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the best and brightest children in the world, and there is nothing you cant do. “你们是世界上最棒的,最聪明的孩子,没有什么事情是你们做不成的”这是马文在她的学校开学第一天对着仅有的四个学生说的。 ...You are such a handsome young man, but we cant see just how good looking you are beneath all that dirt, lets scrub you down and find the real you. “你本来是个小帅哥,可是这些脏东西把你漂亮的脸蛋儿遮住了,我们来洗掉他,让大家看看真实的你。”这是马文看到一个脏兮兮的艾伦时,让他洗澡前说的话。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而且我也相信马文所说的是发自她内心真实的感受,而不是敷衍孩子。 然而在我所生活的周围,太缺乏孩子自信教育。我们常常听到的是: “你看看xx家的孩子,数学考了那么高,你看看你!” “我就知道你屁事也做不成。” “你做不了就别做。” “人家能做成那件事,可真的不是容易的事,也不是普通人能做的,你还是现实点儿!”   当然这和中国人向来就谦虚谨慎的作风有关,但是不得不承认,这样的想法抑制了孩子们的创造力。他们从大人们的警告和过度提醒中对困难的事情充满恐惧,不能勇敢尝试,也就不能创造他们心中所想。而实际上很多事情并没有那么难,而且普通人也绝对可以走向不平凡。 当然,我们还会遇到另外一种情况:尽管家长们口上说相信孩子,但从内心却对他们充满了怀疑。要让孩子自信起来,首先得自己相信孩子。但是无论怎样,家长的内心是无法改变的,他们就是不相信孩子。   那天看到皮蛋老师的幼儿园日志,有这样一件小事: 一个二岁多的孩子端着一个盘子,盘子里有四个小瓷碗,这几个碗而且是叠在一起。老师见了,赶紧跑过去,说:“几个小碗叠这么高,好危险。” 孩子没听,端着盘子跑向一张桌子。快到桌子时,碗倒在了盘子里。老师又跑过去说:“看,碗倒下了吧。” 孩子没有说话,只是把几个碗分开放好,然后开始玩了起来。   虽然是件小事,但是很明显,老师的行为是极其不相信孩子的表现。 那么怎么让孩子建立自信呢?不只是几句简单的鼓励的话,生活中更需要用实际行动让孩子知道“他们能行!”。事实上,孩子的有些能力完全超出我们的想象。给他们稍微的引导,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干,是建立自信的一个重要过程。帮孩子建立自信的同时,其实也是你自己建立自信的过程。再次提一下我的一个小侄子,当我发现他对做动画有兴趣时,就给他看经典的动画片,找合适的工具,提醒他可以给动画配音等等,没想到他不几天就做出不错的动画。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他有了向同学炫耀的资本。从这样的实际行动中,他找到了自信,而我也对他的信心也是倍增。还有一次,小妹想要在元旦晚会上表演孔雀舞,却害怕别人笑话,不敢上台。于是我告诉她,在高中时我曾无数次想上台表演,但是都因害怕被人耻笑而未成功,然而,当我看到真正的晚会到来时,我就会后悔无比,因为那些真正上台的节目根本比不上我自己的节目,你表演一次,又不会死人,怕什么!后来她自己找来杨丽萍的一段孔雀舞视频,租了服装,她的节目也获了满堂彩。这次之后,她对我说:“我想再好好修炼一下,上大学的时候表演,成为我的招牌节目,哈哈!”她从这一次尝试中获得的绝对不只是一个满堂彩。在青年导师李开复的书籍中,他鼓励年轻人勇于尝试,一旦成功,便可从中获得自信,受益终生。不仅对年轻人,对孩子更是如此。当然这种尝试应该从孩子的特长开始,千万不要让一个嗓子不好的孩子登台唱歌,也不要让一个腿有毛病的孩子去跳舞,这只能打击他们的自信。等到他们建立起自信,再去让他们学会认识、接受自己的不足。   做大人的要始终相信:长江后浪推前浪。当年的80后被带上了“没落的一代”的帽子,90后也成了颓废的代名词,而我的一个表妹告诉我,她们老师最常说的就是“这学生一届不如一届”,或许他们说的有一部分是事实,但是如果只是让学生们沉浸在这种被鄙视的环境中,而不是鼓励他们奋起直追,久而久之,他们也会自暴自弃。可是事实上证明,当年的80后现在成了社会中创造价值的中坚力量,而90后在汶川地震后的所为也赢得了社会对他们重新的认识。我们相信孩子,就像当年我们希望父母能相信我们一样。当这种自信一旦建立起来,我知道他们会做出你想不到的事情。到时候,我们一定会发出WOW!的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