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骆驼祥子有感
秋夜,凉风习习,时钟早已敲响了十二下。
又是个不眠之夜,我想。而这不眠,却全因书桌上那本《骆驼祥子》而起。我望向窗外,不禁思绪万千……
祥子,老舍笔下旧中国北平城里一位普普通通的人力车夫,起初的他是一个勤劳、善良、诚实,并且自尊自爱的小伙子,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拥有一辆自己的车。可屡次成功,犹如美梦般轮番破灭,命运,又将他打回了残酷的炼狱之中。这成功,对他而言,似易又难。他早已成功过了三次,可过后,现实将这转瞬即逝的成功,毫不留情地打破了。他受不了了,他好象看透了世界,却又好像什么都不知道。多么自强的小伙儿,到最后,却“只剩下那个肉架子,等着,溃烂,预备着到乱石岗子去。”这,是何等的悲哀!何等的不值!
可是,这能怪祥子吗?或许是要怪他的,怪他失败后,不会坚强站立,重新振作;可我们又有什么权利去责备祥子?如果那我们处在那地儿,我们又将如何?当初在那样的黑暗世界里,他只不过是社会批量生产的垃圾中的其中一个罢了,可是对他自己而言呢?当经历了三次买车、三次失败,以及知晓小福子卖身等种种惨境后,样子垮了,他心中那个一直支撑他自强不息的精神支柱垮了,他还活儿着,可这模样,与行尸走肉又有什么区别?!他成了一个人人惧怕的“刺头儿”,不可避免的成了旧社会中的一个牺牲品!可又有谁来管过他的死活?当他爱的人与爱他的人一个个相继而去,当新买的车,一次次的因为这样那样的缘由被缴了去……他,还会有力气与同他作对的社会作抵抗吗?
我愤慨,我替祥子不平,心中的怒火一点儿没消去,反而愈烧愈旺。可当我抬起头,想平静一下时,一个人,闯入了眼帘。他,就是音乐界的奇才——贝多芬。
贝多芬,撇开他杰出的成就不说,就看他一生的苦难,难道,是祥子,抑或是常人所能承受的?他的母亲患有梅毒,而他则侥幸逃过了这一关。当他的事业创作达到顶峰时,一个意想不到的打击给了他当头一棒:双目失明。紧接着,另一个打击迎面扑来:他双耳失聪了。一个音乐家,连耳朵都听不见了,又怎么能继续创造音乐?这双重打击对他带来的苦痛可想而知。创作音乐时,难度真正的令人望而生畏。可他做到了!他面对这两个双重打击时,并没有懦弱退缩,而是勇敢的站起来,扼住了命运的咽喉!
相比之下,祥子所承受的痛苦与困难实在是算不上什么。可他为什么从此一蹶不振,甘愿成为社会的垃圾?我替祥子惋惜。也许,他再努力一把,就会拥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如果,他再努力一点,重头开始,生活就会给他两个选择:第一个,就是他又买了一辆新车,又找到了一个像小福子一样的人,过上了自给自用的生活;第二个,就是他有失败了。可是只要他愿意,他就完全可以将第二个选择再转换为第一个选择啊!可是,他选择了放弃。
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的假如和如果,而我,也没有权利,没有能力拯救祥子。与祥子一样的人,还有许多,他们被暂时的困难遮住了双眼,竟忘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样浅显的道理。悲剧过后不一定还是悲剧,努力一把,悲剧就能成为喜剧。何乐而不为?
可惜,这道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没有能力劝说那些在人生道路上因为困难而踌躇不前的人,我做不到。我能做到的只有从祥子身上吸取教训,以此来警示自己。
当然,震撼人心的故事也给我们漫长的人生无尽的启示。祥子,也许只是悲惨社会中的一个牺牲品,但我们要从他悲惨的一生中吸取教训。祥子生活的旧社会早已远去,但生于现代的我们,难道能够不遭受挫折吗?绝对不可能!所以,我们需要学会那种狼魂。学会与命运、现实不屈抵抗,并能学会笑对挫折!
想到这儿,我不禁轻松起来,似乎那拥在心头无名的沉重,如同乌云见日,悄悄躲到了脑后。只是,我却一直替着祥子惋惜。这可怜的小伙儿,竟被旧社会的刮刀刮去了自立自强,留下了一堆的脏病儿,准备着,随时与主子到乱石岗子预备了去!
抬头,微微向着窗外,太阳慢慢升了,映亮了整个天空。关了灯,站到窗前,看着黎明飞来。
天,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