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读了很多书,有些印象已经淡漠了,有些还隐约记得,有些刻骨铭心。记得有这样一本书《爱的教育》,看完感触很深。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一部著作。这部书作者以一个小学生的名义,通过日记的形式,讲述了很小的故事,然后将“爱的教育”融入这些故事,用以培养人们的思想情操。书中都是平凡的人物:小石匠、卖炭人、父亲的老师、我的老师、铁匠的儿子、盲童等等,他们虽然平凡,却感人,每个形象依然浮现在我眼前。如写“我的老师”的:当我们早晨向配巴尼先生问好时,只听先生说“大家听我!我们从此要同处一年,让我们好好地过这一年吧!大家要用功,要规矩。我没有一个家属,你们就是我的家属。去年以前,我还有母亲,母亲死了以后,我只有一个人了!你们以外,我没有别的家属在世界上,除了你们,我没有可爱的人!你们是我的儿子,我爱你们,请你们也欢喜我!我一个都不愿责罚你们,请将你们的真心给我看看!请你们全班成为一家,给我慰藉,给我荣耀!我现在并不要你们用口来答应我,我确已知道你们已在心里答应我,‘愿意’了。我感谢你们。”读到这里,我一边流泪一边读,流一些感动的泪,流一些惭愧的泪。配巴尼先生爱生如子,视校如家,奉献的情神,高尚的道德,,哪一种不打动人,哪一种不教育人?虽然,我是教师也被教育了。
当小英雄洛佩谛因救人而受伤后,学校挤满了人,受伤学生的家长,被救学生的家长,警察,围观的学生和家长都再看着可怜的洛佩谛,这时只见校长先生抱了洛佩谛出来。洛佩谛把头伏在校长先生肩上,脸色苍白,眼睛闭着。大家都静默了,洛佩谛母亲的哭声也听得出了。不一会儿,校长先生将抱在手里的受伤的人给大家看,父兄们、学生们、先生们都齐声说:“洛佩谛!好勇敢!可怜的孩子!”靠近一点的先生学生们都去吻洛佩谛的手。这时洛佩谛睁开他的眼说:“我的书包呢?”被救的孩子的母亲拿书包给他看,流着眼泪说:“让我拿吧,让我替你拿去吧。”洛佩谛的母亲脸上现出微笑。这许多人出了门,很小心地把洛佩谛载入马车。马车就慢慢地驶去,我们都默默地走进教室。读到这里谁能没有感慨!我体会到曾经经历过的那些类似的情感,它让我感动的同时也引发了我的很多感想。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其无影无形常常会被我们所忽略。我作为教师,面对我们的教育,我认为: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学校教育不仅教会孩子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孩子接受爱的教育,学会爱,奉献爱,而不是象现在很多学生一样,日记上还挂着一把小锁。
忽略了并敌视了博大的爱中深沉的亲子之爱,那么,他们走向社会,怎会拿爱来服务社会呢?
当我的女先生对我说“啊!安利柯!”先生临走向着我说,“你到了能解难题、做长文章的时候,仍肯爱你以前的女先生吗?”说着,吻我。等到出了门,还在欧沿下扬声说:“请你不要忘了我!安利柯啊!”这时安利柯的心理独白是:啊!亲爱的先生!我怎能忘记你呢?我成了大人,一定还记得先生,会到校里来拜望你的。无论到了何处,只要一听到女教师的声音,就要如同听见你先生的声音一样,想起先生教我的两年间的事来。啊啊!那两年里,我因了先生学会了多少的事! 那时 先生虽有病,身体不健,可是无论何时都热心地爱护我们,教导我们的。我们书法上有了恶癖,她就很担心。试验委员考问我们的时候,她担心得几乎坐立不安。我们书写清楚的时候,她就真心欢喜。她一向像母亲样地爱待我。这样的好先生,叫我怎么能忘记啊!我被安利柯的感恩所打动。中国早都有这样一句话“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可是现在能有这种心理的孩子又有多少呢?感恩变的吝啬,记忆变的淡薄,情感变的麻木。可悲啊!如果,学生不会感恩了,我们的教育的成功在哪里呢?
得在读序言时,我看到了 夏丐尊 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我不禁在想:爱的感动力量无穷。有人说:世界上最远的路是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如果,我们都能感受爱,学会爱,会爱人,也会接受爱并奉献爱,那么可以说爱是一次没有尽头的旅行,一路上边走边看,就会很轻松,每天也会有因对新东西的感悟,学习而充实起来于是,就想继续走下去,甚至投入热情,不在乎它将持续多久这时候,这种情怀已升华为一种爱,一种对于生活的爱。我想这可能是爱的境界的升华吧。
世界不能没有爱,世界靠爱来联系,爱沟通了人与自然,爱沟通了人与社会,爱更沟通了人与人。书中的爱和人间的爱一脉相承。相信:爱可以诠释世界的多彩,爱可以诠释人类的感动,爱更可以诠释教育的真谛。真心希望我们都用爱来感动自己,感动别人,感动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