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钟书眼中“最贤的妻,最才的女”,饱经生活,用温暖的笔墨叙述生活,思念亲人。在九十多岁高龄,出版《我们仨》,带着我们走入她的内心,去感受她对亲人、对生活的热爱。
钱钟书、杨绛夫妇文学、语言学术造诣深厚,在读《我们仨》后,不谈他们的学术成就多么斐然,仅去体会她们恩爱温暖的婚姻生活。
1935年7月,用杨绛妈妈的话说,脚上拴着月老红线的杨绛与钱钟书结婚到英国牛津求学,开始了他们的婚后生活。
自此在整个家庭生活中,我们仨患难与共,相互理解与支持,坚守自己的信仰,没有抱怨,不管经历什么艰难坎坷,对生活始终抱有积极的态度。
面对简单而朴白,清新而脱俗的文字,我不敢妄加评论,唯有深深地感悟。
纵观钱钟书和杨绛的幸福婚姻:
一是取长补短,苦中作乐。钱钟书在学术上被誉为奇才,但生活上却“拙手笨脚”,分不清左右脚,拿筷子像小孩子满把抓,但杨绛从不嫌弃,耐心而有趣的慢慢帮助他。尽管留学生活比较艰苦,但我们玩着学做饭,很开心。钟书吃得饱了,也很开心。他用浓墨给我开花脸,就是在这段时期,也是他开心的表现。
寓教于乐,钱钟书竟然学会了划火柴、做饭等生活中的一些琐碎事情。杨绛先生情商高,与外界沟通好,能把生活尽量安排周全,创造好的生活环境。不论生活还是工作都各取所长,将家庭每个人的长处发挥到极致。
二是相互欣赏,一往情深。钱钟书打翻墨水瓶染了桌布,杨绛说不要紧我会洗;砸了台灯,杨绛说不要紧我会修;弄坏了门轴,杨绛说不要紧我会修;颧骨上长了疔,杨绛为其治好且不留疤痕。于是他对杨绛的“不要紧”深信不疑。钱钟书称杨绛是“最贤的妻,最才的女”。在钱钟书写《围城》期间,杨绛不惜做“灶下婢”,鼓励支持钱钟书写作,钱钟书也将《围城》献给杨绛先生。钱钟书和杨绛说:“没遇到你之前,我没想过结婚,遇见你,结婚这事我没想过和别人。”
三是泰然自若,处变不惊。不管世风如何,不论身份如何改变,他们一以贯之地保持低调平实的作风,淡薄名利,宁静超然。大到在上海沦陷期间,饱经忧患,也见到世态炎凉。但他们把日常的感受,当作美酒般浅斟低酌,细细品尝。钱钟书哮喘病发,呼吸如呼啸。杨绛不知轻重,戏称他为“呼啸山庄”。小到我搭毛巾,边对边,角对角,齐齐整整。他们两个认为费事,随便一搭更方便。不过我们都很妥协,他们把毛巾随手一搭,我就重新搭搭整齐。我不严格要求,他们也不公然反抗。钱瑗每逢爸爸“因病请假”,小儿赖学似的心虚害怕,就用来安慰爸爸:“提勒提勒耳朵,胡噜胡噜毛,我们的爸爸吓不着。”
杨绛曾说,我们仨其实是最平凡不过的。谁家没有夫妻子女呢?只不过各家各个样罢了。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有名气就是多些不相知的人”、“我们希望有几个知己,不求有名有声”
四是互为角色,相亲相爱。钱钟书既是杨绛的老师,又是个弱小的孩子,杨绛是钱钟书的学生、妈妈、保姆。阿瑗长大了,会照顾我,像姐姐;会陪我,像妹妹;会管我,像妈妈。阿瑗常说:“我和爸爸最‘哥们’,我们是妈妈的两个顽童,爸爸还不配做我的哥哥,只配做弟弟。”我又变为最大的。钟书是我们的老师。我和阿瑗都是好学生,虽然近在咫尺,我们如有问题,问一声就能解决,可是我们决不打扰他,我们都勤查字典,到无法自己解决才发问。他可高大了。但是他穿衣吃饭,都需我们母女把他当孩子般照顾,他又很弱小。
婚姻家庭中的爱是需要扮演很多角色的,只要爱着对方,什么也愿意去为他(她)想,什么也愿意为他(她)做。
杨绛告诫年轻人:男女结合最最重要的是感情和双方互相理解的程度。理解深才能互相欣赏、吸引、支持和鼓励,两情相悦。门当户对及其他并不重要。
正是因为他们的如此种种,才创造了自己的幸福婚姻和生活。
对于爱情也好友情也罢,我对他们的态度和做法深信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