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伟大的交易》读后感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作为一名交易员或投资者,我静下来的时候会问自己,到底哪本书对我的影响最大?非格里高利·祖克曼所著的《史上最伟大的交易》莫属,这是一本讲述约翰·保罗森下赌2006-2008年次贷楼市瓦解这一段历史的书。
我发现很多和我交流这本书的朋友都是被保罗森个人所赚的几十亿美金所吸引而去读此著作的,并惊讶于他当时对现在人人看来都很明显的事实有着如此的先见之明:房市的爆炸性增长是虚幻的,因为它建筑在如散沙般的宽松信贷政策上。
任何一位投资者都会对保罗森所取得的巨大金钱利益印象深刻。然而,这本著作的精华在于向我们解读他完成这一系列交易的方法和过程。虽然这一史无前例的交易本身不能复制,但他的工作方法和过程却是可以效仿的。
我从这一著作获益良多,可以归纳为如下几点:
1.不要让别人给你贴标签,更不要给自己贴标签。
在次贷前,约翰·保罗森是个还算成功的公司兼并对冲基金经理。他从投资者那里募来的钱也是用来做这方面的投资的。大家都预期他会继续延用这个策略来进行投资。多数对冲基金经理到了职业生涯的这一阶段,都会按既定的路线一路走下去了。毕竟,沿袭一直以来的策略也可以赚到不少的钱。但是,虽然保罗森对房市没什么经验,可当看到机会的时候,他还是义无反顾地投入了进去。许多他的长期客户对他的做法并不满意,因为这有违他们当初签订的投资协议。可是保罗森没管这么多,他在看到机会时毫不动摇,没有被他人或者自己所阻碍。
2.伟大的交易来自于精细的计划和敢于针对传统智慧反其道而行之的勇气。
我对随大流的交易或者钻技术面的牛角尖从来没什么兴趣,但我知道有很多人依照这种策略也做得非常成功。
保罗森的交易异常出色的原因是,他仅用了很少的资本却取得巨大丰厚的利润。这是需要几年的规划才能做到的,从2004年起,他就开始着手构建这一交易,但直到2008年才完全完成。整个运筹帷幄的过程,充满逆向思维,逆势而上,所以他的投资成本非常之低。
3.计划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把握好出入场的时机。
有小部分的人当时也觉得楼市是有泡沫但不知道怎样去操作。有些人认为应该看空建筑商,另一些人认为地段零售商会受到冲击。事情发生后,人们也没预见到危机到底有多大多深。就算有人有这种直觉,也只有很小的一部分知道可以用信贷违约掉期来做交易。就算那一小部分知道的,也基本上没几个人有足够的胆识及早入市从而获取丰厚的利润。在交易中,时机决定一切。
4.机会只亲睐那些准备好了的人
书中有一段令人难以忘怀的描述:当保罗森的分析员保罗·佩莱格里尼将一张关于美国楼市价格与中等收入水平严重脱节的图表展示给保罗森时,保罗森几个月来关于楼市的思考和分析突然豁然开朗。他马上就明白了他需要多少钱并如何去实施他的计划。如果没有那前期日以继夜的准备,他就不可能从那幅图表中顿悟。正所谓水到渠成。
5.沉默是金。永远不要炫耀自己有多出色,即使你真的很棒。
保罗森不像当时同样看衰次贷的德意志银行交易员格雷格-李普曼那样到处和人说他的交易怎样怎样。保罗森知道如果他这么做的话,他就不可能以如此低的价格买到那么多的抵押品债务合同。有些交易员非要告诉别人自己有多了不起,但保罗森唯一的目标就是为投资者赚很多的钱,要达到这个目标,他知道此时无声胜有声。
6.当您周边的人觉得市场时机已到,向您施压放盘获利的时候,你是否能够坚定不移,不为所动?
令人惊讶的是,当市场开始按保罗森预期的路线发展的时候,很多公司内部的人及投资客户都劝他见好就收,适时放盘锁定利润。他们都很欣慰在经历过那漫长的等待和抱怨保罗森的头脑发热之后,现在终于有机会可以解套了。但只有保罗森知道这场战役的长期计划是什么。他心里有一个从未与人分享过的离场价位,严格遵守,不为外界因素所影响。如果他稍有迟疑的话,就会白费心血,功亏一篑,赚少很多钱。
7.最成功的交易员懂得如何因势利导,适应环境,化腐朽为神奇。
从征服次贷的光环中走过来,保罗森是否能够在他职业生涯的下一个阶段一如既往般成功,我们只能拭目以待。毕竟对大盘投资本身就有许多的挑战。我很欣赏保罗森的一点是,在其完成了史无前例的交易之后,他又马上开始对美国的复苏下赌注。一般投资者要么一路看好,要么一路看空,那些根据不同情况而选择游刃于两个极端的人实在不多。在投资理念方面选择自相矛盾的策略实非容易,家长从小就教导我们做人要前后一致,要坚定,随意变卦是一种缺点。但这种缺乏弹性的态度在投资这方面显然行不通。因为投资者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赚钱,任何有悖于此目的的举止应该坚决摒弃。
8.成功后,我们应该戒骄戒躁,不吃老本,要立新功。
这实际上并不是此书内容的一部分。约翰·保罗森的故事还没完,还在那里每天继续发生着。但历史告诉我们他应该要小心。当你功成名就后,会有很多人来吹捧你的能力,但当你输得一败涂地时,同样的这批人会说你无能。在你顺境的时候是否能够不为胜利冲昏头脑,还能保持脚踏实地?你是否会觉得自己有点石成金的本领因而草率地走进下一次交易?点石成金谈何容易,但我们希望幸运之神会眷顾我们,让我们有机会去作出我们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