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冬天的作文
不知道北方的孩子是否也像南方的孩子期盼下雪一样期盼着热带雨林。我是个南方长大的孩子,没有见过真正的雪,尽管收藏了无数雪景的照片,也在夏天旅游过冬天会下雪的城市,甚至处心积虑去收集那些见过雪的人,在雪落那刻的心情。
幼时那些寒冷的冬夜里,我曾经缠着我的母亲,要她为我承诺一个下雪的清晨。然后一次次地在睁开眼的清晨承受幻想破灭的失落。
“快睡吧,孩子。明朝睁开眼就见到窗外满地的雪啦……”长大以后,我每每在寒冷的夜晚回忆起母亲孩时的善意的谎言,禁不住地唏嘘。或许母亲没有骗我,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睁开眼,你梦里期盼已久的或许就真的都在面前了。只不过,我生命里的第一场或许也是最后一场雪,落在了母亲的青丝上,剥去她少妇时曾经美丽的容颜。
雪。它给我的,是太多太多的破碎与荒凉,它用美丽的面孔去窥探孩子时的我尴尬而又孤独的梦想。
初中的时候,因为一首诗,我以少女充沛甚至泛滥的想象力虚构了一个美丽的故事。不幸的是,那个故事发生在一场铺天盖地的北方的大雪里。我永远忘不了,作文课上,语文老师那个鄙视的冷笑。她说:“有些同学想在老师面前搞小动作,手段未免太幼稚了。不是自己生活里的东西是永远写不出来的。南方的同学写的雪地里的故事,根本不用辨认就知道是不是自己的作品。”我在全班的哄堂大笑里脸色发白,那是我最敬重的老师,而我是她的得意门生,这长久以来因为肯定和默契所建立起来的信任,毁于一场雪,一场不属于我的飘在另外一片天空里的雪。我的老师,仅仅用一个眼神一个冷笑的唇角就叫我跌入寒寂的深渊。我没有恨她,我恨的是自己,还有那场可耻的,不自量力的雪。
之后,我再没有提起关于雪的愿望。雪,就像一个冰清玉洁的邪恶精灵,无奈又不甘地在我不堪的旧梦里纠缠不休。多少年过去了,它依然不时地闯进我的梦境,夹带着太过汹涌的哀伤,淹没我沉睡的发丝和两颊冰冷的泪痕。那梦里,漫天漫地都是雪,我一个人走了很多很多的路,路过了高山河流,路过我平安而略带忧伤的童年,路过我伙伴的笑声,路过母亲流逝了的年轻岁月。我一个人,在梦里,走啊走,走得那么累那么冷,恨不得蜷缩下来将自己温暖,但我,却不得不往前走,停不下来……
那年,大姐突发奇想,拿起行囊,带着那份初生牛犊的勇气,独自一人去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只因为那个城市有下雪的冬天。那年冬天第一场雪落的时候,她推开窗,揉了揉惺忪的睡眼,以为朋友在跟她开玩笑。可不?像场玩笑,那么多年的梦,忽然就在这个来不及清醒过来的清早,纷纷扬扬地落了一地。她站在窗边看那些晨练的老人,裹着严严实实的棉袄,身边奔跑着圆忽忽的笨拙小孩,那么寒冷却又热闹的清晨。她说,那一刻,忽然觉得很幸福。因为这突然的幸福,漂泊多年的她,选择留在了那个冬天有雪,春天漫天沙尘的古老城市。
后来,因为学业工作等等原因,二姐和哥终于也在那个城市落了脚。他们给我寄一些站在雪地里微笑的照片,我很庆幸,因为他们的梦想并不像我的那样千疮百痔。
我去了那个城市,却赶在雪落之前匆匆地归来。踏上回程火车的刹那,我惊觉自己是如此的狼狈不堪。我已经没有勇气去等待了,迫不及待地,要回到属于我的地方。
所以,我是四个孩子中唯一决定留在南方的。在这个雨水充沛却永远不会下雪的地方,出生,成长,生活,或者死亡。
其实南方也有很冷的冬天,虽然屋内没有暖气窗外也没有飘着雪。没有雪的南方,成就了另一种美丽和清高。我对自己说。
有一年冬天,二姐在深夜给我打电话,她说:“我们这里又下雪了。你知道吗?一个人站在深夜的雪地里吃雪糕,那种感觉,一辈子也忘不了。”
我握着话筒,裂开干燥的嘴唇,安静地笑了。
我说:“没什么,姐。只是别忘了,我们这里,冬天不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