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素娟:用生活来教育-《陶行知教育名篇》读后感
用生活来教育——《陶行知教育名篇》读后感     枫亭中心  林素娟   本学期,在校领导的组织带领下,我有幸拜读了《陶行知教育名篇》。虽然每篇篇幅都不长,但每篇都让人受益匪浅,给我带来很大的启发。陶行知是20世纪中国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可是,他所研究和实验的教育问题,直到今天仍感到很新鲜,仍有进行试验的价值。由此可见,陶行知先生研究问题是多么的深入,其教育思想是多么富有前瞻性啊!下面我结合教学实际,谈谈几点心得。 一、突出了教育的“方法”。  “先生的责任不在教,而在教学,而在教学生学”。 这里的所谓 “教学”,是树立“教”为“学”服务的观点,即教师要教学生学习,帮助学生自己学习。使学生的学习不单是简单的感知,被动的接受,而须学生自身积极、能动地建构,通过连续不断的建构达到主体的智力发展。这就要求教师不能拿现成的解决方法来传授学生,而应把如何找来解决方法的思路告诉学生,指导学生自己将这个方法找出来,并且能够利用这种思想来找别的方法,解决别的问题。有了这种经验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学习时就能举一反三,轻松自如。即使以后没有老师的教导,也能把天地间的奥妙一一解开。真可谓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由此可见,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比教学生知识更重要。 二、突出教育的“生活性” 。 按照陶行知先生的说法,“生活教育是给生活以教育,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的向前向上的需要而教育。从生活与教育的关系上说:是生活决定教育。从效力上说:教育要通过生活才能发出力量而成为真正的教育。” 陶行知还指出:“过什么生活便是受什么教育;过好的生活,便是受好的教育,过坏的生活,便是受坏的教育”。这点我深有体会,记得我们班有位同学在做值日班长时,带了许多小礼物送给班上的小伙伴,于是在这一周里,他履行工作职责时很轻松,因为学生格外拥护他。到了下一周,换了一个值日班长,由于没有送礼物而导致了工作的不顺利,这引起了我的关注。经过一番细致的了解,得知这位同学的举动是其母亲面授的,礼物也是母亲为他准备的,出发点是为了让同学“听话”,服从管理。当时我没有批评同学,而是作了一次家访,与他母亲恳谈,让她意识到此举类似于现实社会中的“贿选”,尽管只是一个“小芽”,但在孩子的心里可能投下阴影,另外也容易助长其他学生“为了贪图小利放弃原则”的不良品行,今后应该杜绝。这位母亲非常通情达理,连称自己太简单化了,表示今后在孩子教育的问题上一定三思而行。这告诫我们在实施开放教育、生活教育时,必须坚持“适合于学生、有利于发展”的原则,对现实社会中的各种信息加以整合、筛选及过滤,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避免学生在毫无抵抗能力的时候受到社会上非主流思潮的影响;其次是将关注的视野扩展到学校生活以外的范围,如家庭生活、社区生活,努力构建“三者联动、互为补充”的立体教育网络,让学生拥有一个相对纯净的、与他的认知水平相协调的人际交往空间,并随着他的长大及时添加多种生活和教育元素,让他自身产生“抗体”,逐步形成主流价值观。 三、突出教育的“平等性”。 “在我的教育里,小孩和青年是最大,比什么伟人还大。”陶行知先生这样尊重学生。作为教师,对学生的爱首先要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和个性。教师和学生在人格上地位是平等的,因此教育要以学生为本,不能以“教师”自居,不能搞“一言堂”,要与学生共同探讨知识、共同进步,在和谐愉快的氛围中共同完成教学任务。这样学生在课堂上就能大胆地畅所欲言,其学习的创造性思维也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反之,教师如果以强势压人,不仅不能很好地教育学生,还会反教学生精神倍受刺激,使他对学习失去兴趣。记得有一次,我面对我们班的一个“小捣蛋鬼”又在班级里“兴风作浪”,我一时抑制不住内心的怒火,严厉地当众批评了他,想以此来让他乖乖地听从,不再惹事生非,但结果事与愿违。望着他那毫不在乎的眼神、不屑一顾的神情,我一筹莫展。《陶行知教育文集》里要求教师“眼睛向下”,放下架子;教师要有豁达的心胸,真诚的态度,炽热的情感;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先生在著作中也想到这些难管的小孩,他谈到了解决的办法:(一)难管的孩子多半不是劣童,也不是真正的坏蛋,这个态度要立定,否则你主观上咬定他是劣童则一切措施都错,便越管越难管了。(二)仔细考虑他所以难管的原因,在源头上予以解决。(三)体力充沛,无法发泄的,有时捣乱,可以多给他一些机会劳动或干体育游戏。(四)先生也得检讨自己的功课教法是否合乎学生的需要程度。这些耳熟能详的语句让我对教育有了更多的思索。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论博大精深,值得我们继续研读,用他的教育思想来指导我们教师工作,全面落实新课程改革,我们一定会有很大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