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是秋天开在季节的花,是秋天轻敷容颜的脂,是秋天燃红思念的火。
想象着没有霜的秋天,会是一个什么样子,那盛开在深秋里的菊子还能冷傲吗?那燃烧在深秋里的枫叶还能红艳胜火吗?那挺立在秋色深深里盘根错节的柿树还能彰显遒劲的魅力吗?
有这样一个早晨:几颗稀落的星星闪烁着清幽的冷光,一弯明月斜依林梢,隐隐约约的洒落几树清辉,霜花落满了宁静的乡野,村庄沉沉地熟睡着。一个人,走在野外的曲折有致的小路上,清脆的脚步声敲击着霜花染痕的石子路面,很有节奏地拍打着韵律,哒哒地惊醒了林中正在酣眠的宿鸟。那时,霜花是浅浅的,霜色是淡淡的,与月光相映着,一个寂静、幽雅的世界,一份难得的纯净和清新,醉了行者的心,痴了山村的梦。
蒹葭苍苍,草木为霜。读一林霜花写意的疏落的村庄,想故乡霜花幽放的原始的小路,那甜甜的诗意会美丽我一生的记忆。
山明水净夜来霜,几树深红出浅黄。十月的霜花,如雾中的女子,悄悄地来到身边,将每一片秋叶装点,替我簪取素艳的花朵,美丽秋天的形象。偎在晨光温馨的拥抱里,静观一瓣瓣殷红的叶子在风中的零落,我在秋的宁静中领略霜花秋天妖娆的艳丽。
庭院霜花如银,鸡鸣犬吠,唱落一天的繁星,那鲜活生动的乡音自清色霜花中蔓延,在宁静的凌晨唤起乡思缕缕,想那身背霜弓脚踏霜花奔波在生活路上的父亲,想那朦胧在霜花月下的小屋射出的温暖熟悉的灯光。
那岸畔老柳染满霜花的枝条,让我想起了母亲,那双鬓斑白如霜的母亲,那站在村头柳下送我远行的沧桑的姿势,那月映寒霜的银白色的光晕环罩着的瘦削的身影,如仙景一样在我的梦中神圣。
门前无雪,瓦上有霜。一枚枫叶俏红,一瓣冷菊含香,一径青苔泛辉,一窗银光茹霜,如一溪清浅的吟唱,在月华渐淡的青烟中袅袅升起,悠远了一个秋天的诗意,温暖了一个心存久远的乡思。
“山茗煮时秋雾碧”,雾似乎只有在红叶飘飞的深秋,才显得更具情味。
一大早,推开门窗,弥天大雾与自己撞个满怀,让你来不及设防就被它拽进了心里。
那雾沉沉的,浓浓的,迷茫了你的眼睛,让你犹如置身迷宫里无从辨别前行的方向,让你充分享受人与雾融合在一起时那种雾非雾花非花的朦胧意境。
站在一片迷蒙之中,看绝美尘烟袅袅升腾,在秋天的眸子去找寻那片写满情感的枫叶,我发现一些无所适从的心事,正穿透深深的雾,向我耳语滴翠的年华,那蜷伏在柔软的故事里的事,也朦胧成一层翠雾,迷散在眼前的幻景里。
也许任何事情看得太清晰了,就如同剥光了衣服给人看,有伤视觉上的大雅,所以人们才追求一种雾遮雾掩的看不透摸不着的虚幻,追求一种空间上充满想象的快感。而诗句所吟的水中望月、雾里看花,大概讲究的就是这种朦胧的美丽吧。
或许,在清清楚楚的真实里做人做事太累,需要有一个释放自己****、放松自己心情的地方,于是就希望找一个能够让自己虚幻的世界,躲进那层层迷离中,品味那种雾里看花的情趣。如此想来,那浓浓迷离的秋雾,竟然是个好去处了呢!
置身雾中,看山非山,看水非水,一切真实的事物蒙上了神秘的色彩。睁眼看人,闭眼看事,难得糊涂,这也许是一种消极的生活方式,但对于行走在险象横生的红尘里的人来说,保持一种秋雾一样迷离的心态,也不失为一种智慧的选择。
秋雾迷蒙,集结了秋天无数的神韵,象一片磨砂的冰,浮起在晨曦里,从四面八方赶来,与我深深相拥、轻轻相语;又如一曲缠绵万古的弦音,缠绕在雾岚里,裹住了我潮湿的心。
笼罩在清清如许的雾中,虽然我游移的目光无法穿透这些写不出层次的诗行,但是那渐渐穿过雾花深处的霞光,让我相信,在雾聚雾散的思潮里,我会看到秋和露在绵绵红纱里落成新的诗句。
秋雾沾衣,带着原野特有的清气,漫过爬满藤蔓的心事,朦胧了秋天的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