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了一天的读后感…
写了一天的读后感…作者:玩疯了的我毕淑敏文集《心灵的力量》读后感假期打算静下心来读一本散文,于是选到了毕淑敏。之前在课本、报刊杂志甚至考试卷子上都读到过她的作品,喜欢她温馨的文字和娓娓道来的小故事大道理。毕淑敏,国家一级作家,从事医学工作20年后,开始专业写作,作品很多都与医生这个职业有关。她曾在西藏阿里高原部队当兵11年,在那里积累下了丰富的人生阅历。这本书《心灵的力量》,讲述的故事好多就是取自作者充实精彩的生活。关于读后之感,我想说说我对自己印象比较深的三方面的感受。关于"幸福"。这本书中多篇文章都描写了作者对"幸福"的感悟。什么是幸福?《提醒幸福》中说道:"幸福就是没有痛苦的时刻。它出现的频率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少。人们常常只是在幸福的金马车已经驶过去很远,捡起地上的金鬃毛说,原来我见过它。"我很喜欢这句生动的话。作者给"幸福"下了一个简明扼要的定义,间接的告诉我们幸福的无所不在。我们常常感叹生活不幸福,其实是自己不珍惜。老认为这不行那不好,你就是一个"幸福盲"。作者在一篇《哑幸福》中说到:"幸福很矜持。遭逢的时候,它不会夸张地和我们提前打招呼。离开的时候,也不会为自己说明和申辩。"生活是自己的,生活中的幸福也需要自己去发现和体会。费尔巴哈说过:"你的第一责任是让自己幸福。"怎样使自己幸福呢?读过作者的文章后,我认为,反思是很重要的。比如写完一篇文章,反过头来想想写作的过程,自己是怎样的字字斟酌句句分析,完成最后一个字,你会会心的微笑。注意,这就是幸福。让这一刻印在脑海里。世上没有东西能拍摄你每一刻的微笑,但记忆能。日子久了,拿出来像放幻灯片一样看看自己每一刻的小幸福,那就是自己人生中最大的幸福。关于"表情"。看到书封页上的一段话:"如果你愤怒,你就呐喊;如果你哀伤,你就哭泣;如果你热爱,你就表达;如果你喜欢,你就追求。"我很欣赏直率的人,欣赏他们有什么说什么的一种"真"。不过现在这种真性情已经很少了,因为社会上有不少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作者举例说,飞机上的航空小姐在讲解怎样预防紧急情况时流露出来的假微笑使她有一种被愚弄的感觉。的确,我们听说过很多如何如何训练礼仪小姐或是志愿者们微笑,可那笑容"真"吗?让他们在寒冬腊月或是炎炎烈日下还要保持微笑,就是再好看,也是一种无可奈何。但大家已经习惯了微笑与接受微笑,真性情少了,假慈悲却多了。我相信作者也在为那些被"强迫微笑"的人们感到悲哀,他们已经成了雨果笔下的"笑面人",丧失了表露真情的机会。真希望人心能放宽一些,除了微笑,也容纳下一些愤怒或是忧伤。过多的微笑会使肌肉僵硬,适当的宣泄是解除疲劳的好方法。"流露你的真表情吧!"作者说。
关于"阅读"。这里谈到我非常喜欢的一篇《阅读是一种孤独》。这里的"孤独"应该不是指"寂寞",大概仅仅就是在限制阅读者:只能一个人。作者在文中把阅读比作"吃"、"睡"和"搏斗",最后扣到"孤独"上。自己去"吃",到书中去汲取养分;自己去"睡",睁开时心灵焕然一新;自己去"搏斗",是去与作者的思想搏斗,在较量中蓬勃自身,即使输了也是一种新的境界…说到"孤独",很容易联想到"安静",所以作者又告诉我们阅读时要"心静",要"虔诚"。"真正的阅读,可以发生在喧嚣的人诲,也可以坐落在冷峻的沙漠。可以在灯红酒绿的闹市,也可以在月影婆娑的海岛。无论周围有多少双眼睛,无论分贝达到怎样的嘈杂,真正的阅读注定孤独。那是一颗心灵对另一颗心灵单独的捶击,那是已经成仙的老爷爷特地为你讲的故事。"为什么有时总是觉得读不下去书或是不愿意读,那是因为"心神不宁"。为什么总是心神不宁,因为我有时太自信了,认为我的文化储备可以了,读的书太肤浅了。其实每本书都有它的魅力所在,也许有的作品自己并不欣赏,但它们之所以没有被世俗淘汰,说明它们还是有值得借鉴的东西。所以还是作者的那句话"渴望阅读时必须虚怀若谷",就像与长者对话,对人家不尊重,人家是不会把真理告诉你的。就像和尚念经不虔诚永远不能成佛一样,我们读书不虔诚,那么读到的只能是皮毛。只有虔诚才是最好的气候调节器,虔诚的阅读,无论在哪儿,心灵都会温暖如春。
读到王蒙对毕淑敏的评价:"如果她的署名是阿咪、狂姐、原水爆或者荷兰豆,也许我早就读过她的作品了。然而她的名字是毕淑敏,这名字普通得如--对不起--任何一个街道妇女。"名字的确普通,但却朴实亲切。读她的文章,就像听一位老奶奶在轻轻的为你讲故事,没有浮华,却充满感动。她的心中一定有一颗蓬勃的大树,枝叶繁茂。每一片叶子都是一个精彩的故事,那鲜艳的绿色告诉着你,那里面饱含充足的养分,需要你去汲取呢。随着我们的一天天成熟,我们心里的小树苗也会渐渐成长起来,自己的阅历多了,叶子同样也会茂盛。好好生活,好好体会生活,珍惜幸福,珍惜每一刻…心里的那棵树的根会越抓越紧,这时候你的心灵就真正成熟了…让我们怀着敬畏与虔诚的心阅读这本书《心灵的力量》吧。
(中国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