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死亡·《不要惧怕》读后感
最近看了一些研究死亡的书,记实文学《死亡回忆》,记录了大概几百例有过死亡经历的人,在死的时候看到了什么,有何感受等,用科学的方式证明了灵魂的存在,黑洞、光的真实。《不要惧怕》用很多人的见证告诉我们,当突然的灾难来临不要害怕,用正确的心态面对死亡,是一本很好的心灵书籍。《丧钟为谁而鸣》生死边缘的沉思录,这本英国大主教约翰·多恩的《紧急时刻的祷告》值得我们深思:没有人是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个人都是大地的一部分;如果海流冲走一团泥土,大陆就失去了一块,如同失去一个海岬,如同朋友或自己失去家园:任何人的死都让我受损,因为我与人类息息相关;因此,别去打听钟声为谁而鸣,它为你鸣响。 很多人不愿意提起有关“死”的事情,包括很多有信仰的人谈死色衰,其实,《圣经·传道书》早就告诉过我们,“因为死是众人的结局,活人也必将这事放在心上。”(传7:2)每个人都非常清楚生在死面前的软弱和无力,仔细想想都知道今生的虚空,但是没有人几个人真正在为死做准备。生命其实非常脆弱,任何人随时都可能消逝得无影无踪,在生命即将结束之际,所有的一切——不论曾经多么重要——都将消失得无影无踪。但是很少有人清楚的知道这个世界仅仅是横跨此生与永生的桥梁,而去为死做一切准备。 人们面对死亡的态度无外乎几种:一种是觉得恐惧,不敢正面;一种是觉得离自己太远,不在乎;一种是想也想不通,干脆不想;当然还有积极的,正面死亡,为死做准备,为死后做准备。多数人被日常的世俗义务纠缠,吞没,几乎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能吓着我们,因为我们心里没有准备。还记得接到妈妈的电话的时候,我爸爸已经死了,我非常害怕、担心、失望、无助。手足无措,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当时刚信上帝3个月,还没来得及给他传福音,在我刚刚明白今生、永生、死亡、天堂、地狱的概念的时候,我的最亲的人离开我们的空间,无法形容那种感受,我不确定我的爸爸是否去了天堂,更不确定将来有一天我们能再见面,对死后完全一无所知的时候,恐惧像个空无见底的黑洞。直到办完丧礼,真实的看到人被黄土掩埋后,才真正觉得死亡离我们好近好近。每个亲朋好友都很伤心,因为没有人愿意死亡把身边人带离这个空间,但是在死亡面前,连那个自称“天上、未来、地下知道一半,地上、过去、现在全知道”的巫师也无能为力;连那个自称名医大毕业,无数临床经验的医师也束手无策;那个传言“保你上天下地平安发财”的庙宇菩萨也一如既往的任风雨吹刷···那,死亡到底掌握在谁的手中?谁关掉了人灵魂的开关?谁接走了那个活生生的人?《圣经》告诉了我们答案,“按着命定,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9:27)生死掌握在掌握在上帝的手中。人的一生太短暂,我们穷究一生也不能理解上帝为什么召唤孩子去他那里,但我相信,他这样做一定是在对我们说些什么。我们看时间,它就像狭窄的路边绿化带,我们打不了瞥见一英寸而已,而于上帝,永恒的时间却是开阔的草原,一切尽收眼底。你我时常存疑,上帝怎能允许悲剧发生?但在天上的人们早已抵达那美好的彼岸,他们必定感慨我们怎么如此多疑?即使我们无法消除死亡所带来的痛苦,上帝的怀抱依旧向我们敞开,我们要么投入他的双臂,要么堕入绝望的深渊。 不是每个人都有时间可以为死亡做好准备,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在去世前有时间请求别人宽恕自己,自己也宽恕别人,弥补一些错事,让伤口愈合,并且与上帝和好。很多人忙碌一生,不明白自己为谁而活?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死?很多人努力一生,只为一个仇恨,只为一份家产,到死也不知道自己的生命还有更美好的意义。很多人在死的时候才恍然大悟人生的真正意义,但是却已经没有机会弥补曾经的亏欠,很多人连道歉的机会都没有,时候到了的时候,不容你多说一句话。上帝是公义的。其实,应该抓住活着的时间好好准备。 自爸爸死后,我好像突然醒悟了,长大了,才知道自己的路该如何走?死亡能带给我们新生命,上帝借着这些向我们伸出手来,要引领我们从生活的地狱走向天堂——这真是奇妙无比。我们可能无法猜透其中的奥秘,也许原本就不应该去猜透,但出死入生,确是事实。当一切世俗的梦幻都破碎,这个世界的一切道德与物质的追求都幻灭,当黑暗聚集,最后一点星光也消失时,上帝的手伸向我们,既真实又可靠。试问,若没有黑暗,光怎么体现?有时当死亡临近时,生命突然绽放绚丽的火花,让人重新燃起希望,一位身体将要康复,但那只是回光返照,如同冬季来临前璀璨的秋日。在度过了那漫长而寒冷的冬季以后,春天必将来到,那就是复活。死亡和生活一样,都能给人带来医治,让人没有缺欠。人生中最大的祝福就是在看似无稽的苦难中找出生命的意义。死亡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