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力包含学习动力、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效率、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
哈佛定律中提到W=X+Y+Z,即成功=勤奋+正确的方法+少说废话。此成功非世俗意义的关于金钱或者地位的成功,而是指如果你想专注的做好做成一件事情,需要付出的是持续不断的努力,找到正确的方法,提高自己的专注度。
既然人与人之间智商的差距并不特别大,可是为何人之间取得的成就差距这么大呢?同样一件事情,同样的环境,同样的学校为何有的人学的很好,有的很差呢?《学习力》中认为造成这个巨大差距的主要是因为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的原因。
“学习态度其中包括:积极、乐观、勤奋、毅力、坚持、专注等因素”。积极的作用已经有多次亲身经历,我们在遇到不好的事情时,越是悲观越是难解决且有时候会使得事情更糟。反而看开一些,不被自己的情绪所控制,如果没有想到办法解决就暂且搁置一旁,做好自己改做的事情。或许在某一个时间点,你的脑袋里灵光一现就想到了办法。所以我们自身要学会的是控制或者说不要去计较自己的情绪。很多时候我们不开心了,会陷入这件不开心的事情,越陷越深然后进入死循环,或者非要较劲立刻马上解决才能舒畅。其实,遇到情绪的时候告诉自己,是的,我现在不开心了。但是没关系,很多人很多时候都会不开心,继续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如果能找到一点小方法化解自己的不开心,那就更好,实在没有也不必太过在意它。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总会遇到瓶颈期,会很想要放弃。放弃很容易,但是其实坚持下去需要更大的力气和自己做斗争。我的一个朋友,英语水平很一般,词汇量估计四级都达不到更不敢开口说。因为自己创业工作需要,逼着自己每天学习英语,有时候练习一个小时有时候两个甚至三个小时。没有去培训班,只是通过一些APP软件跟读,最开始跟读的发音也不太准,一段文字可能只需要20-30分钟就可以读完,但是因为总也过不了关他花的时间是别人的2倍3倍。有时候也会迷茫气馁,觉得看不到自己的进步。可是在一天天一年年的坚持中,他也能跟客户邮件沟通甚至敢接客户的电话了。并且靠着这样的英语水平也做起了外贸。
你觉得自己做不到的时候,需要去看看那些坚持下来的人。有时候,我们的确需要榜样给予我们力量。《学习力》中提到一句话“勤奋,这是我唯一的优势”。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异常亲切,这是我在初中的时候就意识到的一句话。成长之后发现了自己与别人的差距,智商不高,拼不过家境,靠不了父母。做明星,脸蛋不够;做模特,身高不够。唯一能够选择的只是自己的努力程度。从那时候就想,勤奋是我唯一可以做的。别人不愿意做的,我多做一点。别人不愿意想的,我多想一点。别人不愿意学的,我多学一点。因为,别无选择。
或许很多时候,我们需要逼一逼自己。只有经历过从坚持到收获的过程,才明白其中的意义。你的大脑会记住收获的喜悦感并认同它,在以后经历挫折的时候会更加的自信,学着让坚持成为习惯。好的习惯是人在我们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不断的增值,而我们可以一生中都享受着它的利息。
习惯最好从小培养,做计划的习惯,预习的习惯,坚持读书的习惯,善于观察和思考的习惯,自学的习惯,以及有效管理自我的习惯。如果不做计划,很多时候我们就不清楚一天所要做的事情,也就无所事事中度过了。想做的事情一拖再拖,总也找不到时间总有很多的借口无法完成。因为有计划,所以心里对事情有一个谱。会有一些变动,但是也清楚知道哪些是最重要的,哪些是次重要的。即使在最忙的时候也能坚持做好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事。改变,就是一点一滴的形成的。
有效自我管理的习惯,也就是现在大家说的最多的自律。以前总觉得那样的人生多无趣,被设计的那么严密多无聊。可是当一天天过去,一无所获的时候才想起来后悔。而看到偶像通过自我管理,走了很多的地方读了很多的书,心里越来越笃定也越来越充实的时候,却羡慕不已。也只有当亲自经历了自我管理之后,你才明白很多简单的道理并不是空话。
学习不仅仅包括书本的学习,生活中也蕴含了许许多多的智慧。触类旁通,并不断实践体验不一样的事,最终你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何况,每个人的一生独一无二而我们要活很长,更多的体验不就是我们赚到的人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