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长在农村,每年过年都在家,虽说农村的新年没有城市的霓虹灯照着让人有感觉,但是农村的新年却是更有人情味儿,更和谐热闹,使人更加感到有一种很舒服、轻松的感觉。
在我们那里,腊月初一就开始为春节“忙前忙后”了,为了春节,要足足准备一个月。腊月初一这一天开始,寨子上的乡亲们就准备杀年猪了,一天最多杀两头到三头。早晨5点左右就得起来用大锅烧水,大约早上八点左右开始杀第一头年猪,一头猪大约要花三到四个小时才能算“收拾”完,接着就吃杀猪饭,用我们那边的话来说叫吃“泡汤”,把刚杀好的年猪割几块下来煮,用来款待屠户和一起来帮忙的乡亲们。吃完杀猪饭后稍稍休息一会又开始下一家的工作,一天也能杀两家的年猪,如果要杀三家的话,中午就来不及吃午饭,得等到第三家的忙完了,大家才坐在一起吃杀猪饭,好不热闹。当然,第一天的工作完成了,第二天还得继续,光是杀年猪这一项“任务”就得弄到腊月初十左右。有的人家为了吉利,杀年猪还得看黄历,挑黄道吉日,所以就更费时间。
整个寨子上的年猪杀完之后,就开始烤米酒,做黄粑,打糍粑,做米粉了。从腊月十一开始,大家就开始结队去山上采粽叶来包黄粑,用粽叶包出来的黄粑软糯香甜,老人小孩皆爱吃,谁家要是先做出来了,就会分给全寨人吃,等到大家都做好后,各家都拿出来分享。如果谁家做出来的黄粑又黄又甜,那大家都会向她家讨教方法,等到下一年就照着她家的方法做。黄粑做完之后就接着打糍粑,先把糯米蒸熟,然后把它舀到石槽里,用木锤打,当然这种体力活得男人来做,女人们就负责把打好的糍粑捏造型,然后再盖上各种颜色的花纹,摆放在祠堂里,等它自然风干,要吃的时候拿来蒸、煮、烤都是一道美味。
接着就是烤米酒了,在我们那里,每家每户都会烤米酒。同样是把糯米蒸熟,然后盛出来放凉一会就加入酒曲搅拌均匀,等它完全放凉后就装入口袋里,把它放到土灶上,每天往灶口里加点小火,让它发酵,大概一个星期左右就发酵好了,再把它盛到坛子里密封好,等它再发酵,等到过年那天盛出来和糍粑一起煮,就非常的香甜可口。接着就是做米粉,自家做的米粉Q弹有嚼劲,还不失大米清香,有的人家还会加入一些土豆,或者玉米粒,这样做出来的米粉更加美味。做米粉也挺费时间,要花费整整一天的时间,从早上六点多起来打米浆一直到晚上切成一根根米粉挂在竹竿上,要是没有几个人帮忙,一天是弄不下来的。记得还在读初中的时候,每次我家做米粉的时候我都会叫妈妈给我弄几块还没有切过得给我吃,那种就像吃卷粉一样,啥都包一点在里面,吃起来非常满足。别看这些“年货”小,做起来没有十天半个月是很难做好的。
最后就是在腊月二十七八那几天,家家户户开始做豆腐,用自家收来的豆子做成的豆腐白白嫩嫩,豆香味儿十足。以前每次做豆腐妈妈都会给我盛一碗浓浓的豆浆给我喝,放一点白糖,别提多美味了。
到腊月二十九那天大家就一起去赶集,买年画。如果有谁家不去,就会互相调侃到:“今年最后一次赶集了,再不去就要等到明年了呢。”然后大家就会一起去赶一年当中的最后一个集。
忙忙碌碌一个月,父母终于把“年货”置办好了,就等着大年三十这一天在外的工作或上学的子女回来团聚了,等着他们回来一家人高高兴兴吃一个团圆饭,这一个月的“忙碌”也值了,当然也是犒劳自己一年来的辛勤劳作。
春节除了是让我们感到期待、高兴、和谐外,更多的是父母在家“忙碌”,忙碌着置办各种“年货”。这种忙碌是满心欢喜地忙碌;是热热闹闹地忙碌;是互帮互助地忙碌……
新年除了有喜庆欢乐外,更有我们在外工作或学习的子女的牵挂,牵挂着父母在家忙碌的各种“年货”,更牵挂着那一份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