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佑、小枫,快点上床睡觉!要听故事吗?”姐姐温柔的说。“好!”小佑、小枫异口同声的说。姐姐坐在床边:“从前有个胖猪村,原本平平凡凡的村子,有一 年发生了史前无例的事件,“一只瘦小猪宝宝”,这只宝宝长的十分可爱、论长相来说,他真的很讨人喜欢,只不过是只“过瘦”的猪宝宝。
小莱一天天的长大,看它一年年比其他孩子还瘦小,小莱父母亲都很紧张,跑步跑的普普通通,比其他孩子更用功读书,很聪明、个性也很活泼、懂事,这孩子与生俱来就很善良,样样精通,就差……“过瘦”。小莱的父母为了它,问过各式各样的医生猪,还是没办法。有一次发生车祸,双亲当场身亡,小莱是那次车祸的唯一生还者,就这样小莱被安排成为百合伯母的养子,可是小莱变得怪怪的,它不再活泼开心的过每一天,冷漠便是它给人的感觉。
长大的莱,被同伴排挤。“我妈妈说它是恶魔,把自己的爸妈杀了。”“对呀!对呀!我娘还说它瘦成这样,一定是天生要来折磨父母的。”二只小猪小小声的对 话,可惜还是被莱听到。莱不爽的瞪了它们一眼,又朝教室走了。二只小猪吓到尿裤子,当场被笑,立即哭着回家找妈妈了。开学好几天了,同伴们一直不和莱玩, 莱考满分别人说它是怪胎,上学第十天,被人泼水、直笛不见、课本被画,任何事莱都没反应,被人误会也没说,而其他猪则得寸进尺。有一次,莱在回家的路上, 被人欺负,那时伯母刚好从卖场回来看到,出手救它,不然莱就完蛋了,事后百合伯母还去学校处理,莱只有一声“谢了。”
胖猪村一年一度的成人礼要开始了。一样有趣的成人比赛,跳过火圈、吃甜甜……等比赛,而莱都过关了,只有“体重”太轻了,猪长老看了问问小莱名字,立刻吓 了一跳:“你不是很活泼吗?你看起来很不快乐?”小莱没说话,在各位评审的讨论,提出了史无前例的要求。猪长老平静的说:“小莱!我以长老命令你,去南方 国度,带回猪巫师预言的人。”小莱眼睛大到不能再大了,眼神有种分离的感情。“要在下一次成人礼之前喔!”小莱与伯母、长老巫师及大家告别后,开始未知的 旅途。““自由自在,天空下的影子。”显示啊!是谁呢?算了,快赶路吧!”莱用智慧度过每一天。啾!啾、啾啾啾啾!“呜哇!好吵喔!”莱抱怨的起床。 “啾!一只怪胎猪还赖床。”一只从来没看过的鸟,对小莱说,这只鸟十分漂亮,用着温和的声音。“你自己呢!哼!一只又臭又笨又自以为是的蓝鸟。”小莱十分 讨厌它这样说,语气一点也不客气。蓝鸟愣住了,但也回说:“瘦小猪!我可不臭不笨不自以为是,我来说的是,你可以回去了,剩二个月吧!回去也要时间的,孩 子。我被命令带你回家。”小莱认为”自由自在,天空下的影子。”就是它没错,就跟他一起回家。“喂!你可不可以不要坐在我头上啊?”莱十分不解。“少说 话!我要怎样是我的事。”蓝鸟不悦的说。路途中,就以斗嘴聊天,也让莱又学到一些知识了。终于!回来了,我的故乡……胖猪村
小莱竟然留下眼泪,那么冷漠的它,看到了故乡……及百合伯母。“伯母,我回来了。”莱开心的说。莱一回来就被蓝鸟催着去看猪长老。“我平安回来了。”莱镇 静的说。“哦!恭喜。那人呢?”长老说。“长老我……我……。”小莱说不出来。“它做到啰!那鸟是我。”蓝鸟愉快的说。村人在成人礼献上祝福给小莱。而隔 天,咻!碰!记忆中的车祸再度发生,谁是丧生者?百合伯母!“伯母!伯母!您快点说话啊!”小莱抱起躺在血泊中的伯母。“小莱……你听着…咳!百合伯母从 你小时候就看着你到大,自从你父母发生车祸,你都不笑了,可是现在你却再度笑了,令我…放心,你长大啰!不要去在意你比较“瘦”,“瘦”的猪一定也有自己 的专长,每个人都有。也不要在意父母和我是你害的,不要理会那些话语,每个人生下来一定有自己独特的专长,相信自己。……伯母,永远会守护你…的。现在… 可以请你叫我…一声母亲吗?”眼泪像珍珠大颗大颗的滚了下来。“伯…妈…母…亲…母亲!”您不要死,您死了我又剩下一人了。”白合伯母听到后,难为情的表 情,最后露出那温暖的微笑,合上了眼。“母亲!”莱大叫,百合伯母走了。
“哇!姐姐,好想哭喔!”小佑说,谁知道小枫哭出来了。“不哭啰!小枫。故事还没结束。”姐姐说。“我想知道小莱最后怎样。”小枫说。“嗯!最后小莱当上了长老。她从伯母那获得了启示,”每个人生下来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长 处”。”“嗯!我懂了。”小佑说。“希望你们有从中得到什么。睡吧!晚安。”姐姐柔和的说。
“父亲和母亲妈妈,我永远都知道你们为我的付出,我会开心的活下去。”小莱望向天空,温柔的说,露出那迷人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