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风雨飘摇的年代,战争、饥饿、贫穷席卷美国南部的亚特兰大。有人在战争中学会了坚强与独立,有人却只会沉湎于过去而郁郁寡欢,但郝思嘉无疑是前者。她是一个为了自己的私欲可以不择手段的人,是一个无论何时都不会被击败的人,是一个为了心爱之人的诺言可以守护他人一生的人。她是一个矛盾的综合体,身上既有爱尔兰人顽强拼搏、反叛世俗的特点,又有南方贵族恬静、温柔的气质。很显然,前者在她的性格中占了上风。就是这样一个聪明绝顶、精于算计的女人,在爱情上却是一个傻瓜,什么都不懂,直到最后才明白自己所爱之人究竟是谁,但一切都已经成为过去!
郝思嘉喜欢卫希礼,这是小说开篇就告诉读者的,至于缘由,思嘉自己也不清楚。在思嘉看来希礼是与众不同的。他既不像别的男子一样围在她的身边,也不爱骑马狩猎,他喜欢看书、听音乐、画画,他身上有一种文艺气息和忧郁的气质深深地吸引着思嘉。思嘉总觉得希礼是遗世独立的,尤其在战后体现的尤为明显。可是她从来都不懂希礼,就像她不懂男人一样。思嘉爱的不过是幻想出来的希礼,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影子。她总是用自己的想法来揣度别人,就像她一直坚信希礼是爱她的,只不过碍于媚兰的面子不好表露出来。过度的自信也让她失去了自己的真爱。
白瑞德是守护思嘉一生的人,只要她有困难求助于他,他总是会帮助她,给予她物质上的援助,好像他是为了思嘉而存在。可是这样一个有钱有势的人在身边,思嘉仿佛瞎了一样,对他的所作所为视而不见。在义卖会上,瑞德看出她眼里露出的不耐烦神色,让她跳里尔舞时领舞,瑞德帮助她解除了服丧的束缚;亚特兰大沦陷那天,瑞德护送她在大火和炮声中逃难;瑞德在她需要钱财创业时借钱给她,解决她的经济问题;晚上她从梦中吓得大哭时,也是瑞德在她身边陪伴她、安慰她……可是这一切的一切,思嘉都没有珍惜,等到最后明白的时候,真的太迟了。
思嘉根本就不明白爱情,她一直就像是个孩子一样,思想特别单纯,知识也很浅薄。即使经历了战火的洗礼、亲人的离世、朋友的分别,她也只是更加明白了金钱的重要性,变得更加现实。当然,这本无可厚非,可作为读者的我们真的很心急,为这个只执着于自己爱情中的幻象却忽视自己内心真实情感的女人感到扼腕和叹息。等到所有的人都离开,她才明白自己从来都不理解她爱过的两个男人,所以失去了他们。如果他过去了解希礼,她绝不会爱上他;而如果过去他了解瑞德,她绝不会失去他。
思嘉爱情上的悲剧当然离不开希礼和瑞德,希礼的懦弱无能、无所作为让人气愤,而瑞德的恶言相向、讥讽嘲笑更是百思不得其解。一个是只知道回忆过去、逃避现实,只愿意生活在梦里的男人;一个是抓住机遇、迎接现实,却仍然纸醉金迷的男人。一个是理想主义者,一个是现实主义者。两个迥然不同的人,却成为思嘉一生的牵绊,绕不过去,解不开来,跳不出去。
瑞德总说思嘉是个孩子,什么都不懂,那自己又何尝不是个孩子呢?明明知道她在爱情上就是个白痴,明明知道如果不说出来她就不会明白,可他还是选择隐瞒自己的感情。尽管在其他人看来这个男人是爱这个女人的,但是当局者迷,思嘉一直看不透他。瑞德觉得思嘉有时做事情过分不择手段,为满足自己私欲不顾他人利益。可是思嘉一步步走到今天,这里面难道就没有瑞德的推动吗?他总是看穿她的想法,满足她的需求,结婚后更是宠着她,只要他想要月亮都可以为她摘下来。这种一味对溺爱地思嘉来说并非是件好事,长此以往,在他们的爱情里,瑞德就会很卑微,因为他总是在讨好思嘉。他太了解思嘉了,如果让思嘉知道他爱她,她就会羞辱他、嘲笑他,把他的尊严践踏在脚底。而这是他所不愿看到的,他希望他们可以彼此相爱,他想得到她的心而不是身体。正是因为如此,他才不愿意吐露心声,他害怕思嘉接受了他的爱,却把这当成鞭子悬在他的头顶,他不愿像她的前两任丈夫那样,在她心里什么都没有留下就离开。于是他就守护在她身边,等待她,等到有朝一日,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可是永恒的爱也会枯竭的,受伤的心也会疼痛。感情里出现了裂痕,即使通过时间的抚慰,裂痕被填补,但还是会留下痕迹,再也不是原来的那份感情了。
思嘉和瑞德似乎是天生一对,他们性格相像,都不畏惧别人的看法,永远地我行我素,一样的冷酷、贪婪、肆无忌惮。瑞德是唯一一个知道思嘉本性的人还依然爱着她的人,思嘉的真性情也让瑞德为之着迷。在瑞德面前,思嘉可以卸下面具,堂堂正正地做自己,把自己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瑞德那只孔武有力的双臂总能在思嘉需要的时候给予她温暖和力量,他对思嘉的爱也是很深沉。他曾经想过忘记,把他从脑海中删去,但他做不到,所以他回来了,回来娶她了,带着他所有的爱来呵护她。但思嘉的心里一直都有希礼的一席之地,即使是在婚后她也没有放弃和希礼在一起的念头。在瑞德最需要思嘉安慰的时候,思嘉却一味地怪罪他,从来没有站在他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走投无路的瑞德只好借助别的女人温暖的港湾来安慰自己受伤弱小的心灵。邦尼的死是压垮瑞德的最后一根稻草,从这以后,瑞德便心如死灰,爱也随风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