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传统节日数不胜数,但众多节日中,唯有能让家人团圆的中秋节,才是我最为喜欢的。
据说,中秋节的由来有个动人的传说:古时候,天上原本有十个太阳,人间因此而民不聊生。这时,一位叫做后羿的勇士,因见不得民间疾苦,毅然拿起弓箭,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射下了九个太阳,只留下一个太阳,为人间照亮光明。
而后羿此举,感动了天庭上的西王母娘娘,并给予了后羿一枚仙丹。有一天,他将仙丹放在家里,自己出去打猎,而后羿的妻子——嫦娥,却耐不住飞仙的欲望,吞下仙丹,飞天成仙。王母得知勃然大怒,将嫦娥打入广寒宫,永世不得出来。后羿却爱得痴狂,每当中秋月圆,都望着天空中的月亮,希望能找到嫦娥的身影。从此,人间便多了一个与相思有关的节日——中秋节。
在中秋那天,我最喜欢的事,便是和家人围坐在圆桌旁,吃着美味可口的月饼。看着手里的月饼,我常常会想到那如银盘一般的圆月,又不禁想起那美丽的传说,脑海中浮现出一连串的问号:月亮上真的有广寒宫吗?广寒宫里真的有嫦娥仙子吗?此刻的嫦娥又在想着些什么呢?……
当夜幕开始降临,月亮悄悄爬上天空,中秋的月亮是那么大,那么圆,仿佛一个玉盘,又似一面明镜。月光皎洁,如水一般撒向大地,留给人间一片清辉。望着那一轮圆月,我不禁思绪蹁跹,在这家家团圆的节日里,不知是否还有那“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游子呢?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呢?然而苏轼曾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不论身在何方,我们都可以共享一轮明月,所谓“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难道不也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吗?
在天空彻底暗下来的时候,我最喜欢的节目——“烧塔”开始了!所谓烧塔,是指用木柴等燃料,点燃用瓦片搭建成的高塔,以寓意一年的红火吉祥,这是家乡中秋特有的一项活动。瓦片塔是早就搭好的,高约五六米,塔底有风口,烧塔前人们需要准备好燃料,烧塔时需要有人不断在塔的下方添柴。火刚烧起来时还不大,周围的人们都屏息凝神,静待火变旺的时候,过了一会儿,
“轰!”一道火柱冲天而起,转眼就覆盖了整个砖塔。它如同在黑暗夜空中的一颗流星,耀眼非常;又如同一个火焰堡垒,让人不敢靠近。周围的人群顿时爆发出阵阵欢呼声,赞叹声,热闹的声音不绝于耳。小孩们似乎看呆了,睁大眼睛,望着那熊熊燃烧的烈火,看得出奇,大人们说着,笑着,全是一派喜庆的样子……
中秋的每一幕都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散不去,淡不了。我依旧每天盼着它的“秋思”与团圆。中秋,不仅是一个传统的节日,还代表着家乡人们美好的期愿,更象征着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瑰宝!中秋,中秋,难忘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