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他们彼此憎恨,现在也一样。憎恨的源头原来只是因为彼此的存在,而时间无声流驶了十五年。他的爱情,他的嘲笑,他的阴险,他的放荡,他的黑暗君主,他的阿兹卡班,他的骄傲,他的骄傲,他们的深刻的骄傲,相似得无能为力。他只是想伤害他。他也只是想伤害他。”
摘录一段斯内普对卢平的一段记忆:
他不明白卢平,卢平总是疲倦而温和地让一切都发生,卢平总是纵容着所有人的骄傲然后让所有人毁于骄傲,卢平总是被他忽视,卢平总是做得到他一直想要做的事情。
从卢平那里,他只得到他给予小天狼星的那种深刻的伤害。
再摘录一段斯内普独自一人来到失去最后一个主人的布莱克老宅时的心境:
沉重的门慢慢地开启。
没有人,没有人在那里。
阳光照不进地牢,照不进他苍白陡峭额头下危险的黑色深渊。但某一个瞬间他以为有一些光线聚合在那里,在某一个瞬间他和一双熟悉的眼睛彼此憎恨地对视。
远处有一个孩子模糊不清的哭声。
小天狼星小天狼星小天狼星…………
他猛然站起来,唐突地做了一个关门的手势。
没有人,没有人在那里。
其实斯内普的一生绝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与亲世代的恩怨情仇上,他那样恨他们,其实,他也离不开他们。斯内普了解他们,鄙视他们,厌恨他们,但他们都离开了。他惩罚了他们,但他毫不解恨,反而陷入更大的深渊中去。正如《Wilderness》最后一句话所描述的那样:
他是一片荒原,向着自诩伟大的烧荒者玩弄地笑。 什么样的燎原之火,都不能让他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