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结束的高考,让我不仅的想起了当年的学习情况,一味的投入学习,最后却发现自己的学校效率不是很高,这也是我很苦恼的事情,直到现在工作以后,这也是我最缺陷的,直到遇到《五维学习力》,这真的是一本很棒的书,对我的帮助也非常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我们想做好一件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拥有精锐的工具、具备适当的手段。我们能发现,掌握好的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相信很多小伙伴像我一样一直都是一味的埋头苦学,却忽略了学习方法的重要性。美国著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认为,成功=刻苦学习+方法正确+少学废话。从这个公式中我们可以知道,正确的方法是成功的要素之一,如果只有刻苦努力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作风,而没有正确的方法是不能取得成功的。在现如今的知识型社会里,学习已经不仅仅在校学生的事情,一个已经进入社会的上班族,同样面临着学习的问题。因为知识更新的速度太快了,如果不随时学习、充电,很快就会对新技术、新知识一无所知,从而被淘汰出局。在知识焦虑时代,应该学些什么?我们一生中的学习时间是有限的,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也要明智地选择学习方向。但是,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世界,在“不知道自己该学习什么”的情况下,大部分人都会产生知识焦虑,从而陷入“贪多求全,什么都想学”的状态。
《五维学习力》是王咏在多年的学习历程中提炼出“学习金字塔模型”,通过这个模型,他能够在有限的学习时间里聚焦??的学习?向,时刻保持快速个?成长。从普通的销售专员做到了上市公司总裁,从传统?业转型到IT互联??业,并且出版了多部著作。现在,王咏把这个神奇的学习?字塔模型分享给大家,从学习辨识力、学习驱动力、学习策略力、学习创造力和学习持久力这五个维度梳理出学习中的常见问题,通过使用这些学习方法和工具,相信每个人都能获得启发,达到快速提高学习力的目标。
法国的物理学家朗之万在总结读书的经验与教训时深有体会地说:“方法的得当与否往往会主宰整个读书过程,它能将你托到成功的彼岸,也能将你拉入失败的深谷。”科学测试证明:95%的人智商介乎70至130之标准范围,只有2.5%的人智商低过70。因此,智力绝不是成绩的决定因素,关键还是在于学习方法,“差生”差就差在学习方法,不同的学习阶段、学习环节需要不同的学习方法,不同的学科、不同的知识类型也需要不同的学习方法,只要方法好,绝大多数学生都能够取得优异成绩。但遗憾的是在我国的学校,几乎没有老师教过学生如何才能有效学习,因此,学生只有靠自己辛苦摸索,低效学习,结果费了很大的力气,只吸收了需要掌握的知识的一点皮毛;上课时认真听课,可是一堂课结束时,刚刚才学过的内容就象沙子一样从学生的大脑中滑漏,上课明明听懂了,下课却什么也不会;考试时经常忘记一些非常重要的内容,遇到的明明是以前做过的题型,可是在考场上怎么都做不出来;考试时有好几道会做的题目,可是根本没有时间去做。要造就一流人才,必须有超越常规的学法,对于所有的孩子而言,课堂学习的时间是共有的,书本上的知识内容是相同的。要实现超越,仅仅把握住这段时间和水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掌握科学、实用、高效的学习方法,只有这样才能超越他人,走在前列。学习方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我认为对学习者而言,学习不仅仅是要掌握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学习。
然而,什么是科学的学习方法呢?科学的学习方法具有广泛适应性,还具有科学性和工具性等特点。它适合于每个人,符合于用脑卫生,而且对每个学科都有用。科学的学习方法包括智力因素的培养和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包括学习的通法和各科的学习方法等内容。英国科学家达尔文说:“世界上最有价值的知识提关于方法的知识。”所以,大家一旦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就会如虎添翼,学习效率就会大大提高。学生一旦学习状态上来了,又有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就会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就会达到一种忘我的境界,从而进入一种良性循环中。当他体验到求知过程的激情,把学习当成一种享受的时候,是能够创造奇迹的。希望每位学生都能拥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掌握学习方法,可以节省学习时间和提高学习效率,可以提升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