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是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写的一篇长篇小说,其文字优美、语言流畅、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该书以美国南北战争为大背景,以斯嘉丽的情感为主要线索展开叙述。《飘》一经面世,就畅销全球,成为了非常有影响力的一部名著。
我是在工作之余,看的这本书。故事中的主人公就是斯嘉丽、艾希利和瑞恩,当然还有玫兰尼。《飘》分为上下两部,当我看上部的时候,只是感觉斯嘉丽是一个绝世美女,很多男人都很喜欢她而已。稍微给我印象深一点的地方就是,她向艾希利表白爱意而被他拒绝时,竟然被另一个男人瑞德听到了,那种情景的设置让我感觉很好笑。但,没想到的是,这个令我感觉好笑的地方竟然为以后所有的情节埋下了伏笔。当我看到该书的下部的时候,才突然发现,这是一本绝世佳作。本来以为故事情节写的太过夸张,但到了故事的结尾,我看了一遍又一遍,哭了一遍又一遍。看完整部书,才发现那些我以为夸张的描写其实一点也不夸张。
自己深爱一个不爱自己的人,而最终却发现自己爱的不过是心中缔造的那个完美的影子。自己深深厌恶的那个人,却爱自己爱的已经没有了爱的勇气。现实中有太多太多这样的例子,我自己就深陷这个怪圈里无法自拔,无法逃脱。书中写的是一桩让人纠结难解的错爱,但是我知道,这样的错爱不止书中独有。
最近就这样看啊,看啊。人整个进入它的情节中去了,一个人原本可以无限勇敢的,为了生存可以去寻求,不论心中多么恐惧。
在我看来一些退缩显得如此……
该叫时就好好叫出来,不要去掩饰,一个人固守着一些规矩,显得做作。
纷乱的年代,那么坚强、勇敢的心。
如果以前拥有过无限美好的一切,当一切化为曾经,要去接受事实。一个人每天来来回回、日日夜夜碌碌无为,无精打采。只会把你继续抛在一边。为了得到生活的眷顾,把心换个环境,从此去继续为像以前那样无忧无虑的生活去搏,慢慢靠近幸福。
当周围需要照顾时,不要胆怯,主动挑起担子,当家的主人。大家需要你,也许你什么都不知道,但是要冷静去安排。只有自己勇敢、坚强,才能让大家感到依靠。
依恋赤脚在清澈的湖水中摆动、依恋喷香的丰盛、依恋被捧的骄傲……当一切成为奢侈品时,要主动去承担,别人都看着你,希望从你那里得到安慰。
有时希望一个强有力的肩膀来帮忙承担一下,但是有时只得自己去面对。
单调为一件事去搏,看着一天天好转,眼前的一切不怎么昏暗。出现另外的景象。
合上书,望着天花板,沉默:好像把心里的一些东西唤起来,有关于软弱、依靠、苦难……
不要,我的家人也不要。即使让我去撒谎,去偷,去骗,去杀人,上帝作证,我也不要再挨饿了。”在小说的后半部,她为了家人,不惜牺牲自己,坚强地担负起了维护家族的责任,表现出了女性性格中的那种坚韧与勇气,这让我非常敬佩。无论深处多么艰难的境遇,都要勇敢地去面对,一切都会过去,这是《飘》里的斯嘉丽给我最有意义的启迪。
《飘》是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倾注十年心血完成的一部具有深刻思想内涵和艺术价值的作品。小说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刻画了多个个性鲜明的角色,充满青春活力、能言善道、善于交际、任性、甚至稍有自私的斯嘉丽,聪明幽默、眼光独到、圆滑又不失浪漫情怀的瑞德,正直勇敢、忠诚果敢的阿希礼,善良娴熟的玫兰妮等,每个人物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小说的主角斯嘉丽,她身上的优点很多,缺点也很明显。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当她遭遇到母亲去世、父亲精神失常、家园陷入几近绝境等一系列打击之后,作为一个从小养尊处优的大小姐,她内心深处却激发出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她说道:“上帝为我作证,我是不会屈服的,我要度过这难关。我再也不要挨饿了。
刚开始看《飘》的时候,总会觉得女主角斯嘉丽本人没有什么高尚的品格吸引我,只是觉得她单纯是个喜欢游玩,喜欢舞会的肤浅姑娘,并整天周旋于那些围着她转的崇拜者和她所欣赏的人。
当斯嘉丽向阿希礼建议与自己私奔被拒后,便任性的与自己不爱的查尔斯结婚,岂料南北战争却夺取了她丈夫的生命,自那斯嘉丽便成了个带着孩子的寡妇,这对生性活泼好动的斯嘉丽好说无疑是个难以忍受的结果。由于战争斯嘉丽家里变得一团糟,十口人的生活遇到前所没有的困难,这时斯嘉丽开始变得强韧起来,她靠着自己的力量撑起了家中的重担,展现了女性的毅力和魄力。
在爱情方面,虽然斯嘉丽历经了许多波折,并很久都搞不清自己的真实情感,但最后还是弄清了自己爱的其实是常在患难时给她勇气,让她踏实的瑞特,最终两人还是成就了一段美好良缘。
“还是留给明天去想吧……不管怎么说,明天又是新的一天……”这句是斯嘉丽的名句,其中透着美好的乐观情绪。当我们遇到困难无所适从的时候,我们不妨想想这句,它会给我们力量!
又一次品读了美国女作家米切尔的《飘》,而其中的女主角也是我最喜欢的人物,她美丽、坚强、乐观向上,对生活顽强抗争,从不屈服。对爱情的执着,在他的爱情观中,爱情和婚姻是可以分离的,或者说是精神和肉体的分离,抛开一切地去爱艾希礼,争取自己的幸福,不将自己的爱情套上礼仪、道德的枷锁,她的爱情永远是自由奔放的。
在她的爱情世界里没有什么为之已晚的,当她彻底地失去艾希礼,失去女儿,丈夫白瑞得也已经离开她的时候,她才感觉到真正爱的人是瑞得,于是抛开心灵上的创伤与悔恨,相信自己一定能挽回丈夫的心。我喜欢她的一句口头禅:“不管这么样,明天又会是新的一天。”她的心灵一直在乱世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