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了,在安然刚刚记完作业的时候,遇见就已经收拾好了书包,准备和同学一起走,安然叫住了遇见:"等着我一起走。""不行,今天的作业太多了,而且你住的比我近,你和我又不同路。"话音刚落,教室里已经没有了遇见的身影,安然知道遇见已经走远了,对遇见的话安然已经习惯了,是哦,我是和她不同路,可是为了能陪她选择了更远的一条路。还是别想了,赶快收拾东西,说不定还能追上她们。于是安然收回了思绪,迅速地收拾好了东西,奔向熟悉的十字路口,眼前的这条路是显得有些落寂,因为没有人走在上面。
天空有飞鸟的痕迹一闪即逝,安然听见了,鸟叫的好凄惨,安然叹了一声,叹的好悲凉,然后,转身,朝另一个方向,另一条路走去,平时因为想和遇见走同一条路,是很少在这条路上留下自己的足迹的。安然低着头走路,沉思着: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会有人愿意为我做出改变吗?比如,遇见。就这样,走回了家。
吃过饭后,安然习惯性的打开了电脑,耳膜却充斥着妈妈的训斥声:"又是去上创网吧,遇见是和你一起长大的好朋友,怎么遇见第一,你却和遇见的差距那么大?"安然的心有些乱,很随意的点了一首歌,妈妈后面的话被"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这句歌词淹没了。安然忆起妈妈的话。"第一"这个词似曾听过。哦,老师经常这样表扬遇见,遇见也说过,她不能放松,否则第一就保不住了。安然有些明白了。遇见是把成绩看的很重要的人,一直都是,所以遇见很想去争所谓的优秀,而自己把许多东西都看透了,包括成绩,看透了也就变的简单了,所以成绩对我来说真的不重要呢,即使自己的成绩一直都是前十名。安然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这么说,遇见不原为我停下脚步是因为成绩?安然的心汩汩的冒着泡泡,隐隐作痛,安然记住了。安然开始疯狂的浏览创网上的文字和给创网的朋友留言,只是为了获得一些安慰。
下午安然早早的来到了学校,发现遇见来得比自己更早,在埋头做作业呢。安然想,还真认真,是为了成绩吧。安然闲着没事,也把作业拿出来做,有做不到的题便拿着作业问遇见,遇见看也没看,只是有些着急的说:"等我把这道题做完再说。"安然"哦"了一声。安然在那一瞬间竟觉得周围的温度下降了很多,安然的心冰冷,就这样浑浑噩噩的过了一个下午。终于又放学了,安然和遇见的对白和中午一样,不过这次,安然追上了遇见她们。安然准备去牵遇见的手时,才发现遇见的两只手都被身边的人紧紧的握着,没有自己的位置呢,于是,安然抽回了手。到了要分别的时候,安然强笑着说:"再见!"接着在心里补充了一句,不是再也不见。接下来的路,安然一个人安静的走,安然第一次这样认真的倾听自己的脚步声,一下一下,敲击着自己的心。安然又看见许多的人在自己的面前走来又走过,"在自己的面前走来又走过的是过客吧!总有一天,我们都会成为过客,然后,你们都会忘记我,那时,所有的爱,所有的恨,一切微妙的情感,都会消失不见。遇见,你也是吧!"安然默念着。
晚上,安然很早就睡了。安然一直在梦里念:"一切安好。"但愿如此。
那天已经结束了。时间像水一样流过了,现在,天还没有亮,安然走在上学的路上,恍惚间,听见遇见在叫自己,安然习惯性的转身,停下脚步,貌似安然的脚步随时都可以为遇见停下,因为再怎么样,安然还是记得遇见对她的好的,一切,清晰可见。于是安然很安静的对遇见笑,"陪我买贺卡吧,明天就是圣诞节了。"遇见很热情。安然答应了。她们一起奔跑在大街小港,总算看见了一家正在营业的贺卡店,安然只买了一张,遇见买了很多张。付完了帐,她们很累的跑进了教室,已经迟到了,自然遭到老师的批评,还要罚写一千字的检讨,安然的嘴和遇见的嘴同时张大,又听话的闭上了。遇见和安然写了一天,才写完检讨,她们的手都有些麻木了,又有些痛。遇见很谦疚,给安然说"对不起",安然笑了笑,没再说什么。
圣诞节到了,安然给了遇见一张贺卡,贺卡上是安然工整的字迹:"亲爱的遇见,知道吗?无论和遇见奔向哪里,都像是奔向天堂,因为我和遇见一起痛过,一起笑过,我的脚步真的可以随时为你停留,只是,遇见,如果有一天要你在成绩和我之间抉择,你会怎样做呢?遇见,不可以为我停下脚步吗?停下脚步,好不好?记得要幸福,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你愿意为我做出改变吗?——爱你的安然"
安然不知道遇见会给她一个怎样的结局,但有一点,安然很清楚,无论是怎样,安然都不会怪遇见,也不曾后悔过,尽管安然希望可以在遇见的回复上看见四个字:"停下脚步。"即使这四个字的前面是否定。
安然很期待,安然知道是怎样的尾音不重要了,即使是离开,安然也会微笑,因为离开让事情变的简单,让一切重新开始,只要挚爱的遇见记得在自己的生命里曾有一个叫安然的女孩肯为她停下脚步,无论是将来还是未来都不会改变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