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美德》读后感
今年暑假,我阅读了《中华美德故事》一书,书中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深深地触动了我。虽然故事都很小,但却蕴含着一个个深刻的道理。其中《黄香温凊》的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小黄香从小就死了妈妈,和爸爸相依为命,家里家外所有的事情都落在爸爸一个人肩上,他常常后悔在妈妈生前没有为她尽孝,又看到爸爸很辛苦,小黄香非常心疼,就经常默默地帮爸爸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夏天,天气炎热的时候,他为父亲扇凉席子,让父亲能睡好觉;冬天,每当寒风刺骨时,他用自己的身子温暖父亲的床。黄香的孝行使他有了很大的成就,后来,他成为了“孝廉”,还成为了尚书令。
看了《黄香温凊》之后,我感触很深,黄香和我的年龄相仿,但和他相比我真的相差很多。我从小在爸爸妈妈的呵护下长大,虽然知道要懂得孝敬长辈,但却很少有实际行动。看着书中黄香为父亲所做的一切,我不由得想起了冬天的时候,寒冷的北风一吹,我常常不敢独自一人睡在小房间里。但每次被窝总是暖暖的,我知道是爸爸、妈妈帮我暖好了被窝。记得一次,爸爸、妈妈回家很晚了,我发现自己的被窝还是冷的,便撅着嘴,一脸的不高兴。现在想想,自己真的太不懂事了,跟黄香比起来,那真是天差地别!
黄香对爸爸的孝顺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应该像黄香那样,多理解父母,多孝顺父母。我们能做的,就是在爸爸妈妈下班回家时给他们捶捶背;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妈妈生病时多干干家务活;我们能做的,就是不要让爸爸妈妈太操心。
虽然,我们不能为父母做很多,但在那些小事上,在那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上,我们应该尽全力完成。以后我不会再任性,不会再惹爸爸妈妈生气,不会再不理解父母。
看着爸爸妈妈整天为工作忙碌着样子,作为孩子,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好好照顾自己。黄香的故事我会深深地记在心中,我更会把“孝敬父母”牢牢地记在心中。
“好习惯,早养成。有教养,益终生。”自幼父母就这样教育我们。青少年时期,正是人生中求知欲最旺盛,同时也是性格、品行的奠基时期。从小培养良好的道德修养,会在我们的心灵中产生受用终生的影响。
“勤能补拙”、“业精于勤”是古代人们对学习的态度。而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有时会遇到困难,有的同学会因一次的失利而选择了放弃。司马光小时候并不聪明,背课文记生词总比别人慢,他为了多学些知识,总是挤出时间来读书学习,别人在玩耍,他却在津津有味地读书。就这样,司马光无论春夏秋冬,都始终如一地学习,从未间断过。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历史课堂上,老师曾经向我们介绍过屈原对祖国的忠心耿耿,林则徐虎门销烟的大壮国威。也许你会认为这些历史上的英雄人物的爱国精神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但当我读到《中国小姑娘梁帆找国旗》这篇文章时,十分深切地感受到“爱国”其实与我们密切相关,“爱国”在我们青少年身上同样可以得到体现。一位普通的北京中学生,在国外参加活动时,发现没有中国国旗,她礼貌而坚定地找到负责人,要求升起中国国旗,小梁帆几次询问国旗的事,负责人最后被她感动了,她说:“请相信,我一定会找到你们中国的国旗,你是一个好孩子,你有一颗金子般的爱国心!”
“东亚病夫”是几十年前外国人对中国人身体素质的一种评价,在他们的蔑视中我们能强烈地感受到拥有强健体魄的重要。建国之后我国的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一枚枚金牌就是最好的印证。时下篮球成了体育新热点,同时“姚明”这个名字也响彻了世界。姚明9岁进体校练习打篮球,经历过无数的伤痛与超越自我的努力,他于20xx年6月27日,在nba选秀中成为新秀状元。如今的姚明以在nba入选全明星赛的首发阵容当中,成为火箭队不可或缺的首发主力。yaoming这个很多外国人能发出的中文词,代表的不仅是体育,它甚至代表了中国的经济与文化。姚明凭借着他令人信服的球技和为国争光的精神,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赞赏与肯定。
“亲师友,习礼仪。讲道德,说仁义。”三字经中这样写道。美德是美丽的,也是平凡的,学习中华民族的道德典范,可以提高自身的素质、点亮自己的心灵。我们青少年在学习科学文化的同时,还要培养自己的道德,真正传承中华美德,培养民族精神,做新时代的“四有”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