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看完《飘》真本书的最后一页时,我已泪流满面。
这本书以美国的南北战争为历史背景,讲述的是女主人公思嘉的千回百转的爱情故事。她原本是一个农场主的女人,身娇肉贵,却在战争后为了家人的生存不得不变成一个唯利是图的商人。她自以为始终不渝地爱着心中的男神艾希礼,最后却发现那只是一个经不起考验的纸人儿,根本经不起一点儿风吹雨打。她热爱父亲留给她的塔拉农场,但在战争结束后她却没有办法使用正确的方法保留它、经营它。她正在失去属于她的最珍贵的东西,因此她以为只要她需要,抛个媚眼、使点手段,她就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得到自己所有想要的一切!
说到这里,我就不得不说说艾希礼的妻子媚兰了。或许有一部分女性身上都有思嘉的特点,却在内心中认可着媚兰。
她是一个身躯瘦弱个头矮小且长相很一般的女子,但就是这样一个女子,才是作者在这本书中真正推崇的人物。我这样说大家会觉得奇怪,毕竟这本书用了80%的篇幅书写了思嘉和瑞德,书写媚兰的部分不足20%,怎么能说媚兰是本书的核心呢?那接下来让我仔细地分析一下我的这个观点吧!
之前我们没有在书中找到书写媚兰的篇幅,直到当思嘉自以为是地认为艾希礼一定会被她吸引放弃与结婚却惨遭失败时,我们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媚兰是个什么样的女人,为什么艾希礼不愿意放弃她而选择魅力十足的思嘉?就在艾希礼去参战前把媚兰托付给思嘉照顾时,人们都以为,媚兰的秉性会跟她的身材一样胆小、懦弱,但之后媚兰所有的表现却让人们肃然起敬。当她在思嘉杀死一名北方佬后靠瘦弱的身躯举起举起查尔斯的军刀保护思嘉时,当她在丈夫和思嘉传出流言蜚语后坚定地捍卫她所爱的人时,她贤良淑德、知恩图报,她是那么的充满智慧而又温暖。亚特兰大的人们为什么那么喜欢媚兰,总是以她为中心,为什么艾希礼说她是自己永远的梦,为什么瑞德非常尊敬她,为什么思嘉在媚兰死去的时候意识到自己与媚兰之间的感情其实就是她与自己的母亲之间的那种感情,这其中的含义不明而喻。
媚兰的角色设置,貌似暗淡无华,却以其多重人物身份作为线索人物贯穿小说始末,在见证故事发展的同时,对思嘉人物形象的塑造起到了用力的对比、反衬、烘托、呼应等作用,从侧面体现了作者对思嘉的审美判断,表达了作者自身的审美评价。我觉得这本书,其实有两条主线,思嘉是作为主线存在的人物,而媚兰是作为暗线存在的人物。直接去赞扬某种事物或者某类人的品质,人们总是难以开口的,所以作者一直在写思嘉的事迹,甚至详细的描述了思嘉的父亲、母亲,以及瑞特,一直是在借这些人物的感情和表现来衬托媚兰的可贵。
其实媚兰这个形象也非常符合我们中国人对待妇女们的要求。中国几千年来总是都是崇尚知书达礼、相夫教子的女人的,即使是当代的社会里,妇女也已经成了社会的半边天,承受起了生活的一半负担,但这些美德也应该被女性们传承下来,好的文化不该被时代所遗弃。而媚兰,恰恰就是我们心目中一位贤淑、能够依赖的母亲形象!
书中有几次强调,媚兰在人们心中是个真正的上等女人。我认为,作者对上等女人这个词,不是简单的认为她曾经的家庭是上层阶级她就是上等女人,而是她的行为的的确确是上等行为。但思嘉呢,她原先的家庭够富足,就总是以魅惑年轻小伙子们作为她的满足点,后来经营了木材厂,也没有变的温柔可人,再后来嫁给了瑞德有了大笔的金钱可以挥霍,但她依然没有作出上等女人会做的行为。
媚兰的死,没有让思嘉明白她的过错。但我们这些陪思嘉一起经历种种的读者们,在金钱的取舍方面,在对待自己的梦想方面,在对待丈夫、家人方面,在对待其他人方面,是否明白了些什么呢?这篇文章的标题,实际上是我想让大家问问自己,我们是思嘉,还是媚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