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我喜欢看书,而且喜欢同一本书反复看,我总认为好的书历久弥新,在不同年龄不同阶段看就会有不同的感悟。《小王子》也是,这本书就像陈酿的酒,每次去品总会有新的收获。这是之前写的一篇文章,拿来跟大家分享。
《小王子》这本书我肯定不是第一次读了,在读之前是抱着一种虔诚的态度开始的,这本书太有名了,以至于第一次读完我没什么感觉以为是自己的理解力出了问题。隔了这么久我又开始读,感受的确有些不同,隐喻真的好多。小王子去了那么多国家,酗酒的人,国王,法官等等,无一不暗讽着现实生活中的这么多形形色色的人。大人的世界,世故的世界,没有想象力,只剩下枯燥的日复一日的生活的世界。
对啊,人们都在歌颂童年的美好,童年很纯净,纯洁,纯粹,小孩子的世界很干净,是非,对错,黑白。想起来电影里有句话,小孩子才分对错,成人只看利弊。小时候看电影,电视,总会去不断问大人,这里面谁是坏人,谁是好人。得到答案后开始对坏人嗤之以鼻,对好人刮目相看,可是电视上的坏人总是享受荣华富贵的那类,好人就只能是受苦受难,大结局是好人打败了坏人,坏人被绳之以法,好人受到表彰。等到长大了看很多的电视,发现,其实不是这样的,哪有什么绝对的好人和坏人,好人可以变成坏人,坏人也可以洗心革面成为好人。更多情况下,一个人既有心狠手辣的一面,也有柔情细腻的那面,他可以一边折磨仇人,一边疼爱孩子。而所谓好人呢,或许会为了大家的利益牺牲家人,对于他的家人来说,他是不是也是坏人呢。很早的时候,看电视,有时候会想,做个坏人也挺好,毕竟自己的家人是受益者啊,其他的人又跟我没有血缘关系,好与不好有什么区别嘛。好人有什么可羡慕的,为了大义,为了民族,自己忍饿受冻,家人跟着遭殃,还没什么胜算,或许自己想要的大义在自己牺牲了也未必看得到。
话又说回来了,也正是有这类人的存在,我们这个大家才得以存在,才会有小家的幸福。也就是现在处于和平年代,生活富足,时代安定,科技进步,国家富强壮大,我才有机会坐在电脑前打下这些字。感激,感恩这个时代。我,是俗我,不过假如真的到那个情势下,我觉得我也会以大义、民族为重,但是现在,正如刚才所说,是和平年代,还是想要好好享受这个时代。
回到《小王子》这本书,这次读这本书对其中一句话感触很深,慢慢开始理解为什么这本书会这么受欢迎。它用很浅显的语句说出越想越深刻的句子,很厉害的思想。书中说,真正重要的东西是看不到的。真正重要的东西是看不到的。真正重要的东西是看不到的。是不是特别简单又特别深刻?真正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呢?比如实质的空气,风,比如抽象的友谊,爱情,人与人之间的联系。
还有,小王子和狐狸的对话那段。我不能过去,我还没有被驯养。驯养?什么是驯养?驯养就是产生联系,现在你对于我就是千万个男孩中的一个没有什么重要的,而我对于你就是千万个狐狸中的一个也没有什么重要的。一旦我被你驯养了,也就意味着我们之间产生了联系。我对于你来说是唯一的,特别的,你对于我来说也是特别的,唯一的。这,就是驯养。是很直观很贴切的表述和解释了吧,就是这么简单却深刻的话一次次打动我。看着看着我就会陷入沉思。什么时候开始不想去想这些事情了呢?科技改变生活,同时也会让人变得不善于思考,不愿思考。
另外,还有狐狸跟小王子说最好你能在同一时间来,比如下午4点,那么在3点的时候我就开始感到幸福了。随着时间推近,我就越来越幸福。到了4点,我就会兴奋地坐立不安:我会发现幸福的代价!可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没法儿知道什么时候该准备好我的心情,还是得有些仪式。仪式就是使一个日子不同于别的日子、一个时刻不同于其他时刻的东西。
《小王子》这本书想要告诉我的肯定不止这些,其他的就待我再多读几遍再来阐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