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师范大学的MBA讲座上,台湾电视人李方儒播放了一段几年前的《康熙来了》节目,主持人小S上来就向来宾连战发难:“战哥啊,敢问您啊,平常在家都穿什么型的内裤?”
笑声中,李方儒暂停了视频,问台下,你们敢这样访问领导人么?
李方儒曾在《快乐星期天》、《周日八点党》等台湾热播综艺节目担任制作人,近年转战大陆,为央视及地方卫视制作了《超级大赢家》、《夺宝奇兵》等十余档娱乐节目。他在刚出版的《大明星了没—电视圈的维基解密》一书中,专门用一个章节总结“两岸电视大不同”。
“我背广电总局的规定背得比电视台都熟。”李方儒说起自己能在大陆存活至今的秘诀,“我坚持在我的节目组里,除了我是台湾人以外,其他都是大陆人,这样你才知道这边什么东西不能做。”
李方儒承认,相比以前,台湾综艺人在大陆电视台已经不那么值钱了,最吃香的变成了“湖南帮”。
台湾政治节目比综艺好看一万倍
南都周刊:台湾现在有什么节目能打败《康熙来了》?
李方儒:《康熙》晚上十点播,同时段光谈政治的就有六七个节目,台湾的政治节目比综艺好看一万倍,节目中直接骂马英九。
南都周刊:仅在综艺节目里比较呢?
李方儒:其实这些都叫综艺,对我们来说非戏剧、非新闻的就算综艺。政治节目我们叫谈话性节目。电视台就分三大部门,节目部、戏剧部、新闻部,在台湾做政治类节目的人都属于节目部,政治节目的负责人也是综艺节目的负责人,做法都一样,只是谈的内容不一样。
南都周刊:抛开选举造势的因素,连战、马英九明知《康熙来了》辛辣,为什么还愿意做嘉宾?
李方儒:其实台湾政治人物不排斥上综艺节目,大陆人觉得我是个演戏的我就应该搞笑,我是个当官的我就应该严肃,台湾的氛围是庶民化,马英九前几天到学校去,被学生戴上小丑帽让他唱歌,旁边的官员则在拍手,如果在大陆马上就被武龘警拉下来了。怎么讲呢,搞不好领导愿意这么做,但是旁边的人不敢让他这么做。
南都周刊:大陆综艺也一直想学做《康熙》。
李方儒:第一个是2006年浙江卫视的《太可乐了》,完全学《康熙》,曹启泰加胡可,做没多少集就挂掉了,因为太多东西不能讲,非常多限制。大陆抓语言比抓动作来得严,台湾相反,你要播一个吞剑或者什么特异功能的表演,可能要打马赛克,台湾怕小孩子害怕,它抓画面不抓言语,所以后来全改成谈话节目。而我们在大陆审片,是一个字一个字审,很怕讲到什么东西。
南都周刊:广电总局这几年出台的规定里,有没有什么是你很难理解的?
李方儒:我跟广电总局关系非常好,每年都吃饭,我们必须建立这个关系。在台湾也是一样。我觉得广电总局是只要哪个节目比中央台的火,他就要限制哪个节目,比如选秀。央视是一个扶不起的阿斗,这是所有电视人都知道的事情。
南都周刊:大陆的综艺节目,在什么方面你觉得强过台湾?
李方儒:硬件。
南都周刊:内容上呢?
李方儒:《非诚勿扰》、《天天向上》做得还不错啦,但《天天向上》台湾人也不爱看,比较像访谈节目。《非诚勿扰》在台湾还蛮多人爱看的,看的人都看上瘾了,因为台湾做不出那么大的场面,女生也很辣。台湾的摄影棚都是三四百平方米,《非诚勿扰》有两千,气势差很多。而且他们的话题也尖锐,这就比较符合台湾人的胃口。至于《快乐大本营》,台湾人不爱看,因为就是学台湾的,做得没有台湾到位。
南都周刊:你刚来大陆时,海峡两岸综艺节目的差距主要在哪里?
李方儒:我第一次来,发现这里没有外景节目,都在棚内主持。台湾有很多外景,在外面吃喝玩乐做游戏,日本也是。我就跟电视台建议做外拍节目,电视台斩钉截铁地说,大陆人不爱看外拍节目,我说你们试过没有?Never。那为什么,就是懒,因为外拍很累。必须这么讲,大陆人做电视,比台湾人懒很多。
读后感:讲的真的很有道理,不是说大陆就非得学台湾那种营养不多的综艺形态,而是我们自己固步自封,不愿意进步,也可能是不敢进步。今天上修辞学的时候老师谈到三种式的传播方法,第一种是审议的,举例像是国会发言,总统发言,后然老师问我的看法,我脑子一片空白,然后快速闪过咱们中国领导发言的情景,悲剧的发现都是一样的,都是像牵线木偶一样没有感情,没有知觉。语塞,不知说什么好,然后灵机一动,给她讲了个高中升国旗时校长为优秀学生颁奖的故事,老师倒是津津有味。想问我们的教育,我们的社会是不是真的想把我们都塑造成一个个的木偶,无趣又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