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篇课文《司马迁发愤写史记》。
这篇课文讲了司马迁受父亲司马谈的临前嘱托,要完成这部史书。司马迁很认真的去写。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横祸降落到他身上。司马迁为了一位将军辩护,却得罪了汉武帝。入狱后,受了酷刑。但是,这些伤痛并没有阻止司马迁写史记的进展。经过了13年的奋斗,终于完成了一部52万余字的辉煌巨著史记。
司马迁以坚强的意志和奋斗精神,对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就如司马迁所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而谈迁,就是重于泰山的人。
在明末清初,浙江有一位史学家谈迁。他从小立志要写一部史书。他用了20多年的时间,6次修改,完成了一部52万多字的明朝编年史《国榷》。但是,就在书稿即将复印的前一天晚上,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一天夜里,小偷溜进了他家,只见家徒四壁,以为锁在竹箱里的是珍贵的财物,遍整个箱子偷走了。20多年的心血转眼间化为乌有,这么大的一击,深深地打在谈迁的身上。他茶饭不思,决定重新撰写这部史书。他为了让书的内容更加完备、翔实,就到了许多地方寻访,广泛收集前朝的逸闻。他穿着一袭破衫,四处奔波。又经过了多年的奋斗一部新的国榷诞生了。新写的国榷比原先的那部更加精彩。谈迁,也因此名垂青史。
是啊!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就会有更大更突出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