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家长读后感
去年11月4日早上去广州体育馆参加广东省第三届班主任论坛时,我在售书处发现了李镇西的《做最好的家长》,出于作为一位母亲的好奇,就翻开来浏览,我惊喜地发现这本书很好,正是我要的,为何因为在书店里,又很多都是关于培养天才儿童的书,离我的实际和教育理念遥遥相及。
我们的孩子都很普通,怎么教李镇西的《做最好的家长》就是一本具有普遍意义,而又别具特色的家庭教育指导书。我买了这本书,不仅仅是因为我的女儿,还有我的学生。我认为教育总是相通的,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是和谐统一的;作为一个班主任和一个家长,其教育的目标也是和谐统一的因此在本学期第二周的家长会上,我也向我班的家长介绍了这本好书。
这本书是作者以教育自己的女儿为个案,阐述了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幼儿时期的启蒙教育,小学阶段好习惯的培养,善良人格的塑造,青春期教育,学习方法的指导,坚强意志的磨练,"代沟"的超越,读书习惯的养成,传统文化的熏陶……为各阶段孩子的家教提供了丰富的案例和具体的建议。
李镇西在书中强调:"和许多年轻的父母一样,我非常爱我的女儿,但我不把我曾有过的’科学家梦’,’艺术家梦’强加给她。我抱定一个信念:我要让她成为一个快乐的人!"
而什么是快乐呢李镇西告诉女儿:"快乐,源于善良:让人们因我的存在感到幸福,就是最大的快乐!快乐,源于知识:畅游在浩瀚知识的无边海洋,就是最大的快乐!快乐,源于童心:永远保持赤子般的纯净无暇,就是最大的快乐!快乐,源于超越:战胜自己并争取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最大的快乐!"所以,"让女儿成为一个快乐的人!和女儿一起快乐地成长!"是李镇西坚定不移的家庭教育理念,也应该成为我们教育子女坚定不移的理念。
世界上的孩子千差万别,不同的家庭,不同的环境,自然就有着不同的孩子。有的孩子很普通,不一定都能成名成家,铸成大器,不可能样样优秀,处处超越别人,有的智慧超常,有的才高八斗。但是,无论怎样的孩子,我们都可以也都应该让他们活得快乐。当初给我女儿起名字时,我和先生也是希望女儿能快快乐乐地成长,生活。所以起名为"悦飞",寓意:快快乐乐地飞,越飞越远,越飞越高。
每次
读李镇西老师的这本书,总有很多话让我读了还想读,越读越喜欢,感受也越来越深。我载录以下两句话,送给我的女儿,送给我的学生,也送给我自己。
一是"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这是李镇西老师给历届学生的见面礼,是送给女儿的一份珍贵礼物,也是我读这本书最大的收获之一。在上学期我也向我班的学生传递了这句话。从李老师的女儿晴雁的善良,热爱集体,乐于助人等个性之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句话对其成长的重大影响。因为李老师经常对女儿说:"’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往往只需举手之劳——公共汽车上,你为一位老人让座,这位老人就会因为你而感到生活在这样一个文明的社会环境中是一种幸福;在街头,你热情耐心地回答一位外地人的问路,他就会因你而感到能够得到一位素不相识的人的真诚帮助是一种幸福;在教室楼道,你主动上前帮老师抱作业本,老师会因为有你这样的学生而感到幸福;有同学生病了,你哪怕是送上一句亲切的问候,他也会感到有你这样的同学是一种幸福……在你给别人带去幸福的同时,你也会很快乐的!"
二是:"做最好的自己。"这也是李老师经常说给女儿听的一句话。李老师认为,一个人不应该简单地和别人比,而应该和自己比,用"昨天的我"和"今天的我"相比,看是否有进步。
"谁都渴望成为英雄豪杰,伟人巨匠,但受自身条件,社会环境等制约,真正成为艺术家,文学家,企业家的,只是少数。’人比人,气死人’,因为你比的人,处于人类文明的金字塔尖,当然越比越觉得自己无能。但是,请别忘了,虽然也许你永远成不了’家’,但通过努力,你却完全可以成为最好的’我’。"
"你也许不是最美丽的,但你可以最可爱;你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但你可以最勤奋;你也许不会最富有,但你可以最充实;你也许不会最顺利,但你可以最乐观……因此,你若是工人,就要当技术最出色的工人;你若是营业员,就要当服务质量最佳的营业员;你若是医生,就要当医术最高明的医生;你若是教师,就要当最负责的教师;甚至你哪怕只是一名’个体户’,也要当最受顾客称赞的劳动者!你也许不能成名成家,不能名垂青史,但你可以成为同行业中千千万万普通人里最好的那一个!"我很喜欢的这段话。我因此也常告诉自己:我不是很聪明,但我勤能补掘,我是一名普通的小学老师,我要当一个负责的小学老师。
李老师在书中还引用了一位外国诗人曾经写下的一首小诗:
"如果你不能成为山顶的一株松/就做一丛小树长在山谷中/但须是溪边最好的一丛小树/如果你不能成为一棵大树,就做灌木一丛
如果你不能成为一丛灌木,就做一片绿草/让公路上也有几分欢娱/如果你不能成为一只麝香鹿,就做一条鲈鱼/但须做湖里最好的一条鱼
我们不能都做船长,我们得做海员/世上的事情,多得做不完/工作有大的,也有小的/我们该做的工作,就在你手边
如果你不能做一条公路,就做一条小径/如果你不能做太阳,就做一颗星星/不能凭大小来断定你的输赢/不论你做什么都要做最好的一名"
不管自己身处何方,不管自己身兼何职,不管身边伴随着多少的成功与失败,我们都要自信地面对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就可以成就自己最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