这些家长的行列中,自己却浑然不觉。还常常感叹:能教育好别人的孩子,对自己的孩子却束手无策,读此书后愧疚:自己在推卸责任。家长要养育孩子,不仅养孩子,而且还要育孩子。不仅管衣食住行,而且管怎样成长。养育从孩子的第一声啼哭就开始了,我们就成了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启蒙老师,我们生活的每一瞬间都教育着孩子。怎样穿衣,怎样更别人谈话,怎样谈论别人的事,怎样表示欢欣和不快,怎样对待朋友和仇敌,怎样表示痛苦和愤怒……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的成长,不知不觉中担任着教育者的身份,和孩子一起走下去,和孩子一起成长。不要半途而废,孩子上学就把教育任务完全交到了老师的手中,孩子不是接力棒,而是一块尚需雕琢的石头,需要工匠(家长)的辛勤劳动,需要大师(老师)的支点、挖掘,才能成就一件惊世作品。家长是孩子的终身老师。
李老师的第二个重要观点是:养成好习惯。
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习惯是人生的基础,是美德的源泉。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让孩子拥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就给了孩子一个幸福的人生。行为习惯,不仅仅是学习方面的,也包括人的行为习惯。李老师对孩子的行为习惯的培养近似完美,和孩子一起商量制定学习、生活常规,希望养成的好习惯也包含其中,和孩子一起努力将常规变成行动,并坚持下去。和李老师相比,我这个家长惭愧,无地自容。孩子许多行为习惯需要加以提升。读完此书,豁然开朗。李老师为我从小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进行了及时有效的方法指导。
我最欣赏的李老师的第三个观点是:做最好的自己。
“做最好的自己”,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地超越自己。
有的家长对孩子的成绩永远不满意,这是因为在他们的心灵深处,总把自己的孩子当成天才,而不把孩子当成一个普通人。是天才,每次考试都应该满分,所以家长永远对孩子表示失望。一个人不应该简单的与别人相比,而应该跟自己比,用昨天的我跟今天的我相比,看是否有进步。不要对自己的孩子太苛求,遗传、环境等很多外因和内因注定了孩子成长的差异,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你在同个领域,自己一天比一天进步,长此下去,你就是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