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的读后感
一开始我认为《老人与海》讲述的就是一个悲剧故事。
书中的圣第亚哥爷爷花了两天两夜的时间捕到了一只一千五百磅重的大鱼,但在返航的过程中,他遇到了大量鲨鱼,这些鲨鱼将那只大鱼吃得精光,圣第亚爷爷最终只将一副大骨架带了回去。刚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我并没有任何深刻的感受,只是觉得书中的圣第亚爷爷十分悲惨,白白忙活了一场。但是如果《老人与海》想要表达的仅仅这么简单的话,那它就不会被誉为“世界文学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文珠”甚至获得诺贝尔奖。带着这种疑惑,我开始细细地品味这本书所想要表达的内容。终于,我明白了,《老人与海》想极力突出的其实就是老人捕鱼和勇斗鲨鱼的过程,并不在于老人最终是否能够将那只大鱼成功带回家,其目的就是为了突出老人坚强勇敢,乐观善良等一系列的优秀精神品质。
此时,我被书中的圣第亚哥爷爷所深深地折服,对他感到由衷的敬佩。但与此同时,我又感到一点儿汗颜。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我会遇到一些大大小小的困难和挫折,但我总是知难而退,轻而易举地被挫折打倒。就像一次我做数学作业,其中有一道特别难的题目,我认真思考了很长一段时间,结果仍然是毫无头绪,我不耐烦了,就随手写了一个明知是错误的答案,等着老师明天评讲作业的时候分析这道题目。现在,我明白了:我不知道经过努力能不能成功;但我知道,如果不努力就一定不能成功。
人生也就是这样,如果不拼搏、不努力,不付出辛勤的汗水,人生怎会丰富多彩、我们怎能享受成功的喜悦呢?无论在人生的什么阶段,什么年龄开始努力都不算晚,让大好的人生年华白白浪费,岂不可惜!人们可能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停滞不前,但是每一个人都在一刻不停地走向一个终点——死亡。死亡是每一个人不可避免的归宿,它是自然界不可违背的规律,走向死亡的过程是不可逆的,不管你是否愿意,你始终在这条路上不停地前进。生命并不是长河,它是非常短的,这更需要我们好好去珍惜它,好好把握现在。所以,如果不努力,我们能干什么呢?经过努力,如果成功了,我们就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感受到自己存在的意义,让生命之花热烈绽放;即使失败了,但由于我们付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们也无怨无悔,能够对得起自己这一生,同时也能够使生命变得更加饱满丰盈。
把握现在,向死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