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的读后感
读完《老人与海》这本书,我明白了“坚持就是胜利”这个道理。
《老人与海》讲述的是一个贫穷但坚强的渔夫桑地亚哥一次出海捕鱼的故事。光这个内容就够吓我一跳,是为全篇60多面的文字都在写这一件事,而且语言毫不啰嗦。仔细看,内容除了捕鱼的动作、过程,渔夫的心里心理描写占了很大一部分?光看一部分,会感觉这个渔夫像小孩一样天真。
但他又很可怜。好不容易与大鱼耗着把它钓上来了,归旅途中又遭遇了鲨鱼来袭,把鱼肉几乎全部咬走了。但多亏了渔夫的坚持。在鲨鱼来袭时,渔夫不慌不忙地反击,但渔夫太老了,前几只鲨鱼几乎吃完了整条鱼。本来最后一条鲨鱼来时已没有防守的必要。而且他也没有什么尖锐的物品了。可他仍然不放弃,他用船桨击打鲨鱼,拼命保住鱼。回家时只有了鱼骨头。但这证明了他捕捉了一条大鱼,这就是胜利,这样他就没有被打败,也算是应了他的那句话。
坚持是这个老人身上难能可贵的品质,若他没有这个品质,他怎么能与一条大鱼周旋好几天呢?怎么能连续80多天没捕到鱼还来继续出海呢?这是我学不来的品质。
说到坚持,我又想到一组极其讽刺的漫画。两个人分别在两个矿道里挖钻石。两个人的前方都是一片钻石,其中有一个人离钻石还剩一步之遥,但是他放弃了,他白白失去了这个机会。而另一个人总是不断地提醒自己,加油,再坚持一下就成功了。结果那个人成功的破开了最后一层土,收获了宝石。
看来这个意味深长的故事我似乎明白了,明白别人为什么啥事儿都能干成。因为别人懂得坚持啊!我每次做一件事总是做到一半,就觉得累坚持不下来。因此我每次做事都做不好。
古今中外那些名人不都是坚持才成功的吗?爱迪生重复试了1000多种材料才发明出灯泡。马克思为写《资本论》花了40多年的时间。司马迁含冤蒙垢数十年才写出《史记》。听了这些,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不坚持呢?既然做了一件事就应该坚持做好。
《老人与海》带给我们的启示还很多。但最重要的是学习这些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