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二绝———臭鳜鱼、毛豆腐。“人生如梦到徽州。”汤显祖说得好!徽州景美——宏村、西递;徽州美食——毛豆腐、腌鲜桂鱼。说到这豆腐和鱼,本人有亲口品尝过,现在回想起来甚是美味。
走在西递风景区里,只听到处都在喊:“毛豆腐!现吃、现炸的毛豆腐!”我当时虽然很想用我的舌尖去抚摸那徽菜毛豆腐,可是我早上吃的太饱了,无法一睹它的容颜,本人甚是惋惜!
到了中午,我们饿了,找到一家餐馆坐了下来。定睛一看,有“毛豆腐”,顿时心花怒放!于是便点了这道美味佳肴。一开始上来的都是一些哪哪都有的菜,突然一道黄里有红的菜登上了桌。只见酥黄的的豆腐配上小米辣,撒上一把葱花,那就是大名鼎鼎的毛豆腐啊!我迫不及待的夹起一块放入口中,它虽然油炸过了,但咬开来还有一股浓浓的豆腐味。豆腐十分的嫩,只要轻轻一夹就碎,入口即化。再搭上一点点小米辣,那味道就如同到了人间天堂一样!据说这道菜还有一段故事呢。
元末明初时,朱元璋起义反抗元朝的统治。打败仗时一路逃亡到徽州一带。朱元璋饥饿难忍,口粮又都吃完了,此时他的随从找到了一点长毛的豆腐,用明火烤给他吃。朱元璋吃后感叹道:“吾吃时,自当不了之味!”于是人们称——毛豆腐。毛豆腐的说法便由此流传开来。这上面的毛含有大量的益生菌,十分有利于健康。
关于腌鲜鳜鱼,我曾经在书上看过这样一个片段:屯溪人吃鱼十分挑剔,不吃本地的小鱼,而是吃长江里面的鱼。鱼贩子在运输过程中,防止鱼变质,鱼贩子们会用淡盐水泡鱼。等运到时,鱼有一股臭味,但没有变质。人们回家把鱼烧好后,闻着臭吃着香。“腌鲜”在徽州的土话中是臭的意思,因此这道菜又叫“臭鳜鱼”。接下来关于臭鳜鱼的事情就交给你们去探索吧!
徽州不但风景好,毛豆腐还独领风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