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2月13日   上个假期我在家上网,偶然看到了一些蔡康永的语录,觉得很是有些意思,于是打包下载了一些他的电子书。《有一天啊,宝宝···》这个书名一下子吸引了我。这本书是蔡康永在节目搭档小S怀孕期间,以和小S未出生的宝宝聊天的语气写作并结集出版的随笔集。他写给小S的宝宝,同样也是写给那些还未来到人世的宝宝们。很多名人明星出书,都只是在书中放很多华丽的插图,然后配上几句看似哲理的句子,一本书下来基本没有什么内涵。但蔡康永的思想和文笔真对得起小S给他的“读书人”的称谓。篇篇短小精湛,充满着智慧与禅机,早已超越了对特定人和物的看法,而上升到了对人生的感悟。其实读这本书还真的让我想到很多人生遇到的事情,或大或小,给我启发。   亲爱的宝宝:   几乎所有的人,都是在还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就开始我们的人生了。   很奇妙吧?吞感冒药前多少会先看一下服药需知、搭火车前多少会先看一眼时刻表的我们,会这么莽撞地就开始"活"了。   我们哭了,才知道这就是伤心;我们跌倒,才知道这就是痛;我们爱了,才知道这就是爱。   会因为这样,就需要一本"导游手册"吗?还是,特别为所有像你这样还没正式抵达的宝宝们,先举办一场"行前说明会"?   我看是不必了,因为人生之所以值得活,就是因为人生是无法解说的。    —— 摘自《有一天啊,宝宝···》序       闲得无聊,在pps上看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男嘉宾问了女嘉宾一个问题:“如果现在要你发一条十个字以内的短信给十年前的自己,你会发什么呢?”其中有个女嘉宾回答“你现在过得很好。”黄菡老师的回答是:“你比以前过得好了。”,都是知足常乐的人。以我的年纪我想我会对十年前的自己说:“你还有很多事还没经历。”虽然对于生活已有太多的定义,有人说“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也有人说“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还有人说“生活是个太沉重的命题,我们普通人只说过日子。”但不可否认,人生真的是值得活的。   本意是写给宝宝的一本书,免不了会说一些故事,里面有我很喜欢的。       这个故事是说一个君王,带着军队,出发去打仗,沿路停停走走,直到一处水边扎营时,君王和长驻水边的女神恋爱了。他们缠绵了一段时间,直到君王惊觉他再不离开,继续踏上征途的话,他的军队将要瓦解,他该打的那场仗会毫不留情地抛弃他。君王坚持向女神道别,女神挽留他,怎么留也留不住。女神只好答应放他走。第二天早上,君王整顿好军队,准备要出发,走出居住的洞口一看,天却是黑的,原来满天飞舞着飞虫,密密麻麻,完全遮蔽了天空。要上路的君王,不要说是前进,连辨认阳光的方向都不能。君王无奈地退回洞里,女神又出现,安慰他,叫他耐心多呆一天,。又过了一天,君王走出洞外,又是满天飞虫,遮蔽天空和道路。君王只好再退回洞里。这样过了三天,君王在第三天的夜晚告诉女神,说他出征后,将会再回到这水边来找他相聚。君王郑重地为女神围上一条珍贵的绿色腰带,说这腰带就是两人爱情的证物,要她好好珍藏。女神围上腰带,虽然感动,但也知道君王心意已决,下次日出时他一定会全力突破困难离去。次日一早,果然君王早已披挂好武器,准备无论如何要走了。没想到飞虫竟然变成了两三倍之多,简直把白天变成了黑夜。君王瞇起眼睛,搜寻着飞虫,终于发现最上空有一只飞虫,腰上有一道鲜明的绿色,君王拉开弓箭,"嗖"的一箭,射穿了那只绿腰的飞虫,绿腰飞虫坠落,在半空就已还原成了绑着绿腰带的女神,轻轻掉落在水里,死了。女神一死,满天她幻化出来的飞虫瞬间消失不见,晴空万里,君王带队离去。       蔡康永形容这是个非常冷酷的爱情故事,还未恋爱的我也从众多的爱情小说和影视作品中窥见到爱情的大概模样。迷恋《情书》中那般古典式的爱情,也很喜欢《东京爱情故事》的结局:三年后,曾相爱过的完治和莉香在街头偶遇。但时过境迁,完治已结婚,莉香仍独自一人。站在天台,莉香告诉完治:“我很珍惜爱过你的一切回忆,爱过你的回忆,被你爱过的回忆,一直都保存在心里。不是能想着明天爱情会变得怎样,而谈着恋爱的。就是有那时候的我,才有现在的自己。我真的能够对自己说:你做的真好。”数到三,两人同时转头,跟过去说拜拜,纵然内心已百转千回。所以我一直认为爱情是教会我们成长的过程,勇敢的放下才能迎接全新的生活。    为什么娱乐圈就那么爱闹绯闻,某个明星和某个明星恋爱了为什么永远都这么吸引人。在书中蔡康永做了这么一番论述。      “ 我以前不太喜欢这种宣传手法,觉得太廉价。可是现在我想法改了。   我发现大家并不是对所有名人谈恋爱的事都感兴趣。   比方说,大家对做生意的人的爱情就不很感兴趣,除非当事人刚好长得很好看。大家对做政治的人的爱情也不感兴趣,除非当事人刚好长得很好看。或者,除非这些人的恋爱是"丑闻".   说穿了,随便闹小小的恋爱新闻,也能受注意,是明星才有的特权,不是随便哪种名人都玩得动的游戏。难道,仍然是那个我们从小就相信的,公主和王子从此幸福生活在一起的向往吗?   原来我们一直都这么固执的、硬要把美丽和爱情绑在一起,像我们小时候翻看的一本又一本画满美丽插图的爱情图画书那样,我们其实仍然偏好孩子气的爱情,不要掺杂钱财、地位,这些大人才考虑的事,我们只想祝福花朵般的美丽恋情。   真的吗?宝宝,这么鄙俗的宣传手法的背后,支撑着的,是这么单纯的向往啊!   我几乎有一点伤感了。”       我也被他的这种说法征服了,感觉他真的是心思如此细腻的人,能从小小的一个话题引出很大的内容。公主和王子的童话,是我们每个人都藏在心里的梦啊。自己没机会遇到,也希望在别人身上看到。光鲜亮丽的明星真的是最接近童话故事的人了。   “ 宝宝啊,我是很好奇,你的人生会走向哪里?我甚至还在好奇,我的人生会走向哪里?   但愿当你也感受到这份好奇的时候,会欣然同意这好奇是乐趣,而不是负担。   然后有一天啊,宝宝,你也会微笑地点点头说:是啊,人生是值得活的。”    这是蔡康永写在这本书结尾的话。虽然是写读后感,但还是摘抄了很多这本书里的内容。真的很佩服那些能用简简单单的文字就能表达出一段意义很深的内容的人,应该向他们多学习学习,学习文字的魅力,也学会从日常的生活中感悟人生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