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是历史长河里泛起的浪花,是优秀文化传承的精髓。太史公竭尽毕生心血著《史记》,李时珍潜心修《本草》足迹遍天下,央视节目《典籍里的中国》以穿越千年与先贤对话的方式,让典籍里的故事“活”了起来,展现了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在童年的记忆里,我们总是在夏日的月夜里,围在大树旁,听着老一辈人一边摇着蒲扇,一边娓娓道来光怪陆离的神话故事,或是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伴随着声声入耳的讲述、玄妙的故事情节和无限的憧憬想象,我们进入了梦乡,我们不断长大。老子骑青牛出函谷关,“嫦娥奔月”的匪夷所思、“大闹天宫”的惊心动魄与“武松打虎”“岳飞抗金”的英雄气概总能在我们幼小的心灵里种下梦想和勇敢的种子。
故事蕴含着千百年来民间的公序良俗、做人道理和朴素的哲学原理。当晚清诗人龚自珍写下“我劝天公重抖擞”的《已亥杂诗》的第二年,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就轰开了巍巍华夏的大门。从此,近现代中华儿女的百年屈辱、抗争史徐徐拉开帷幕。于是历史的大笔就记录下来关天培、邓世昌等一些列民族英雄的悲壮故事,这些故事激励着华夏儿女们前赴后继、不怕牺牲踏上救国、强国,使四万万同胞不受欺凌、寻求民族富强的道路。故事催生故事,时代呼唤英雄。于是历史的车轮就等来了“十年面壁图破壁”弃医从文的鲁迅先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大江歌罢掉头东”的周恩来等一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早年赴欧求学,寻求真理的故事。中华民族在对敌斗争中留下了一则则感人至深的故事,它蕴含着历史规律、人心向背。“人生无处不青山”,伟大领袖毛主席带领红军走下井冈山,二万五千里长征留下了气势磅礴的七律《长征》。强渡大渡河、巧渡金沙江,四渡赤水用兵如神,他以“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的远大战略眼光和博大胸怀气魄,书写了带领人民军队走出延安窑洞,走向西柏坡解放全中国的浩瀚诗篇。从孟子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到李世民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所有历史故事的永恒定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永远是前进道路上声声号角的中心思想。
故事存在的意义是教育人、激励人,用追逐梦想的脚步去丈量未来,用铸造实绩的创举去超越故事原有的局限才是终极意义。回顾我国航天事业起步阶段,西方国际空间站研发计划将我国排斥在外,咱们国家的第一代航天科研人留下了辛酸的故事。但一代代莘莘学子、华夏青年投身航天事业,一批批默默无闻、皓首穷经的科研人才,干出了惊天动地,让世人刮目相看的瑰丽硕果。于是我们才能看到神舟五号至十六号井喷式升空遨游太空,核心舱、问天、梦天实验舱等构建起中国国际空间站,“天宫”是它响亮的名字。从中国第一位宇航员杨利伟的故事开始,我们遥望不久的将来,在2030年前,在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航天人的奋力托举下,咱们中国宇航员一定能顺利登陆月球。届时,插在月球表面的不仅仅是那一面五星红旗,也是全体华夏儿女追逐千年的梦圆,是自豪的泪水,是国富民强的实力写下的又一篇新中国航天故事。
作为一名衢州市民,当骄傲地向外地游客介绍如今“白水绕东城”“草色入帘青”的信安湖,“三分烟火气,七分古色幽”的水亭门文化街区、蓬勃发展的智慧新城美景时,满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是数十年来一代代衢州人用奋力奔跑的汗水、加压奋进的辛劳换来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成果,是把衢州人民梦里的美丽画卷画在了衢江两岸的大地上,这是衢州南孔圣地独有的浪漫情怀。
作为一名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80后,我们应当终身铭记的,是“半条棉被”的故事,是“冰雕连”的故事,是改革开放“春天的故事”,并立志奉献毕生心血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将义无反顾在奔跑中留下坚实的脚步,竭尽全力誓要为新中国建国百年时,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辉煌故事里留下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