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韧的作文
爱迪生失败了无数次,才发现可做灯泡的钨丝。“失败了无数次”,如果是今天的我们恐怕失败一次就会退缩了。可爱迪生在这无数次的失败之后,仍然不放弃,坚持不懈,最终发现了钨丝,为千万家庭带来了光明与温暖。这,源于他的坚韧。
居里夫人曾终日在实验室里。实验的失败并未打消她的积极性。终于有一天,她发现了镭。这,源于她的坚韧。
张海迪的人生,是在床上度过的。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她,用自己仅能活动的上半身,写出了一本本的书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成为了一个神话。这,源于她的坚韧。
人们所熟知的霍金,全身上下只有两个手指能活动。他用这两个手指,费力地在机器上敲打着一行行字。行动不便的他从未想过要放弃,坚强地坐着轮椅行走在各学术交流会上。他残缺的身体人们从未注意,人们看到的,是他的顽强,是他的不屈。而这,源于他的坚韧。
而如今的中学生,缺乏的恰恰就是这种坚韧精神。
一点小困难就会退却,一次失败就想放弃。争取,已经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怯弱。
南京某高三学生因不堪压力而跳楼,这句轻描淡写的话里夹杂着许多的无奈。高三,许多学生称之为“黑色的”。高三学习压力大,情绪欺起伏大,课业繁重让许多学生不堪重负,纷纷退学、休学、弃考甚至自杀。可是却很少人看到这黑色背后的光明。没错,高三是黑色的,它压着学生喘不过气来。可是,高三过后,多彩的大学生活伴随着光明而来。多数学生中途放弃也远离了这光明。他们缺乏的就是这种坚韧。因为没有了坚韧,所以才导致那么多的惨剧;因为没有了坚韧,才与光明失之交臂。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正是由于滴水长年累月的坚持,终将岩石穿了一个小孔。很多人明白这一点,却没有把它坚持下来。中学生应当具备坚韧的品质,因为光明就在坚韧的背后。
水的坚韧在众人眼里,水是至纯至柔之物。他们似有形实无形,遇圆则成圆,遇方则成方,且润滑细腻,天下柔者莫过于水。但我却不以为然,我认为水虽是至柔之物,而能攻坚者又莫胜于水。 中国有个成语,叫做‘滴水穿石’,说的是只要坚持不懈,滴水也能把石头打穿。谁正是这样,他不似利刃的坚韧锋利,也没有高山的伟岸巍峨,只是不懈努力,一点点积蓄力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于破石而出。这就是水的精神,一种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
李白在其诗中也像我们阐述了这个道理。‘抽刀断水水更流’,水在利刃的威逼下,并为屈服,而是前赴后继,奔赴上前。水是永恒的,水是坚强的,任何东西都休想将他砍断。 李小龙在练武是也十分注重水的这种特性。他主张武术不仅要追求外表的强健,而且要像水一样,形神一体,以柔克刚,以无形对待有形,方能无孔不入。 水是永恒的,无论是高山还是艰难东无法阻挡他的流动;谁是顽强的,从唐古拉山脉由点滴汇成江河奔腾而下,冲破险阻,劈开山门,最后浩浩荡荡的流入大海;谁是坚韧的,一点一滴不懈努力,从石缝中涌出,会成咧咧山泉,叮叮咚咚,将巨山划出一道清晰的裂痕;水是灵动的,轻巧地在世间蜿蜒前行,勾勒出动与静,柔与刚的和谐图章 …… 水,在有形中孕育无形…… 水,在柔美中展现刚强…… 水,在平凡中体味博大…… 水,…… 你还要说,水很柔弱吗?
我曾播撒下几颗希望的种子——萝卜。如今,它们已经爬到屋檐上了。看见他们,我不再认为,萝卜只有吃那么简单,它不只是美味,更是坚韧的士兵。
也许你不曾想到,萝卜也可以长得很高很高,它们时常和我说,请不要叫我“小萝卜头”,如今,我也不会再叫了,因为摆在阳台上的它们比我还高曾经,它们还是一根根细瘦的茎、干,佝偻着身子,风一吹就跪倒地上,弱不禁风,拿它们没办法,只好把它们扶了一把,没想到,我的扶如“雪中送碳”般,它们便充满了信心,茁壮成长,不怕风吹日晒。
我想我也需要这一扶。春意盎然,萝卜枝头开满了花,红中泛着微微的白,触一些那饱满的花舱,如载满梦想的船,即将扬帆起航,在百花丛中,显得独树一帜。野草仰望天空,只见那一朵朵花随风飘扬,它不高兴了,“为什么我就只能在低谷软弱地活着?”野草真不知羞耻,它时刻在吸收土里的营养,与坚韧的士兵抢夺着食物,可它只会在一线抢夺营养,却不会退居二线去利用养分。萝卜是理智的,它除了坚韧的干和枝,还有智慧的头脑。它知道如何去利用这些来之不易的营养,去更好地成长。萝卜是聪明的,它扎根在阳台上的花盆里,起初我种它并不是为了吃,而是享受乐趣,果真它和我想的一样,在这有限的空间里让它无法施展自己的才华,它理智地思考。在把“地基”打牢后,便不在向四周扩散,而是直立生长。就这样,它一步登天,直插云霄。生活中,也许会有一些条件局限我们,让我们难以成功。或许,我们应该像萝卜那样,不走寻常路,跳过障碍,所有不可能的可能都将实现。意志、智慧,磨练了、造就了这个“坚韧的士兵”使它成为奇迹成为王者。它时时刻刻在高处,如统领般。我也想像它那样,那坚韧的士兵,他是我的榜样。
我造就了他?它培养了我?这萝卜花,它在“空中”笑,而我只在效仿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