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的优秀作文
一盏灯,在黑夜中散发着微弱的光,为游子照亮回家的路,为工人照亮工作的路,为老人照亮孩子归来的路而他,就是一个点灯人。
他为什么会成为一名点灯人呢?在他小时候,他们这条街上也有一名点灯的老人。每天晚上,那个点灯老人就会出现,向过路的人问好,并点亮一盏盏灯。灯罩里的火焰跳跃着,向四周洒着温暖的光芒,照亮每一户人家门口的路,此时,那个点灯老人就很快乐。点灯的老人也如同一盏灯,向四周传递着快乐,让小时候的他也心中感到温暖。小时候的他总是心想:点灯人好快乐啊,我长大了也要当一位点灯人!
时间过得飞快,转瞬之间,他已经长大了,他二十岁了,终于,他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了,只是他看上去依旧很稚气,所以人们就叫他点灯孩子。
但是,他却很茫然,虽然他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在每次点亮那一盏盏街灯后,他根本没有感到快活与欣慰,只有茫然与空洞。是啊,每天重复着单调的动作,没有人注意,没有人喝彩,这一切有什么意义呢?于是,他放弃了这个职业,继续学习去了。
当他跨进大学的大门时,一切新鲜的、有趣的、智慧的东西向他纷飞而来。他这才知道,农村是多么地贫穷,多么地落后。他认识了一个朋友叫小洛。
小洛是个成绩十分优异的学生,从小到大,小洛获得的奖项如天上的星星一般多。可是,小洛渐渐变了。过去,小洛品学兼优,可现在,成绩却一落千丈。这次考试,小洛挂了好几科。那个曾经点灯的孩子与小洛是同一个寝室的,他看着好友一蹶不振,成绩一落千丈,他很担心,也很疑惑小洛为什么会这样?
这天,上完课,他们都回到宿舍复习。点灯孩子一直用眼角余光看着小洛。小洛看着一封信,满脸都是担忧与焦急的神情,小洛身边的桌子上,已经有六七封信了这都是他近来收到的信。小洛正在写一封信,写得很急,笔在纸上飞快地掠过,印下一行又一行字。点灯孩子想,小洛这是怎么了?
强烈的好奇心驱驶着他去了解情况,他轻轻地走过去,拍了拍小洛的肩:小洛,怎么了?这么着急,发生了什么事吗?他关切地问道。小洛停住了笔,却仍然看着自己的回信。良久,小洛放下笔,张开嘴,想要说些什么,却还是沉默。点灯孩子向小洛的信上扫了一眼,发现他的信是写给爸爸的。凭借出色的推理力,点灯孩子意识到,小洛家里一定出事了。
怎么了?是你妈妈病了吗?他问道。小洛轻轻地点了点头。我妈妈病了,据说眼睛眼睛已经看不见任何东西了。我很担心小洛不知不觉间已热泪盈眶,我曾经向我妈妈承诺过,我毕业了,有钱了,就带她去旅行,去游玩,可小洛说不下去了。
会好起来的!也会有办法的。你现在这个样子,只会让妈妈更加担心,你说是吗?你现在向家里回一封信,安心学习,放假了我和你去看她吧!点灯孩子说。
不知不觉间,一学期的时间已全部溜走了。点灯孩子履行承诺,他与小洛一起回老家看望小洛的妈妈。小洛的妈妈已是一个盲人,一根盲杖时刻伴随着她,原来,小洛的母亲已经失明很久很久,只是怕影响小洛的学习,一直瞒着小洛。小洛看着母亲,不知不觉地落下了眼泪。
小洛妈,小洛,你们俩不要担心。小洛妈,虽然您失明了,但是,那只是物质世界失明了。只要您心中有一盏灯,那么,它就会在黑暗中燃烧,那缕微光终将会扩大,扩大直到充满整个内心!那时,您就会真正‘看’到这个世界!点灯孩子又对小洛说,小洛,你母亲失明了,的确看不到美景了,但你是文学系的,你可以用诗一般的语言去讲,去描绘呀!你一样可以让妈妈‘看’到世界上最美的风景。
这时,点灯孩子突然记起了自己最初的愿望帮助别人,照亮自己!为别人点上一盏灯,你也会由衷地感到快乐!不是吗?当你关爱他人时,你也会被自己感染,不是吗?当你为他人点亮了一盏心灵的灯,你的心灵也会渐渐地亮起来,不是吗?
点灯孩子的心中亮堂起来了,后来,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名作家,并将自己的作品出版了很多盲文著作,让许多盲人能通过手指感受到世界的美好,让他们的世界不再黑暗。
我还是一名点灯人。点灯孩子不只一次在梦中看到那个点灯老人,他冲点灯孩子满意地微笑着。我是一名灵魂点灯人,这是我儿时的愿望,我会一路上尽我所能,为别人点亮一盏灯,照亮这世间的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