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大学生读后感1000字
刚开始我对《羊皮卷》是抱有一种怀疑态度的,我们为什么要坚持读《羊皮卷》,并且按照它里面的方法,难道这样读之后真的能将里面的话语转化为自己的行动吗?难道一卷读30天真的能变成一种习惯吗?难道读之后真的会对自己产生影响吗?我抱着种种的疑问,没有好好地读《羊皮卷》,只是偶尔闲暇的时候读读,或者读到一半思想开小差了,所以没有太大的感觉,直到大平老师要求我们写论文(通俗地讲就是写《羊皮卷》读后感)的时候,我才真正静下来好好地读它里面真正蕴含的精华。
这本《羊皮卷》有十卷,刚开始读第一卷的时候——今天,我开始新的生活,我能在字里行间感受到生命的美好,能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我还活着真好。在读的过程中,其实我的感受是颇深的:以前在初中、高中,我都是对每一天都是充满向往的,早晨起床的时候,我会告诉自己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还有自己的目标,所以我做事情都是充满动力的,而且一天过下来我觉得很充实很满足。现在进入了大学,没有定好自己的目标,课堂上教的也不怎么听得懂,老师的授课模式也完全不同了,从高中的填鸭式到现在的自习式,感觉自己还不能好好地适应,因此没有动力,所以每天早上起床都打不起精神,心想如果今天不上课该多好啊!
所以我觉得更有读这一卷的必要了,我需要让这种正能量重新回到我身上,虽然说现在的大学生活让我感到迷茫无助,但是我依然要认真学习,思考问题,要积极地参加活动来丰富我的生活,提高我们的能力。每一次读第一卷的时候,我都会热血沸腾,我告诉自己我要开始我全新的生活,在读了几次之后,我发现自己开始有所改变了,在早晨醒来的时候我就会告诉自己,我要好好的过今天,要开始全新的生活,做一个全新的自己,顿时我会感觉自己的心情非常舒畅,对一天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和向往,我感觉这句话已经慢慢地内化为我的习惯和意识了。
其实《羊皮卷》的每一卷都是充满正能量的,虽然说有一点“以自我为中心”,但我觉得这种思想是无大碍的,因为每个人心中都会有负能量,都会有惰性,当强大的正能量遇到负能量时,通过每天的默读诵读,潜移默化的将负能量削弱甚至是消灭掉。
其中《羊皮卷》给我感受最深的两卷是羊皮卷之三——坚持不懈,直到成功和羊皮卷之九——我现在就付诸行动。我觉得这两卷比较能与我发生共鸣或者击中我内心的弱处。
对于《羊皮卷》中的坚持不懈,直到成功这卷我对这一段话感慨颇深:生命的奖赏在旅途终点而非起点附近,我不知道要走多少步才能达到目标,踏上第一千步的时候,仍然可能遭到失败,但成功就藏在拐角后面,除非拐弯,否则我永远不知道还有多远,要坚信,沙漠尽头必是绿洲。这段话让我想起了我的中考,其实我从小学到高中,没有老师夸过我聪明,只说过我真努力。初中这三年,我不谙世事,将头埋在书堆里,希望能考上一个好一点的高中。初一成绩不好的我在初二,初三不断地进步,从班级的十七名波动上升到了班级的前六名,我认为我应该能够保住重点高中了,没想到中考的成绩让我从悬崖跌到了谷底。我十分伤心,负能量顿时飙升,我第一次觉得努力真的什么都不是,聪明才是王道。聪明的同学悟性好。平时上课,老师对聪明的人讲一遍就够了,而我却要思考好久才能明白,在聪明的同学面前,我会感到自卑。高中的数学题总会让我感到烦恼,高一的我基本上每节数学下课后都会上台问老师问题,再听不懂就问我们班的数学学霸,可能是我死脑筋,接受到一种新的思维形式就转不过弯了,有时候也会把他给逼疯,时不时蹦出一句:你怎么这么傻啊!正是因为这样,反而激起了我对数学的兴趣。羊皮卷告诉我们要牢牢记住古老的平衡法则:鼓励自己坚持下去,因为每一次的失败都会增加下一次成功的机会,这一次的拒绝就是下一次的赞同,回想一天的遭遇,我总是心存感激,我深知,只有失败多次,才能成功。是啊,我们要理性的面对失败,要对失败充满感激,生活中的小风小浪谁都有,但是,只有坚持下去,才能成为生活的强者,才能笑道最后!
还有一卷就是羊皮卷之十——我现在就付诸行动。从羊皮卷中,我知道了不及时付诸于行动的最主要的原因有两点:
1、恐惧造成的犹豫不决
2、有严重的拖延症,总是把今天的事情留给明天。
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最主要的就是恐惧倒导致我的裹足不前。钱颀枫那次演讲比赛的主题就是勇气,让我的印象十分深刻。特别是那几句话:有一场篮球比赛,我不敢报名参加,赛后会告诉自己,如果我参加了,这场篮球比赛一定会更加精彩;在上课时,当其他同学回答后,我会告诉自己,如果让我回答,我一定能分析的更透彻。我觉得这根本就是对我的内心写照,当我知道法学院有演讲比赛的时候,我纠结了好久,我认为这对我的锻炼会非常大,但是最终以“我对时事热点不感兴趣”这一简单的原因拒绝掉了,后来我发现,当有这种活动的时候,我总会有许多的理由来拒绝。其实说到底,最最根本的就是内心的恐惧,这是我裹足不前,而此时的《羊皮卷》对我的影响会更大,更深刻,在以后碰到这种恐惧而使我拒绝时,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自己,要现在就付诸行动!
《羊皮卷》如同春风,温暖我们寒冬冰冷已久的心;《羊皮卷》如同夏雨,冲刷掉尘世的污垢,洗涤我们的心灵;《羊皮卷》如同秋水,沉淀我们的焦躁与虚浮;《羊皮卷》如同冬雪,纯洁我们的心灵。它就像春夏秋冬,还我们一个本性的世界。
在读完《羊皮卷》之后,之前的那些疑惑也慢慢解决了。《羊皮卷》在短时间内当然不能改变你什么,但是长时间的阅读会对我们的意识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当然,我也在思考,如果我坚持读《羊皮卷》一辈子,我会变什么样?