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开档老板朱元璋也叫朱八八或者朱重八,从一个放牛娃,一个敲钟的和尚,最惨的时候已经沦为乞丐啦(这段经历让重八兄长了见识,也使他充分的具备了怀疑精神跟残酷的性格,也让他后来可以大方的一次性把整个明朝一万多官员干掉,一度导致如今炙手可热的公务员没人敢考,到了有官没人做的地步,毕竟在朱老板手下干活,还能寿终正寝的太少了。)。也在一个夜黑风高的晚上被逼走上造反的辉煌道路。成功者总是不寂寞的,同样朱老板身边也不缺人才,其中最出名的三个(主要是我记得住的)的应该是李善长,感觉他是萧何跟张良的复合版,既能当后勤部长,也能当朱老板的军师,很是能干;另外两个是终极悍将,徐达跟常遇春,朱元璋创业期间最能打的就是他们啦。徐达是朱元璋的老乡,似乎徐达蛮知书达理的,常遇春是土匪,所以徐达不怎么烧杀抢掠,常遇春性格暴躁,杀到哪烧到那。看这些创业初期的人,时常在想,为什么平时这么乖巧,似乎能力平平的人,给个造反的机会却能这么犀利,做到无师自通,成长为伟大的军事家。看历史时常困扰我,使我半夜惊醒,看来天赋确实很重要。
“三”确实是个很神奇的数字,明朝之前的“三国鼎立”,魏,蜀,东吴打的难舍难分。到最后还是司马家族犀利,把蜀国,东吴干掉一统中国,建立晋。到了朱元璋这里也出现了三强逐鹿,最后还是朱老板实力雄厚先干掉了张士诚,然后再在江西鄱阳湖跟陈友谅大战36天,听说把整个鄱阳湖都染成鲜红色了,几百年前的鄱阳湖不知道有多大,比现在的大是必须的吧,那时候的老百姓饭都吃不饱,应该没这么闲去填湖。晚生了几百年,不然红色的鄱阳湖景色也许是别有一番份风味。至此朱元璋的公司,明朝正式成立,开始进入运营,盈利阶段。
不过不幸或者说是万幸的是,公司董事长,第一代劳动模范--朱元璋,死后刚刚不久,朱允炆坐上皇位,屁股都没坐热。朱老四就打着“靖难”的口号,开始进行明朝的二次创业了。同样,猛人从来都是不寂寞的,朱棣身边也有高手,谋略有姚广孝,武将有张玉,朱能。不过朱老四本身就是集智慧与武艺于一身的超级牛人。建国之后,打蒙古,整个明朝就他最强悍了,作为董事长,三天两头亲自带头打架,打的蒙古不成样子。朱棣靖难,不幸的是朱允炆,他叔叔打到南京的时候,一把火把皇宫烧了,然后自己也不见了,后来不知道谁写了本小说,说朱允炆带了个枕头玩穿越,来到了21世纪。。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穿过来了。反正那电视剧是蛮好看的。。万幸的是,明朝也许正因为朱老四才得以继续辉煌200多年吧。朱棣是明朝的第二任劳动模范,当老板期间,创造了无数丰功伟绩,印象最深的应该是哪个叫郑和的“七下西洋”,其实郑和这个名字还是朱棣给郑和取的,郑和之前不叫郑和,郑和的原名叫什么也不晓得了,记性实在不太好,哎。反正是朱董事长在创业的时候差点挂了,是这个之前不叫郑和的郑和关键时刻杀出来救了朱棣一命,然后朱棣就赏给他一个名字了。后来很器重他,让他到西洋去玩,还玩了七次。听说最远的时候,连非洲都感受到了大明王朝的恩威。其实中国自汉开始到明朝中期一直都是世界上最强的国家,应该是没有之一的。估计得1000年以上吧,现在的老大,山姆大叔也就做了100多年,实在是浮云。另外朱棣还叫下面的人写了一本书,叫做《永乐大典》,印象很深的是这本书有3.7亿个字。那时候的笔墨纸砚得卖到脱销吧,别说古代3.7亿个字,现在叫你打3.7亿个字出来都得好几辈子吧。都说盛世修书,看来“永乐盛世”确实很盛。
对了,还有一点是,朱棣的夫人是,明朝开国第一猛将徐达的长女,是朱元璋让徐达许配给老朱的四儿子的。后来这位徐夫人成为燕王“靖难”打天下,以及治理天下的得力内助。都说成功男人背后总是有一个伟大的女人,也许是有道理的吧;朱元璋的夫人姓马,听说脚比较有个性,人送“大脚皇后”,也甚是贤惠,朱元璋挥起大刀杀功臣的时候,马夫人始终规劝,让老朱少杀了不少人,哎,好人啊。
因为当年明月花了大量的笔墨来写着两位的创业史,所以印象稍微深刻点。后来发现朱棣还干了一件灰常伟大的事,那就是创立内阁制,这种制度让当时的皇帝不像我们想象中的皇帝。皇帝想出去春游,没内阁大臣的同意都别想迈出大门半步,想建个房子改善住宿条件,没有内阁大臣的点头,你最好打消这个念头,想娶个老婆也许都得得到内阁的同意,。这个制度当时被别的国家搬过去了,到现在都还在使用,实在是威力无穷。。。
一直觉得我的记性是很差的,看过很多电影,不知道电影名,记不起主角;听过很多歌,记不住歌词,想不起歌名,不知道谁唱。看完之后能记住的东西总是少的可怜。
同样这次也没例外。
后面的皇帝印象比较深的是嘉靖皇帝,万历皇帝,木匠皇帝,最后是崇祯皇帝啦。
在很多人眼里嘉靖皇帝,是个天天只会躲在房间里面练仙丹的昏庸之帝,当年明月说事实并非如此,嘉靖皇帝聪明至极。但他的聪明只用在了两个地方,一个是做科研,天天搞弄仙丹,哪些都是化学用品,实在是个人才;另一是玩弄大臣与鼓掌之间。唯独忘记他自己的主业了,是该为老百姓谋福的。
至于万历皇帝,那个时代有个伟人,叫做张居正,被誉为为明朝最伟大的内阁首辅。不过年轻时候带万历的时候因为过于严格,给小万历留下不少阴影。导致张居正死后几年还把他从坟里面拉出来,真够狠的。
木匠皇帝,是个天才皇帝,在建筑方面。上帝是公平的,给你开了一扇窗,就会给你关上一道门,所以木匠皇帝别的方面是一个白痴。所以他执政期间迎来了明朝最黑暗的时代,魏忠贤当权。魏忠贤是个文盲,但是皇帝是个比文盲还白痴的文盲。魏文盲还听过水浒传,皇帝压根没听过。
崇祯皇帝是个很可怜的皇帝,明朝这家公司经历前面几位老兄的折腾已经是风雨飘摇了。有历史学者说,明朝之亡,始于嘉靖,万历。崇祯是个很能干的皇帝,上台后轻易的把魏忠贤之党干掉。但很多时候能干是不行的,有能力,没平台,你还得歇菜。崇祯执政期间,内忧外患,内有高迎祥,张献忠,李自成闹事。大家都知道李自成是“闯王”,其实他之前是“闯将”,高迎祥才是老大叫“闯王”,高迎祥死掉之后才到他;外患是努尔哈赤生出来的八个儿子,也就是清朝的“八旗”啦,印象最深的是皇太极,代善,多铎,多尔衮了,很能打。也是因为年轻时候看过《孝庄秘史》,对“咆哮帝”马景涛饰演的多尔衮印象深刻。
开始以为自己记不起多少,没想到能记住这么多。里面的抗倭英雄戚继光,打的小日本满地找牙。当然戚继光能这么辉煌跟张居正这个强大的后台是有关系的。张居正,戚继光也是好事儿坏事儿都干,什么贪污受贿,灰色收入也是一大把的。年轻时候不懂事,以为所谓的名人英雄都是不食民间烟火的人民公仆。不怕你贪,就怕你贪了还不干事,那就不好玩了。
跟戚继光同时代的,最能打的还不是戚继光。是个叫李成梁的。后来努尔哈赤能生出八个儿子,最后建立清朝,他是最大的功臣,当然他是没想到的。他有个儿子,叫李如松,基本凭一己之力,把妄图通过朝鲜进攻中国的日本鬼子打回老家。当然那时候也不能叫“抗日援朝”因为那时候的朝鲜是明朝的分公司而已,是分内之事。
最后讲一个人吧,不知不觉发现能写的比想象中的要多。但是写的累死了。大家都知道唐寅,他号伯虎。所以也叫唐伯虎。前段时间去上海博物馆的时候还看到他的真迹了,把我激动的不行啦。我想没人没看过星爷的《唐伯虎点秋香》。没看过的跳江,我想都没人会阻止了。他确实才高八斗,风流倜傥。但是因为被卷入一场“作弊门”,终身不得入朝为官,可怜。话说牵扯他进来的是徐霞客的祖先,记性不好,不知道他祖先是谁啦,现在大家都很羡慕他,因为他走遍了整个中国,你听过的地方,他去过,你没听过的地方,他也去过。哎,历史有时候真的很搞笑,很滑稽。所以如果哪天媒体报道说,谁谁出门被飞机撞了,也不要觉得奇怪。
算是我的第二篇纯手工的日志吧。。写的蛋疼。。准备找书看。下次看书看快点。。如果有哪位仁兄能看这篇日志看到这里的,给个建议,什么书好看。。。
人活着得有个盼头。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好好的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