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见到“朝花夕拾”这四个字,还以为是篇优美的散文,如今细细品位起来,倒还真真是有了那番韵味——昨日的花,等老了再拾起来重新欣赏。虽只是薄薄的几十页,看起来却废了我好半天功夫,只觉得有鲁迅特有的韵味在里面——沉重而又不失风趣。
这本书,是鲁迅在风烛残年时写下的。老了,累了,遇见的挫折多了,再回味起童年时的点点滴滴,想必定是分外珍惜!就像清晨绽放的鲜花,有了晨曦才显得更加娇嫩,到了夕阳西下时再去摘采,便又使得失去了方才盛开时的娇艳与芳菲了。
老子说“柔软的舌头往往是最伤人的武器”,我想,这句话适用于鲁迅当真是再好不过了。虽然文章表面看起来温婉又不失风趣,但其实,鲁迅把愤怒藏在了更深的地方。在《朝花夕拾》中,鲁迅大量使用了对比和讽刺的手法。如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鲁迅首先使用了许多鲜亮的文字记叙在百草园无忧无虑的生活,接着再写道“我”不得不告别百草园去三味书屋上学。前边写的百草园很好地反衬了后来在三味书屋读书的乏味生活,体现了鲁迅对旧社会私塾的不满。在《藤野先生》中,鲁迅日本的医学导师藤野先生是一位穿着不拘小节的人,“这藤野先生,据说是穿衣服太模糊了,有时竟会忘记带领结;冬天是一件旧外套,寒颤颤的……”。但藤野先生对工作是极其认真的,他把“我”的讲义都用红笔添改过了;血管移了一点位置也要指出。这个对比手法,较好地写出了藤野先生的高贵品质,写出了鲁迅对他的景仰。另外,藤野先生对中国留学生孜孜不倦的教诲及对学生的一视同仁,这与日本学生对中国学生的轻蔑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体现出藤野先生是个真正的君子。
在文章里还有许多诸如此类的描写手法,不得不说,鲁迅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写作上,都是一个细心的人。特别是在写作上,也许仅仅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话语,却能使得整篇文章更加韵味深长,这也可以说得上是鲁迅的一个特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