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接过《七月与安生》,是在她的手中。当她拿给我的时候还 再三强调:你一定会哭。于是在翻阅完的那刻,我不出意外抱着书哭得死去活来。
书中讲述了两个性格迥异的女孩,七月与安生。七月不像七月,更像静谧宁静的深秋,是个听话懂事的乖孩子;安生更是不安生,才像炽热躁动的盛夏,是个不折不扣的酷女孩。想起安生曾说她与七月的相遇是被安排好的,我猜也是。
性格相反的人往往会被对方所吸引,越是不同越是好奇想要靠近。大概人总是渴望在另外的个体中找到完全不同的生命姿态,好像走进了她的生活,就拥有了多一份的人生。我却更愿意说,七月爱安生,安生爱七月,都是被安排好的。
直到有个男生打破了这样的平衡,像青春小说里的固有情节。我不多提苏家明,我始终固执的认为他不过是七月和安生漫长岁月中的甲乙丙丁,是为了烘托那份即便我们被彼此遍体鳞伤也割舍不掉的姐妹情谊。但她们还 是在猜忌和争吵中疏离了,我猜不到。
故事的结局,当她们流着泪向彼此袒露心声的时候,我的泪水在情理之中决堤了。七月说,我恨过你,但我也只有你。
看完书后的两三天我的心情都很堵塞,情绪像是雨天被雨水打湿了板鞋里穿着袜子的脚,湿答答粘糊糊。我不羡慕安生,也不想成为七月,她们的少女情怀中都掺杂了太多的隐忍和痛楚,让人为之揪心,为之侧目。但我所向往并渴望拥有的,是她们在彼此落难时仍控制不住伸出的援手,是始终无法将对方从生命中割舍的情谊。
我眼前突然浮现出那天她朝我走来的样子,她走到差我一步路的时候,当我正准备像往常一样自然亲昵挽住她的手臂的时候。她的声音轻轻落下:“比赛的事你都知道了吧?”我的手被空气尴尬的打落,下意识点了点头。“那你好好加油咯。”我隐约还 看到了她的笑容,是那种夕一陽被天空撕裂的特别夸张的笑,让我感到很陌生。我知道她说的比赛是什么,那是个规模不小的演讲比赛,她是我的好朋友同时她的确也非常优秀,这次的比赛班里的同学都以为非她莫属,她也暗暗的做了很多的准备,这我都知道。可就在刚刚,老师却告诉我他决定将这个机会交给我,我没有什么特别爱出风头的癖好,对于老师布置的任务也基本都马马虎虎完成就好,这样被她放在心上的比赛竟被我占了去,大概是会很不甘心吧。放学后我向老师说:“我觉得我不行,大家也都觉得我不行,这次比赛我一定会给我们班丢脸的…”老师不说话,只一味听我说,但眉头却慢慢皱了起来:“你从没尝试过,就觉得自己不行,你这是放弃!这是懦夫的行为!”老师的话一字一句打到我的心上,我明白他说的都对,最终我羞愧的退出了办公室。我回到教室才发现空无一人,我们曾经总是互等再一起走,就算没法共同下楼也会托人告诉彼此,这也算是我们之间的小默契。不过是个比赛,至于吗?我愤怒的将书包甩在肩上。我对她所有的失望与愤怒全都化为了我对比赛的加倍认真的对待,那之后的好几天,我们都保持着冷战却又偷偷窥视对方的姿态,而那时候她所有的表现,在那个既定的情景下,都让我误解成了她对我的不屑和趾高气扬,我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枯燥而反复的练习中。最后结果出来的时候,我还 是输了。我的泪水比任何时候都来的更加歇斯底里,但要问我到底为什么哭,我真的不知道,名利对我一点都不重要,人的泪点总是千差万别甚至莫名其妙,我分不清让我这样难过的是因为没能证明我自己还 是没有她来帮我擦眼泪。她走进来那时候我已经好了很多,我有些庆幸这样狼狈的样子没有被她看到,却忘记了当初我们任何事情都一定要分享。她慢慢靠近我,好像跟那天下午一样,连左右脚的先后都没变过,但这次,她只是揉了揉我的头发,“你眼睛好肿啊,傻瓜。”我刚刚恢复平静的心再次跳动起来,眼泪又不争气的掉了下来,我还 记得那天我乱七八糟的说了好多话,她比往常加倍认真的听着,我记得她也说了好多的话,我大多都记不清了,唯独那一句,至今想起,还 萦绕耳畔:“我就是个小孩,但你最好,真的。”
正如那歌词中唱的“不完美的梦/你陪着我想/不完美的勇气/你说更勇敢/不完美的泪/你笑着擦干/不完美的歌/你都会唱/我不完美心事/你全放在心上/这不完美的我/你总当作宝贝/你给我的爱也许不完美/但却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