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眼睛2
今天学校给青年老师提出这样的问题——老师需要一双什么样的眼睛?
我认为老师需要有一双温暖的眼睛。教师师德的核心就是爱学生,所以教师应该有一双充满温暖的眼睛,关爱每一个孩子。所谓以目传神,在上课过程中,在课下与学生交流过程中,都要用温暖的眼睛捕捉孩子的闪光点,蹲下来倾听孩子的心声,让眼睛充满温暖,传达温暖。让温暖的眼睛充满神奇的力量,让学生感受到温暖,感受到老师的信任和关爱,从中受到无限的鼓舞。
我认为老师应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生活中并不缺少美,就看你能不能发现。我们也常说没有学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其实也是在提醒我们善于发现每一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及时捕捉到孩子的长处,把闪光点放大再放大,以这个点带动其他方面的学习,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老师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孩子透过老师的眼睛感知真善美。上课的时候,如果老师的眼睛会讲话,一个眼神能让孩子们安安静静,能让调皮的孩子坐得端端正正,一个眼神能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鼓励,勇敢地举手回答问题,一个眼神能让犯错误的孩子愧疚不已,一个眼神……会说话的眼睛总在传情达意,总是和孩子心有灵犀一点通!
老师需要有一双宽容的眼睛,我们面对的是各种各样的孩子,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更何况是孩子,哪有不犯错误的孩子?正确看待孩子所犯的错误,宽容对待孩子,不给孩子贴标签,帮助孩子分析原因,改正错误。
老师的眼睛应该是多样的,或温暖,或宽容,或严厉,或善于发现,或充满鼓励,或……但都是一个主题,爱学生,这样才能给予孩子无穷的教育力量,这才是师生关系的温馨桥梁,这才能激发孩子奋力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