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因为张显表现的对和解的一直拦阻,并且在微博上多处对药家发布了很多虚假的言论,已经严重侵害了药父母的人身权利,药父母决定去和张显好好谈一次,请求张显做出解释,并停止继续言论的侵害。药父找到他的住址。到他家找他时,张显不开门,并报了警,派出所的人来了,保卫处人也来了,药父母给他们说明了来意,并说可以对自己进行安全检查,说明只是想给张显教授谈一谈。后来在派出所、小区保安的说合下,张显在学校保安的陪同下,到学校的一间办公室与药父母进行了约两小时的谈话。办公室当时有四人学生,学校的保安一直陪同,药父母对张显在微博里对药家的不实描述与人身攻击一一进行了说明与反驳,期间张显有点难为情,让学生回避,药父母说可以让他们听一下,但张显坚决让他的学生离开了,但学校保卫人员一直陪同到谈话结束。其后张显在他微博里写到:我对药家鑫的父母有许多误解,其实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并对药家鑫二审时戴眼镜的事进行了道歉。可这两条微博只存在了不到两个小时,张显删除了。药家问张显为什么要删除。张显说:"我现在是公众人物,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人的立场与观点,不能轻易改变。以后药家父母又多次找张显,他都拒绝不见,家里门铃的电池也取掉了。以后张显在其微博里又对事实进行了歪曲,说什么药家鑫的父母是多么的难缠…说到这里,药妈已经是哭肿了双眼。
提到张显的发布虚假言论的行为,我问药父,为什么当时候不及时按照法律去维权,或者通过媒体去公开反驳澄清,把这些事情的经过告诉公众药父还是那句话:一直隐忍是希望取得张家的理解,如果让媒体介入,大家在媒体上去辩,受害方不高兴了,就没有和解的气氛了。说到这里,是药父掉泪了还接着补充一句说:当时政府希望和谐,法官也传话了,说,尽量不要让媒体干扰,案子归案子我们一直相信政府相信法律。药家也遵守得很好…一刻,我再也默默无语了。
我感觉自己越接触事情的另一面,心情越是沉重药父母对于整个案子的处理是木讷的,是认为自己守规矩的。但是,结果却远远不是想象和期望那样,公众显然是不理解的我希望我亲临的这件事情,能让公众与我一起学习到更多,而不仅是报纸上报道的那些当公众都在提,我们要从药家鑫案件里面学习的时候,我想,这个学习首先是全方位的了解,对整个过程全方位的了解,才能谈得上学习。
最后谈的话题是药家鑫生命的最后阶段临刑前,药父母被批准可以去见药家鑫十分钟,这是自从陪儿子去自首后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面,十分钟的时间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我问起药家鑫在最后十分钟里所说的话,药父说,儿子对着父母说的第一句话:爸爸,我爱你,妈妈,我也很爱你我先走了,等我投胎长大后,你们再走,再投胎做我的孩子,我再好好照顾你们;第二句话:爸爸妈妈,我没有坐过飞机,也没有坐过轮船,你们以后带上我的骨灰,带我去坐一次飞机,坐一次轮船吧,然后,把我的骨灰撒到大海里还有,世会园开了,去看一次,也把我带上最后一句:爸爸,我要捐献我的眼角膜。
说到这里,药父和药妈再次完全的失声痛哭这是一对杀人犯的父母,但他们也有着寻常普通人家的悲痛他们是年过半百的老人,那一个罪犯,是他们的儿子。在世人眼里,这是一对杀人犯的父母,那是一个杀人犯,永远被定义了但此时在我内心,他们首先是父母,首先是儿子。那最后十分钟,是一家人在一起,一家人在说话,那十分钟,还有爱。
我很感谢有这么一个看望的机会,有这么一个和药家鑫父母交流的机会我很感谢,我能真正的触摸到他们的内心,他们的真实而不是在网络里,媒体里。药家鑫的罪行,已经让他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生者,要继续他们前行的道路,包括我们,就象某些专家们所说的,真正在药案里全方位地学习,那才是最重要的最近,还闻网络里,张显教授因为此前说的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受到网友们的质疑不管如何,逝者已去,张妙安息了,药家鑫也被执行了生者,倘有责任,就当继续负责和履行;倘有未竟的心愿,就要去完成。
"网友小侯"没有经过核实,怎么就真正的触摸到药庆卫夫妇的内心和他们的真实,并马上证实张显有发布虚假言论的行为。如果是我,双方的行为还真不能确定。
只是我又对药庆卫先生的行为非常不解,一直隐忍是希望取得张家的理解,如果让媒体介入,大家在媒体上去辩,受害方不高兴了,就没有和解的气氛了。那现在为什么不及通过法律去维权,而非要在媒体上去公开反驳澄清,还要大家在媒体上去辩呢?药庆卫先生真的认为张显有发布虚假言论的行为,还是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比较好,这也是一个人应该有的常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