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老师读《与孩子共同生活》有感
看了高杉自子老师的这本书,感触颇深,高杉自子老师的幼儿教育理论,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其彻底的“现场中心主义”和“站在孩子立场上的保育(观)”,这是他人所难以企及的。高杉自子老师一贯主张:“幼儿教育的真实,不是在书桌旁构建起的理论与权威的学说之中,而是在孩子之中,在实践之中。”她强调为了深化保育实践,幼儿教师在不断反思自身实践的同时,还要与同事、同行进行各种交流。
幼儿教师的重要作用,就是在与幼儿共同生活的过程中,使每个幼儿都能获得成长所必需的有益经验,也就是开展与幼儿期相适应的生活。即使是同一年龄处于同一环境的幼儿,每个人与周围环境的作用方式,以及想法愿望等也各不相同。每一名正常健康的幼儿都希望教师能信任自己、关注自己、接纳自己、支持自己。教师理应自觉地参与幼儿的发展过程,敏锐的识别幼儿的发展需求以及发展所必须的有益经验,以便给予恰当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教师应该持有与幼儿共同生活的视点,与孩子们一起共同拥有充实的生活,磨练发现与感动的感知能力,与孩子产生认知与情感的共鸣,并不断地想象与创造,从而开创新的生活。我感触最深的是教师要站在孩子的立场思考,“夫童心,绝假纯真,最初一念之本心也。”站在孩子的立场,孩子自己提出疑惑,孩子自己解决困难,才是有效的学习。而孩子往往最热衷的还是游戏,特别是小班的孩子,要让他们完全沉浸在课堂中,乏味、无趣显然不能吸引他们,所以我们只能将游戏贯穿于幼儿的一日活动中,这样才是真正站在孩子的立场去思考。
作者的视角始终很新颖,甚至对于幼儿教师职业的去留问题,也有她自己的独特看法。过去在人们心目中认为的那种幼儿教师能歌善舞、工作简单轻松等想法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因为社会的发展使人们逐渐认识到幼儿教师这一职业是十分辛苦的,年轻人转向那些工资待遇好、劳动强度小的岗位的情况也是经常可以见到的事情,甚至现在师范类院校毕业的有些年轻人也放弃了幼儿教育这一职业。在作者看来,要走的也留不下来,即使勉强留了下来,整天敷衍了事地工作,最终的受害者其实还是幼儿!倒不如让真正有志于、热心于幼儿教育事业的人来认真从事这项工作才比较好。教育工作不是做生意,不能计较利害得失,它是需要倾注全身心的热情、爱心和干劲的一种特殊的职业。
在我们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在与幼儿相处的日子里,也倾注了自己的热情、爱心。爱是阳光,可以融化坚冰,爱是春雨,能让枯草发芽,爱是神奇,可以点石成金,不管孩子外貌如何、品德怎样、家庭各异,只要来到我的班上,都是她爱的对象。真诚的爱永远是教育孩子的“灵丹妙药”。
20xx年我班上来了一位特殊儿童“洋洋”,洋洋发育迟缓,智力上有障碍,不会自理大小便,走路不稳,而且语言表达能力很弱。就是这样一个孩子,我毫无怨言,用母亲的胸怀为孩子架起了一座爱的桥梁。为了不让孩子出意外,她时时刻刻都把孩子带在身边,常常与他交流,带着他加入到孩子们的游戏中,让他感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快乐。小洋洋逐渐把我当成幼儿园里的“妈妈”,每天早上来园总会和她拥抱一下,我也不厌其烦地教他如何小便,如何拿勺子吃饭,如何稳稳的拿杯子喝水,如何走楼梯,一遍一遍又一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学习,小洋洋获得了较大的进步:有了基本的自理能力,他慢慢的爱上自己吃饭了,尽管吃的一塌糊涂,但我会给他竖起一个大拇指,给他建立自信。他也能说简单的一句话了;更令人惊喜的是小洋洋记住了班里很多小朋友的名字,愿意和小朋友一起做操,一起吃饭,一起游戏了。
现在的小洋洋虽然语言表达上还比较欠缺,但只要每次看到我们老师走进教室的那一刻,他一定会露出最无邪的笑容,用他零乱却响亮的掌声欢迎着老师的出现,以他那最特殊、也最淳朴的方式表达着对老师的喜爱……
当小洋洋有了一点点进步,我比谁都高兴,会抱抱他摸摸他的头让他体会我的喜悦;当他有了些许良好的表现,我会在他有面前竖起大拇指……我付出了真诚的爱,终于也让洋洋学会了爱。
爱心是水,滋润了你我的心田;爱心是金钥匙,打开了孩子的心灵窗户;爱心更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我感受到了幼教事业的神圣与重要,感受到了幼儿教师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感受到了在没有规定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模式下培养幼儿的自我掌控性与灵活性。同时这些特性赋予我们走在幼教事业的路途中有了更多的探索空间。我们明白,一切的探索研究都归于教师的一颗爱孩子的心,展望明天,放眼未来,坚信我将会在幼教岗位上收获无限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