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的路上的优秀作文
小学的学校是一个乡镇学校,区域非常大,有村小,也有中心校,而我一直在中心校度过了七年的时光。而我家到学校有一段距离,那时没有车,也很少有人会开着摩托之类的交通工具。所以我们上学的途径就是走路,按照我小时候的速度从家里到学校应该要20分钟左右,因为都是下坡,特别快,而回家估计要多花时间,而且要累一些。当然从我第一天上学开始父母也没有送我上过学,从学前班开始一直我们所有的孩子都是自己走路上学去。
路上人还是挺多的,经常也会遇到一起上学的小伙伴。不过上学路上倒没有多少时间留心观察有趣的事,毕竟去上学,如果迟到了会有惩罚的。记得小时候起床非常早,大清早就起床折腾了,父母会做好饭让我吃早饭,不过那时的我们生活基本独立了,父母不会折腾太多。早上吃完饭,背起书包就向学校走去。早晨的日出让我感受到一天的活力,也给我许多鼓舞。夏天,太阳会慢慢的从山头悄悄的往上爬,它总是先照到最高的山峰上,然后慢慢的照亮整个山头,而这时我们就能知道太阳会在什么时候冒出来,而我们也大多会在这段时间向学校走去。
盛夏的太阳总是很早就跳出山头了,6点半就已经照到我们房子上了,看看时间似乎还早,于是还是会在家里玩一会再出门。在这么多次上学图中我只记得一次上学的情境。那天也是盛夏,我独自走在路上,途中没有遇到一个小伙伴,万里无云的天空显得格外的晴朗,而太阳却挂得老高了,照亮着大地,也将它的光辉洒在我脸上。这时的我已经走了一半的路程了。可是还是没有遇到一个人,当时心想:糟了,不会迟到了吧!而这时的太阳似乎火辣辣的,我感觉中午都已经来了,于是心里的焦急油然而生。这场景一直留在我的记忆中,那日的阳光,那日的心情一直伴随着我。于是我提心吊胆的加快步伐向学校奔去,下坡路走起来挺舒服的,不一会到了学校,此时走到校门口,发现操场上许多同学在你追我打。此时的心就像是一块大石头突然放下来了一样。发现没有上课,但是上学图中的这一过程却给我留下了许多回忆,所以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不太喜欢迟到。一般大多数情况我都愿意提前到达目的地。
小学我们分上午和下午,每天需要来回各两次,中午12点放完学后会回家,这时回家就是上坡了,需要花力气,而且这时的太阳是非常厉害的,攀枝花最不缺的就是阳光了,所以我们都是迎着阳光回家。但是当时却很喜欢这样的生活,包括现在也很想体验一下这样的时光。中午回家吃一顿饭然后再到学校3点钟上课。不过低年级的我一般回家吃完饭就往学校去了,倒也不是为了先到达学校,而是学校有很多好玩的事情,也有许多同学,于是大多数时间都是一点40左右就不到达了学校,于是在学校可以玩很久。那时的我们校门口是绝对不关的,所以不关什么时候去都能进学校。不过好景不长,两三年后学校重新修了大门,而且我对于这个大门的印象就像是一所监狱的大门。自从这个大门修好后,每天中午只会2点半才开门,而2点钟时已经会有很多同学围着校门口,大家都想进去。而且只要进去了就不能出去了,突然觉得一下了就变化了,自己有慢慢的开始越来越少。这也是全国各地学校慢慢的重视安全教育的开始。
不过那是的们还是有很大空隙的,经常会有小贩在校门口卖东西,当然校长看到了是不允许的,不过好多人就在那里买东西,小贩从大门的缝隙递进来。可是这样的日子也不长,一年后学校索性找人把大大的铁板封起了大门,让这个大门只有开锁的地方能够看到外面得了。我很少买东西的,因为许多时候都没钱,不过我喜欢开阔能够看到外面的风景,而后来看不到一点外面的风景,似乎觉得学校多了一丝压抑之感。于是中午上学也就不会很早就到学校了。
渐渐的大部分学校就开始了封闭式管理。虽然封的是那一小小的校门,可是如今看来确实封住了我们童年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