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的《骆驼祥子》触动了许多人,人们在不同的阶段对它的解读是不同的。老舍用简洁有力的语言以北平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行踪为线索,以他坎坷、悲惨的生活遭遇为主要情节,向人们展示军阀混战、黑暗统治下的北京底层贫苦市民生活于痛苦深渊中的场景。其中的祥子、虎妞等人物形象更是深入人心,本文将从作品本身的写作特点、祥子与虎妞的人物形象等角度来阐述笔者对这部经典的解读。
“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不知陪着人家送了多少回殡;不知道何时何地会埋起他自己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小说的结尾带着无限的同情与惋惜,却也夹杂着深沉的痛恨与厌恶,复杂的感情交融,以至于笔者在读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忘怀。
对于《骆驼祥子》,老舍有一个明确的总体构思:“我的眼一时一刻也不离开祥子;写别的人正可以烘托他。”严谨的结构,丰富的情节牢牢吸引着大众的眼球。在这里,笔者不想对全文做一番“故事梗概”,而意图通过以下几部分的分析叙述,使大家对笔者眼中的《骆驼祥子》有一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