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是沈从文的代表作,是我国文学史上一部优秀的抒发乡土情怀的中篇小说。它以川湘交界的边城小镇茶峒为背景,以优美的笔触,描绘了湘西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以船家少女翠翠的爱情悲剧为重点,凸显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与心灵的澄澈纯净。它以独特的艺术魅力,纯美的乡土风情吸引了众多海内外的读者,也奠定了《边城》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特殊地位。   作者沈从文,湖南凤凰县人,苗族,现代著名作家、现代小说家,散文家,历史文物研究家,京派小说代表人物,撰写出版了《中国丝绸图案》、《唐宋铜镜》、《龙凤艺术》、《战国漆器》、《中国古代服饰研究》等等学术专著,是个著作颇多的才人。出生于地方军阀的他,小时候做过小军阀,小文书,性格很是顽皮。基本上《边城》承袭了沈从文先生的写作风格,正如他自己说的,他始终对军人和农民有著极深厚的情感,故他的作品中,也会不时流露出这些“小人物”的良善和高贵的人性。他人生中丰富且特别的生活经历铸就了他独特的审美情趣,他善从审美的角度来看待人,极端注重个体化。一个人不管身份地位,有个性魅力的都能成他主动描绘的对象。所以,在他许多的作品中,妓女都那么富有温情。   全文以翠翠的内心感情世界为主线,引出全文,在平实的文字中,深刻说出在“碾坊”和“渡船”的选择和取舍中,生为其中人物的无奈和悲哀。以一个人在精神上的对爱情的追求和这种在客观现实中难以实现的矛盾为本文的主旨,隐隐揭露着人性的丑恶与贪婪。在《边城》中,沈从文先生特别着重翠翠这个角色,借着翠翠对傩送爱情的演变,表现出了翠翠内心的疑惑与无奈。作者再以现实和理想中的冲突做为场景,体现出翠翠的成长与内心期盼的挣扎交织,这些方面,从很多对话和景色看得出来,展现了事在人为也不在人为中,而事情也在人的行为中产生遗憾,这是一个人之为人的悲剧,而这些悲剧人只能承担。   沈从文以如椽巨笔,为我们绘就了一幅如诗如画、如梦如烟、田园牧歌式的美丽的湘西世界。《边城》所展现的是这样一副湘西风情画: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有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小溪流下去,绕山岨流,约三里便汇入茶峒的大河,人若过溪越小山走去,则一里路就到了茶峒城与人来往的边。小溪宽约二十丈,河床为大片石头作成。静静的水即或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却依然清澈透明,河中游鱼来去都数的清楚。在如今,城镇的建设虽然显得飞黄腾达,但是在建设的背后又显露出另一方面的破坏。就像自然环境,是那样的不堪:树木被伐、空气干躁、噪声不断、垃圾成堆。这样的环境,使人的身心受了严重的压抑。所以,人们又是那么向往农村那种清静、舒畅的生活空间。或许这也是《边城》作者的思路。   《边城》对人物性格的塑造,显然受到中国传统艺术写意传神笔法较深的熏陶,它的人物更具东方式的恬静的美,如翠翠是湘西山川灵气化育而成的自然之女,天真、纯洁、活泼,柔情似水:翠翠在风吹日晒里长养着,把皮肤变得黑黑的,触目为青山绿水,一对眸子清明如水晶。在《边城》里面让我们看到的是人的淳朴、勤俭、友善、和平的景象。真可谓景美人美。活泼单纯的翠翠,勤俭诚朴的爷爷,仗义威严的顺顺,能干壮实的两兄弟。“美丽总是令人忧愁”。作者在给我们展现这一幅人与自然相得相融,优美和谐图画的同时,却又流露出一副面对人生悲凉命运的无奈与困惑的面孔。   本应该是圆满美好的家庭,在母亲与父亲相聚不得志而前后离世下,翠翠从小就过着与祖父相依为命的生活,他们的孤单与悲凉时不时地涌流心头。“黄昏来时,翠翠坐在家中屋后白塔下,看天空被夕阳烧成桃花色的薄云”、“听着渡口飘来那生意人杂乱的声音,心中有些几薄薄凄凉。”、“他在日头升起时,感到生活的力量,当日头落下时,又不至思量与日头同时死去的,是那个伴在他身旁的女孩子。他唯一的朋友为一只渡船与一只黄狗,唯一的亲人便只那个女孩子。”其中,还让我们看到不幸的是,作为“水鸭子”的大老却在水中淹死;以歌声让翠翠的心飞翔的二老却离家出走;与翠翠朝暮相处、形影不离的祖父,又在雷鸣夜晚中悄悄离世……这一切的发生,犹如一个个巨石压抑着翠翠幼小的心灵。   《边城》的结局模糊而悠远:到了冬天,那个坍塌了的白塔,又重新修好了。可是那个在月下唱歌,使翠翠在睡梦里为歌声把灵魂轻轻浮起的年轻人,还不曾回到茶峒来。作者想通过二老“也许明天回来”来点燃翠翠心灵的一时希望。但“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又岂不是给她一种无限的困惑、迷茫。一个从小就遭受人生悲惨命运的心灵,本想寻得一处关爱、拯救的归宿,却一直得不到实现。这也岂不成了许多人的写照?   《边城》蕴含着诗一般的意境和韵味。无论是“凡有桃花处必有人家,凡有人家处必有沽酒”的早春,还是“再落个不停,溪面一片烟”的初夏,都显示出远离人事纠葛的和谐氛围。作者不仅创造了诗一样的意境,而且赋予作品中的人物与景物以深厚的象征意味。在暴风雨之夜猝然倒掉又重修的白塔,象征着一个原始而古老的湘西的终结和对重造湘西未来的渴望。   《边城》是一曲描写湘西人们人性美的“牧歌”,也是一新开1.85传奇私服 的一颗明珠。   我在掩卷之际,内心为优美而感伤的希冀所充满,盼着二老傩送的归来,并盼着美丽的翠翠戴上红色头盖出嫁的日子。内心不觉有种恨,恨翠翠为何不勇敢一些说出自己的爱,她若早些说出自己爱的是傩送,兴许天宝就不会死,也许也不会出现最后让人揪心的情节。悲剧就是把美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正是因为翠翠的单纯,才使得小说感觉自然贴切,真正展现小说的悲剧因子1.85传奇私服发布网,体现人生的遗憾与无奈。   《边城》是一篇小说,但更像一首二十一个断章组成的长诗。整部小说散发着浓郁的诗意,给人一种非常纯粹的阅读体验,以至于美学家朱光潜评价道:“它表现受过长期压迫而又富于幻想和敏感的少数民族心坎那一股沉郁隐痛”,“唱出了少数民族的心声”。刘西渭誉之为:“一部田园诗的(牧歌的)杰作”,“一颗千古不磨的珠玉”。 总之,这是部伟大的作品,传奇私服1.85登陆器他的伟大之处不只在于给了我巨大的心灵震撼,还在于让我对生命、生活有了更深的思考与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