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读后感
囫囵吞枣地阅读了一遍《富爸爸穷爸爸》,迫不急待地写下读后感。这本书中的许多观点,是我这个理财纯小白平生从未听说过的,甚至有些怀疑过去的三十余年“我去哪儿?"
"富人不是为钱而工作,而是让钱为他们工作。”在传统的思维中,努力工作,赚取更多的钱,钱又怎么会为自己工作呢?“资产是能把钱放进我口袋里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我口袋里取走的东西。”在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人认为贷款买的房子是自己资产,贷款买的车子是自己资产,还有那些奢侈品也是自己的资产,浑然不知这是负债,是在消耗自己的资产。“当资产产生的收入能够支付奢侈品时,才是你可以购买它们的时候。”这句话反复读几遍,你就会发现其中的奥妙所在。通俗的来说,得到的资产好比得到一只鸡,好好地养这只鸡,鸡养大了,下的蛋,就是资产产生的收入,这些蛋能够支付奢侈品时,才是你可以购买它们的时候。当然,你也可以拿着这些蛋孵小鸡,这蛋孵小鸡就是进行再投资。然而,我们总习惯性的在得到鸡的时候,先把鸡给吃了。
书中一直在强调学习。“不幸的是,对许多人来说,离开学校是学习的终点而不是起点。”“对于受过良好教育的爸爸来说,工作的稳定是一切,而对于富爸爸来说,不断学习才是一切。”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我们的父母就一直在向我们灌输,好好的读书,读完书出来,找份好工作,到时候就能过上好日子。直到今天,我们还沿用着父母对我们的教诲,培养出许多“高学历”的啃老族,即便如此,仍未意识到问题出在哪里。当然啦,这跟我国的高考制度也有一定的关系,使人产生了一种错觉,似乎只要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以后就不需要努力,一切便唾手可得。当我们走进社会后,会发现学校里学的知识,绝大数在生活中是很难运用上,除非你找到的工作是专业对口。很多人总错误的认为,只有学校才是学知识的地方,学生生涯结束后,就到了学习的终点,却不知道这是另一个起点。除极个别学校外,绝大多数学校是不会教学生如何积累自己的财富,如何创造自己的财富,又如何打理自己的财富。在我没有阅读这本书之前,偶尔听到别人说理财理财,当场立马就把自己否决了,自己没钱没财可理,总感觉那是一个自己踮起脚尖也够不到的世界。学了会计之后,总感觉有一扇门在等着我打开,寻寻觅觅中找到了《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在我们生活当中,通过不断的学习,就能打开一扇又一扇的门,打开的门越多,你的抱怨就会越少,因为你已有足够的能力应对这个多变的世界。
“只有知识才能解决问题并创造财富,那些不是靠财务知识挣来的钱也不会长久。”这话看似有些绝对,可在我们生活中,有不少这样的例子,某某某突然得到一大笔钱,这个数字可能是很多人一辈子也挣不到的,没过几年,又听说某某某在到处借钱。绝大多数人认为,钱到手里,没有不会用的。是的,再多的钱,胡乱花,也有花完的那天。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有了十万就要过百万的生活,有了百万就想过千万的生活,大量的支出,没有大量的收入支撑,老本很快就耗尽了。只有能驾驭财富,才能源源不断的创造收入。要驾驭财富,必须学习财务知识,这又回到了学习的问题上。
“我们唯一的,也是最重要的资产是我们的头脑,如果受到良好的训练,它就能创造大量的财富。”这也是在提倡我们学习。总结下来,整本书几乎都是在强调学习的重要性。“最重要的资产”是“我们的头脑”,换句话说,我可以这么理解:最好的投资是投资我们的大脑,只有它受到良好的训练,才能给我们创造大量的财富。然而,很多人更愿意把大把的钱花在买衣服或娱乐上,对“投资我们的大脑”那是一毛不拔的铁公鸡。把钱马上花掉,可以马上带来快乐。学习不仅是一件“苦差事”,能真正创造出财富也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很多人都不愿意等待。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不给当前生活质量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下,我们还是要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些。“轻松的道路往往越走越艰难,而艰难的道路往往越走越轻松。”由于人的恐惧心理,很多人都会选择安逸,在轻松的道路上行走。捧着“铁饭碗”,啥事也不再想,然而在这条道路上行走的越久,生存能力就越弱。但凡遇到点事,那就是天大的事,抱怨这个世界的不平,甚至做出一些极端的事引来公众的注意。最近几年,媒体没有少报道这类新闻。安逸了太久,没法再立足,就把责任强推给社会。若在工作之余,多增些新的技能,赚取更多的金钱并打理好这些财富,又怎会落到如此狼狈呢?有些人,一旦发现自己进入了“舒适圈”,就意识到了危险,想法设法的让自己“跳出来”,生存能力在不断的增强,在“艰难的道路”自然能越走越轻松。这讲的还是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